首頁 > 冰雪 > 正文
楊揚:促進冰雪運動健康有序發展
2021-03-09 08:55:29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全國兩會正在進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此次帶來的提案是關於促進冰雪運動健康有序發展,她一方面提倡冰雪愛好者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識,另一方面呼籲有關部門能夠加強監管,對從業者加強相應培訓,行業協會應當發揮作用。同時楊揚在提案中思考了如何在冰雪進校園和體教融合層面上,擴大青少年的培養,讓冰雪人才不斷涌現。

  “我認為2022年冬奧會之後,冰雪愛好者仍會持續參與冰雪運動,也正是在此背景下,運動安全格外重要。過去五年,冬奧會讓更多人了解、認識、參與冰雪運動,我非常開心地看到冰雪運動的人群在不斷擴大,但隨之出現的參與冰雪運動的安全隱患需要相關部門加強重視。”楊揚表示。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精心籌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這已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第六年出現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楊揚對“精心籌辦”的理解是:“2016年起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直提及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籌辦,今年提到‘精心籌辦’,尤其是在全球疫情的背景下,我相信這種精心又多了一層:安全。在未來的工作當中,我們也一定會把這個全方位精心籌備作為工作重點。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時,日常生活中我們為運動員提供精心的照顧,讓他們有一種回家的感覺;比賽時為運動員提供最好的競賽環境,讓他們能夠發揮最佳的競技狀態,實現自己的夢想,賽後安安全全地回家。”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成立於2017年5月,現有19名成員,幾乎涵蓋了冰雪的全部大項,還有兩名夏季奧運會項目的運動員王皓和杜麗,可以根據參與夏季奧運會的經驗提供一些意見和建議。“2020年我們在運動員委員會的會議中提了48條意見和建議。”楊揚介紹,有些是非常體貼的細節,比如花樣滑冰運動員經常會有衣服破裂、拉鎖壞掉的現象,趙宏博提出希望組委會能夠在現場提供一些針線包;有些是人道關懷,比如李妮娜提出在冬奧會時開放無障礙通道和增加輪椅配置,因為冬季項目中有一些風險較高,運動員可能會受傷,需要輪椅代步,她曾經有過因為奧運村輪椅不夠只能用小推車的經歷。“還有一些是關於我們運動員榮譽紀念的建議,希望北京冬奧會時能讓運動員在自己參賽的場館留下痕跡,保留永久簽名區,增加儀式感。一方面我們的運動員們即使退役了,成為教練、領隊、技術官員,甚至不從事體育了,但來到這個場館,看到自己當年的簽名,那份榮譽感和歸屬感依舊澎湃。另一方面也有利於開展後續的奧林匹克教育。我曾經帶著孩子去過鹽湖城,回到當年我奪金的場館,但是什麼痕跡都沒有了,還是有點失落的。”楊揚説,林林總總的細節匯聚成最悉心的關懷,“正如國際奧會的奧運項目負責人常説的一句:‘一屆奧運會,如果運動員的問題解決了,那麼這屆奧運會就成功了95%。’我們也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能夠讓北京冬奧會真正辦成一屆以運動員為中心的奧運會。”

  本報記者 彭曉烯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