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水立方化身“冰立方”有門道 國家游泳中心冬奧測試活動成效顯著
2021-04-12 09:0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悅陽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延媛):在2022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競賽場館中,有“水立方”之稱的國家游泳中心承擔了舉辦冰壺和輪椅冰壺比賽的任務。由“水”轉“冰”的過程並不簡單,每個領域各有門道。而通過正在進行的冬奧測試活動,國家游泳中心的運行團隊也發現了問題、積累了經驗,對下一步和賽時工作有了更好的規劃和更強的信心。

完成“水冰轉換”的國家游泳中心變身“冰立方”。  攝影:王悅陽

  在整個測試活動中,國家游泳中心運行團隊場館後勤副主任楊奇勇最操心的事裏始終包括那塊“冰”。在評價制冰系統運行時,他説,原本設計覆蓋的時間只到3月中下旬,這次卻延續到4月中旬,由此來看,運行“比較完美”:“儘管天氣一天天變熱,濕度一天天增加,但這套機器設備在科研引領之下,配置非常合理。我們對室外溫濕度、室內的溫濕度、露點溫度、冰面溫度全部進行了實時監測,跟國際冰壺組織要求的條件是基本匹配的。冰面上沒有看到可見的結霜或者昇華,包括裂縫,這些一律沒有。”

  也不是沒有遇到風險。楊奇勇透露,4月2日那天有小雨,賽前,他們在一條冰道上發現了霜的痕跡,立刻加大機器設備運轉將其消除;轉天,冰面就又非常完美了。

  完美的冰能讓運動員創造好成績。但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條件下,如何保障運動員和冬奧會的安全更是大課題。跟過去相比,北京冬奧會場館運行團隊裏增加了“醫療和防疫副主任”一職。而在冰立方,擔任這個職務的是來自北京清華長庚醫院的知名急診和重症醫學專家陳旭岩教授。談到應對疫情的挑戰,她説,根本原則是科學防疫並做好充足預案,應對各種可能的情況:“測試過程中,雲南出現了病例,這就是個考驗。我們場館裏還出現了一個發熱病人,運動員裏也出現了一個發熱病人。我們正好通過面對真實病例,走通了前面設計的流程——都很順暢,配合度很好。我們知道不是新冠,因為前面都做了很好的篩查,但(為了測試),就把當成一個疑似病例來全流程處理。”

  防疫還有很多前置作業,比如預案撰寫、流線設計、培訓路演以及對9萬平方米的冰立方進行了3次徹底消殺。但陳旭岩知道,參與測試的人員都是中國人,沒有入境人士;真正的挑戰是10月的測試賽和冬奧開幕之時;這個20名醫生和20名護士組成的團隊未來或許還會擴大,還要付出更多努力。

  即使只從醫療保障的角度看,測試活動都為冬奧會起到了很好的備戰作用。冰立方場館醫療官宋飛説,本以為冰壺很優雅,運動員外傷大概率都是肌肉拉傷,但他們實際處理的55例傷病的情況並非如此:“除了拉傷,還會有些摔傷,冰上運動要控制動作不容易。還有些韌帶損傷。稍微嚴重一點的,血腫都會有。冰壺雖然優雅,但也很激烈。比如運動員在場上都會反復喊叫,這就容易産生咽炎。我們確實發現了很多咽痛的病例。這些都是在實際比賽裏,我們才會知道的事情。”

  同樣經歷“模擬考”的還有志願者工作。志願者柴騰是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2020級碩士研究生,測試期間,他在冰立方參與志願者綜合事務組工作,內容包括信息採集、培訓排班、交通餐飲服務等等。他説:“測試活動就像模擬考,是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起到查漏補缺、積累經驗的開路先鋒作用。所有志願者既是答卷人,也是考官,去測試我們志願服務工作領域裏面的各個工作機制,這非常有意義。”

  通過測試,冰立方運行團隊對賽時運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和更好的規劃。楊奇勇透露,賽時,他們可能會在形象景觀上增加文化特色,給大家帶來驚喜;在技術上為運動員提供更多關於冰面和環境的數據,減少變數。他説:“希望通過測試活動的積累和我們未來的改進,讓水立方在冬奧會時再次震驚世界。”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