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後金元時代”的中超,有哪些看點?
2021-04-13 08:46:50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天津4月12日電題:“後金元時代”的中超,有哪些看點?

  新華社記者張澤偉

  在經歷一個冬天的沉寂後,屬於中超的戰鬥與熱血即將到來。

  12日,2021賽季中超冬季轉會窗口正式關閉,各俱樂部的引援工作塵埃落定。8天后,新賽季中超就將正式拉開大幕。

  這無疑是充滿看點的一個賽季。全新的賽程賽制、更趨理性的投資、更講性價比的引援……不僅讓本賽季中超的競爭格局充滿變數,還將在一定程度上對中超聯賽的未來産生影響。

  新賽季的中超聯賽雖然仍採取分階段賽會制形式,但更加科學、合理,在盡最大可能堵住賽制漏洞,避免上賽季有球隊贏一場即保級的“鬧劇”重演。同時,中國足協表示,將在滿足疫情防控等條件的前提下力爭踢滿30輪。這樣,聯賽基本回歸原來的積分制,比賽將更加激烈、公平。

  球迷也將有更多近距離觀賽的機會。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新賽季中超將借鑒上賽季開放球迷進場觀戰的經驗,進一步擴大球迷現場觀賽的規模。

  為迎接新賽季的到來,各俱樂部早已厲兵秣馬。儘管這個冬季轉會期中超俱樂部整體引援動靜不大,以往常常有大手筆的廣州隊、大連人等,幾乎是“只出不進”;在限薪酬、限投資等政策施行後,有胡爾克、特謝拉等大牌外援離開中超,但整體看,各俱樂部的外援引進更趨理性,更注重性價比。“不求最好,但求最貴”已徹底沒了市場。

  不過轉會市場其實並非不熱鬧。由於中國足協放寬了引援名額限制,加上多支俱樂部解散或退出,不少球員獲得“自由身”,成為轉會市場上競相爭搶的香餑餑。國內球員的轉會和交易量可能並不輸以往賽季。像滄州雄獅、武漢隊,引援人數都在10人以上。

  新賽季中超的競爭格局註定將不同以往。雖然廣州隊、上海海港、北京國安、山東泰山等傳統豪強仍將會是冠軍的有力爭奪者,仍屬“第一集團”,但由於整體引援力度削減,他們與“第二集團”的實力差距在縮小。

  上海申花、滄州雄獅、武漢隊大規模補強陣容,勢必希望在新賽季有所作為。上海申花引進了巴索戈和阿德里安後,五大外援實力出眾,同時,吳曦的加盟更讓申花的現役及前國腳人數超過10名。幸運遞補進中超的滄州雄獅已經連續十余天官宣新人加盟,其中包括謝鵬飛、羅競、鄭凱木、郭皓、林創益、阿不都海米提等實力球員。武漢隊在李霄鵬挂帥後,也補充了姆比亞、趙宏略、黃紫昌、楊博宇、田依濃、葉重秋等10余名強將。

  球隊實力的趨近不僅讓爭冠形勢難以預測,保級爭奪也更撲朔迷離。天津津門虎無疑是最困難的球隊,這支在最後時刻才通過聯賽準入資格的球隊,甚至可以説是臨時拼湊的“雜牌軍”,教練團隊和球員“大換血”不説,備戰時間也一共才20余天。對於暫時由政府託管的津門虎來説,應儘快落實投資方和資金來源,穩定軍心,同時要避免聯賽開局可能出現連續輸球進而兵敗如山倒。(完)

標簽:中超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