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田徑 > 正文
刷新女子3000米障礙全國紀錄 張新艷力爭東京再創佳績
2021-04-14 08:31:30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日前在紹興舉行的全國田徑訓練基地特許賽上,甘肅姑娘張新艷以9分20秒32打破女子3000米障礙賽的全國紀錄。在此之前這個紀錄已經整整沉睡了14年。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張新艷的這一成績,達到東京奧運會該項目9分30秒的參賽標準。“這次比賽我的目標就是要達標奧運,東京奧運會的參賽標準比我上屆參加裏約奧運會的標準提高了10秒。”站在起跑線前的張新艷心裏憋了一股勁。發令槍響,張新艷的甘肅隊隊友王盼盼率先發力,張新艷和許雙雙緊隨其後,3人領跑小組從第一個欄架過後就確立了優勢。兩圈過後,王盼盼退出領跑小組,張新艷開始領跑。 

  對於張新艷來説,全程35次跨障礙,7次越水池,不能出現絲毫閃失,她始終保持著合理的節奏,全速通過每一個彎道。雨過之後的涼爽天氣,讓她跑起來更順暢,最終張新艷以9分20秒32的成績奪冠,該成績打破了全國紀錄並達標奧運。賽後,張新艷滿意地表示,“意想不到的驚喜是我破了全國紀錄。而且我要感謝盼盼,她領跑的兩圈對我取得好成績很重要。” 

  張新艷能成為一名中長跑運動員,是因為她很早就表現出比較強的天賦。“我當時參加學校運動會,跑了女子800米和1500米的第一名,被縣體校喬文明教練看中,選入縣體校訓練。之後參加縣運動會時被定西市體育運動學校的晁丙乙教練和師紅娟教練看中,選入定西市體育運動學校接受專業訓練。2010年參加甘肅省運動會奪得女子3000米第一名,10月被選入省隊訓練。2014年我被選入國家青年隊,跟隨李國強教練接受更高水準的訓練。”張新艷説,自己是一個幸運的人,“我很幸運在體育生涯中遇到這麼多的好教練,才有了今天的小成就。”

  從默默無聞的小將,到如今能夠在3000米障礙項目中跑入奧運會,張新艷這一路走來,很是不易。運動生涯有高峰也曾陷入低谷,張新艷説,“能堅持這麼多年是因為自己喜歡這份事業,喜歡跑步,也喜歡跑步帶來的快樂和成就。”熱愛跑步的張新艷,內心至今都封存著她第一次參加比賽拿獎時的喜悅。她説,“當時跑800米第一名,在學校受到了老師的表揚,獎勵了我一個小本子,真的很開心。” 

  由於熱愛,張新艷在訓練中也更加刻苦努力。“説實在的,冬訓確實比以前練得更刻苦、付出更多。”張新艷表示:“剛結束的冬訓是在雲南度過的,今年是奧運會年又是全運會決賽年,從冬訓開始就圍繞著不斷突破、不斷完善訓練量和強度的緊密結合去訓練的。與往年不同的是運動量、強度都在教練的精心、科學的安排下循序漸進地向前推進,讓我能順利地完成訓練負荷。”據悉,在3個月的冬訓中,即使受到傷病的困擾,張新艷也並未缺席任何一堂訓練課。  

  成功達標東京奧運會後,張新艷給自己立下了新的目標,“這次東京奧運會的目標是希望能夠突破自己的最好成績,再創輝煌,進決賽拿名次。

  本報記者  李東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