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模擬考”交出滿意答卷
2021-04-15 08:34:0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悅陽

  本報記者 吳東 實習記者 卓然

  “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日前落下帷幕。冬奧會北京賽區五大競賽場館在規定時間內“交卷”,在經過運動員、教練員、記者、場館運行團隊官員及外交官等多方嚴格“評卷”後,冬奧“模擬考”高分揭榜。

  第一卷 “場館卷”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

  冰面品質高、場館舒適;打造平原“最快冰面”未來可期。

  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

  順利通過觀眾壓力測試,“無接觸頒獎”有新意;“雙奧場館”貢獻的水冰轉換“中國方案”值得點讚。

  五棵松體育中心

  場地設施完善、“冰籃轉換”是亮點;場地優良條件獲得多國駐華使節及外交官的稱讚。

  首都體育館

  全新設施設備令人耳目一新;擁有53年悠久歷史的場館煥發新活力。

  國家體育館

  細節週到、照明“最優”,競賽組織優良;不少運動員口中“最好的冰面”離不開制冰師多恩·莫法特和團隊成員努力付出。

  評語

  教練、運動員、駐華使節、記者、運行團隊等測試活動參與各方對場館設施給予了較高的評價,認為達到了舉辦奧運會的水準。

  第二卷 “服務卷”

  住宿

  服務技能和工作標準得到充分檢驗;這背後離不開一支標準化的服務團隊和紮實的工作保障隊伍。

  餐飲

  服務團隊管理水準、突發事件預防和應對能力得到提升;結合工作週期適時增加清熱下火的菜品及湯粥體現出這支團隊的用心。

  醫療

  醫療救治指揮體系、規範救治、信息上報等工作流程進一步磨合,冬奧電子病歷信息系統線上測試順利進行。測試活動期間,215名醫療保障人員分佈在各競賽場館,他們全程守護測試活動安全進行。

  防疫

  衛生防疫工作平穩有序,未發生新冠肺炎等傳染病疫情,衛生狀況良好,保障了測試活動安全順利舉辦;這得益於疫情防控工作貫穿測試活動始終。

  反興奮劑

  實現了簡辦要求和測試效果的協調同步;實施興奮劑檢查12例,完成興奮劑檢查通知環節演練79例,相關測試取得良好的測試效果。

  評語

  以服務保障賽事為核心,精心謀劃了相關服務保障工作,為運動員、工作人員等客戶群提供了優質服務,取得良好的效果。

  第三卷 “技術卷”

  賽事保障

  5G信號覆蓋為賽事組織和運行提供通信服務基礎條件,沒有它或許多項科技也無從談起。

  綠色環保

  多個場館採用二氧化碳制冰、100%清潔電力供應、氫燃料電池的應用,這些都是“綠色辦奧”理念的生動體現。

  轉播技術

  雲轉播和互動式多維度智慧觀賽系統的應用讓觀眾有了更多選擇;高科技的運用可以幫你隨時隨地“現場”觀賽。

  人工智能

  智慧體溫計、智慧機器人驚艷亮相。到北京冬奧會賽時,我們或將看到更多智慧裝備亮相。

  評語

  各場館的“黑科技”在測試活動中表現令人印象深刻,這也讓我們更加期待將在北京冬奧會上亮相的高科技。

  第四卷 “人力卷”

  場館設施

  各競賽場館已基本滿足舉辦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要求;各場館相關基礎設施、配套設施和臨時設施得到了國際奧會、外籍專家和運動員的一致肯定。

  競賽組織

  各場館順利完成了各項競賽組織工作,為冬奧各項賽事的舉辦打下堅實基礎;這次測試活動是對照冬奧會比賽日程進行的,真“模擬考”無疑了。

  場館運行

  積累了寶貴的一線運行經驗、優化了運行工作流程、提高了應對各種風險和突發情況的能力;全是對照奧運標準進行,“模擬考”成績有很強的參考價值。

  指揮體系

  提升了指揮體系跨區域、跨領域的指揮調度和應急保障能力;同樣按照冬奧賽時指揮工作模式進行測試。

  疫情防控

  測試活動期間,所有環境採樣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所有工作人員實現新冠病毒零感染;如此成績離不開所有人的共同努力,這也為制定疫情防控常態化辦賽指南提供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經驗。

  評語

  場館運行團隊共有9000余人參與了“相約北京”測試活動,可以説在這次冬奧練兵中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

  總評

  本次“相約北京”冰上項目測試活動,本著“應測盡測 能測盡測”的原則,對場館基礎設施、競賽組織、場館運行、賽事指揮體系建設、疫情防控等方面進行了測試,各項結果令人滿意。具體而言,場館各項條件基本滿足奧運賽事的要求,得到了各個方面的好評。成績發佈、興奮劑檢測等方面,特別是冰面轉換,以及雪上和冰上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轉換工作得到了很好的鍛鍊,各場館團隊得到了很好的磨合。賽事體系與場館團隊、城市運行保障團隊以及屬地場館週邊保障團隊的配合更加默契。運行指揮體系高效運轉,各項奧運籌辦工作得到全面檢驗。作為本次測試活動重要一環,疫情防控根據場館條件、自然環境的不同,採取了“一館一策”的方式。測試活動期間,所有環境採樣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此外,二氧化碳制冰技術、智慧體溫計、頒獎機器人、雲轉播、氫燃料電池等近20個科技冬奧項目亮相冬奧會賽場並服務於各個領域,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覺。總的來説,通過此次“模擬考”,不僅收穫了經驗,也堅定了如期舉辦北京冬奧會的信心。

  閱評人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 劉玉民

  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 閆 成

  北京冬奧組委技術部部長 喻 紅

  北京冬奧組委運動會服務部部長 于德斌

  北京冬奧組委場館管理部部長 姚 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