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排球 > 正文
郎平展望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美好願望要靠每一天積累
2021-04-15 08:39:44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十四運女排成年組資格賽日前結束爭奪,中國女排隊員將重新在寧波北侖集結,展開東京奧運會前的又一期封閉集訓。展望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表示,中國女排每一個人的美好願望和目標都是力爭升國旗、奏國歌,而這個願望的實現,要靠大家每一天的積累。

  郎平表示,奧運會是所有排球世界大賽中級別最高的一項比賽,中國女排對東京奧運會的備戰格外重視。“從2019年女排世界盃結束至今,我們有一年半的時間沒有任何比賽,沒有比賽就看不到你的狀態。”在郎平看來,要有不斷的比賽刺激,隊伍的狀態才能調整到位。所以在中國女排前一階段于北京和漳州進行的封閉集訓中,郎平力爭讓隊伍的整體配合、隊員的個人技戰術變化,包括她們的專項體能等,都要提高到與強勁對手進行比賽實戰的高度。郎平表示,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的小組對手實力都非常強,對競技狀態要求更高,還需要隊員們能夠在臨場變化中承受住更多的心理壓力,“怎麼樣在訓練當中更接近於實戰,我覺得這也是非常高標準的要求了。”

  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所在的小組聚集了除巴西和塞爾維亞之外的世界勁旅,郎平坦言,小組賽將迎來“一場混戰和惡戰”。郎平表示,中國女排此次一定要吸取2016年裏約奧運會的教訓,在小組賽中儘快進入狀態,“因為已經沒有給你某一場比賽起伏的機會,如果你沒有做好充分的準備,進入狀態慢的話,就會失去一個很好的位置。”

  目前的中國女排既有8名參加過奧運會的運動員,也有許多嶄露頭角的年輕選手。郎平表示,這一期中國女排是“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參加過奧運會的那些年紀不大的“大隊員”能夠給年輕隊員以榜樣作用。“這些大隊員會把她們經歷過的大賽經驗完全地運用到馬上面臨的比賽當中。”郎平説,雖然東京奧運會的對手和裏約時相比有所不同,但大隊員們經歷過的奧運會重大比賽級別是一樣的。“她們經歷過,我覺得就是寶貴的財富。另外,也希望大隊員們能帶領這些新手一起往前走。”

  在隊員緊鑼密鼓進行封閉集訓的同時,郎平也會抓緊時間利用器械做一些力量訓練。郎平解釋説,因為她也有很多傷病,要通過小力量訓練等方式來維護自己的肌肉,更重要的是為東京奧運會期間的隊伍訓練做好準備。“奧運會的時候,教練員也是有名額限制的,我們不可能讓所有的陪打教練都出現在球場上,我還要去上手給隊員們拋球、打球等。”郎平坦言,主教練要發揮球隊的帶頭作用,每天她要求自己以最充沛的精神面貌,給隊員更多的鼓舞和要求,“如果每一天教練都是精神面貌很好地站在這裡,能夠更好地感染運動員,這也是我們教練員必須要做到的。”

  郎平説,東京奧運會中國女排的目標是力爭升國旗、奏國歌。“每個人都是有美好的願望,但這個願望的實現是靠每一天的積累。所以我們不去想結果,我們要踏踏實實做好每一天。”

  本報記者  蘇  暢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