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冰雪運動,亮出“雙飛翼”
2021-04-20 08:47: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王悅陽

  春日裏難覓冰雪蹤跡,但冰雪運動的熱度卻並未減弱,無論是國家隊備戰北京冬奧會的專注,還是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都記錄與見證著冰雪運動的快速成長。競技水準提升與群眾廣泛參與,仿佛振動的雙翼,正帶動冰雪運動行穩致遠。

  如今,隨著冬奧腳步越來越近,冰雪運動早已走出山海關、跳出冰雪季,形成了東南西北遙相呼應、冬夏兩季各具特色、冰上雪上全面開花的新格局。

  冬奧備戰“衝刺年”,享有更多保障

  雖然冰雪運動新賽季受疫情影響未能如期開啟,各項目國家集訓隊的備戰卻一刻不曾放鬆。

  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在日前結束的世錦賽上與來自全世界的高手同場競技,檢驗訓練效果;雪上項目多支隊伍也積極開展隊內對抗賽,以賽帶練、以賽促練。冬奧備戰已進入“衝刺之年”,各隊都在積極積蓄能量,錘鍊精兵。

  隨著天氣轉暖,單板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U型場地、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等多支隊伍已轉場到新疆可可托海國際滑雪場,以延長雪上訓練時間。部分正處於短暫調整期的隊伍也將結束休整,重新投入到下一階段的訓練中。

  近兩年不斷加強的科技投入和科研保障,讓隊伍在春夏季節有了更多模擬雪上訓練的選擇。在河北淶源,跳臺滑雪科訓基地的兩個跳臺滑道均屬四季滑道,全年運行不受氣溫影響,冬夏同軌。風洞實驗室則具備水準、起跳、飛躍3個試驗段,可滿足運動隊的全年使用需求。在吉林北山,雪洞滑雪場猶如一個可四季運轉的冰箱,為越野滑雪隊提供了反季節訓練保障。在秦皇島訓練基地,夏季的水池訓練高度還原了雪上的競技狀態,可以讓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運動員不斷錘鍊起跳和騰空動作,衝擊新難度。

  隨著雪季結束,進入“衝刺”階段的各集訓隊面臨著來自內外的“雙重”挑戰:對內,要選拔並錘鍊精兵,不斷提升競技水準和參賽能力;對外,各項目的資格賽體系尚未完全確定,形勢的不斷變化考驗著隊伍的應變能力。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洪平説,冬奧會北京週期的備戰思路,從原來強調大運動量訓練,到現在更注重追求科學高效,“要根據不同運動員的身體實際,有針對性地調整運動量和運動計劃”。此外,科技含量高的醫療、康復、營養等保障工作的建立健全也在為隊伍訓練保駕護航。

  項目普及“四季歌”,唱響更多地方

  不久前,冰雪運動走進了重慶渝北區數據谷中學校,同學們扮演歷屆冬奧會主辦方代表方陣創意入場,一場趣味十足的冰雪互動活動與該校田徑運動會同步上演。冰雪體驗活動包含了陸地冰壺、陸地冰球、冰雪觀影、電競滑雪、冰雪裝備、冰雪知識競猜、冰雪主題打卡等7個不同的體驗項目。在冰雪教練的指導下,很多第一次接觸冰雪運動的同學很快沉浸在各個項目的體驗中。

  “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是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時,向國際社會作出的鄭重承諾。如今,以籌辦北京冬奧會為契機,冰雪運動“南展西擴東進”正著力實施,更多群眾參與冰雪運動,更多地方唱響了冰雪旋律。

  地處鬧市的北京國貿溜冰場已有20多年的歷史。一到中午,不少附近的上班族經常結伴前來,放鬆身心。冰場還是孩子們嚮往的樂園,放學後背著書包來練習滑冰的小朋友也是一道亮麗風景。2018年來到冰場擔任花樣滑冰教練的寧芳很有感觸,“喜愛滑冰的人越來越多了。”據介紹,目前冰場的客流量已經恢復接近2019年的水準,每週有10多個青少年固定跟著她練習花樣滑冰。

  吉林冰雪資源豐富,冰雪運動備受群眾喜愛。近年來,全省大力開展“冰雪運動進校園”活動,目前已有557所冰雪運動特色學校。吉林省教育廳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處處長胡仁友表示,冰雪運動充滿魅力,深受孩子們喜愛。為了讓冰雪運動唱響“四季歌”,全省不少中小學還開設了輪滑課和越野滑輪課。“這些項目和冰雪運動相似度高達70%以上,可以在無冰無雪時作為替代項目開展。”胡仁友説。

  運動發展“青春范”,吸引更多少年

  日前,首屆上海市青少年滑雪公開賽圓滿落幕。比賽採用一台臺室內滑雪模擬機替代雪道,150名參賽選手展開激烈比拼。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賽事8名裁判員全部為一級以上裁判員,其中有2名國家級裁判員。裁判長劉仁輝在2月份的“相約北京”高山滑雪系列賽事中擔任競賽長。

  “除了在裁判員上力求專業,我們還在體育展示、氛圍佈置上下足功夫,為的就是激發青少年的比賽熱情,讓他們感受濃濃的儀式感。”上海市冰雪運動協會副秘書長徐越説。

  如今,越來越多的冰雪專業人才正利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和資源,為項目推廣打開新局面。4月15日,“體教融合·植根計劃”首個實驗基地落戶北京石景山區景山學校遠洋分校,中國滑冰協會主席、中國國家短道速滑隊原主教練李琰專門趕來為該校授牌。此次啟動的“植根計劃”從兩個層面著手:一是出版《滑冰技能等級標準》《滑冰教練員教程》等教材,規範校園的滑冰教學,幫助孩子們打牢基礎;二是搭建“上層”賽事體系,創辦全國滑冰小學校際聯賽、全國滑冰U系列中學校際聯賽,給愛滑冰的孩子提供更多參賽機會。

  在李琰看來,在群眾體育層面,專業人士能做的工作很多,“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在某些層面‘對接’,可以起到互促雙贏的效果”。近些年,為了推廣滑冰運動,中國滑冰協會做了很多基礎性工作。此前,協會幫助石景山區體育教師上冰雪,在短道速滑世界冠軍趙楠楠的指導下,超過200名體育老師掌握了基本的滑冰技能,讓“冰雪運動進校園”有了更多助力。

  李琰認為,協會應成為競技體育與群眾體育、體育和教育之間的橋梁。“現在不以金牌多少做衡量,我能夠看到孩子們的笑臉,看到他們參加體育運動時天性的釋放,看到他們摔倒後再爬起來的那股意志力,我們現在的工作是‘前人栽樹,後人乘涼’,意義更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