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綜合 > 正文
石智勇:東京奧運會“考場”見
2021-04-22 08:56:21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很多人學生時代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班上總有個平時看著不怎麼學習,一到考試就拿高分的“學霸”,令人多少有些羨慕。國家舉重隊也有這麼一號人物,他叫石智勇。

  4月20日,在塔什幹舉重亞錦賽男子73公斤級比賽中,石智勇包攬三枚金牌的同時,以169公斤的成績打破由他本人保持的抓舉世界紀錄,總成績363公斤也追平了世界紀錄。

  這場比賽石智勇一方面破紀錄霸氣縱橫,另一方面他在場上的種種行為令人迷惑。抓舉前兩把,石智勇舉完就弓著腰手扶膝蓋喘粗氣,第三把破紀錄的169公斤他又似乎輕鬆完成。到了挺舉,石智勇又出現“力不從心”的狀況,第二把舉起194公斤後扔下杠鈴就坐到了地上。當播報員宣佈第三把石智勇加到201公斤時,現場鴉雀無聲,大家驚呆了,因為世界紀錄是他保持的198公斤。果然這是一個“煙霧彈”,石智勇隨後放棄了第三把試舉。“影帝”又皮了一次。究竟是怎麼回事?

  “確實賽前沒人想到我能抓起169公斤,包括我的教練。”記者21日下午見到石智勇時,他剛做完扎針治療。受到腰傷困擾,整個冬訓石智勇都練得不太系統。可走上亞錦賽賽場,他依然是那個橫掃紀錄的巨人。“近期訓練中最好成績是165公斤,但訓練的厚度和成功率給我很大信心。”在2019年寧波亞錦賽舉起168公斤後,有整整兩年時間,石智勇沒再去碰抓舉的世界紀錄。“我憋了好久,這一次我忍不住了。我跟教練商量了好幾次,我説我能行。”

  這其中還有一個小插曲。抓舉第一把試舉前,石智勇就預感到杠鈴恐怕要打滑。“因為每把試舉完,工作人員都會用消毒棉把杠鈴擦一遍,所以上面是沒有鎂粉的。握住杠鈴時,我果然發現手感不對勁,摩擦力不夠,我勉強完成了開把的160公斤。”在第二把164公斤的杠鈴加片完成後,原本有一分多鐘的休息時間,但石智勇立刻衝上了臺,拿鎂粉塊把杠鈴桿塗抹了一遍,然後衝下臺放好鎂粉,又衝上臺進行試舉前的準備。他不停踱步,調整節奏感和氣息,並順利完成試舉。第三把破紀錄的169公斤,他舉得比前兩把還輕鬆。“一般運動員不會考慮這麼多,他們可能會在試舉失敗後抱怨怎麼這麼滑,而不是提前去想我要不要先涂點鎂粉。這是規則允許的。我涂好鎂粉後,果然握鈴的手感就有了很大改善。”一個細節,也許就改變了比賽結果。很明顯,“細節控”石智勇的成功,不是偶然。

  雖然石智勇破紀錄奪冠又拿了高分,但他認為自己的挺舉問題不少。“挺舉賽前基本在一個月內從130公斤恢復到190公斤,190公斤也一共只舉過三次,兩次成功一次失敗。比賽中我的腰明顯不舒服,訓練厚度還是不夠,供氧和肌肉能力跟不上,所以第二把舉完194公斤,我一下就坐在地上了,太累了。”石智勇表示,訓練不系統導致他在挺舉中確實不像往常那樣自信。“以前我舉完都是坐到杠鈴上擺造型,現在舉完直接坐舉重臺了。”他開始調侃自己,也並不避諱自己在比賽中容易“上頭”。“坐完舉重臺,我想的是‘扶我起來我還能舉’,所以我跟教練説加到201公斤,湊個總成績370公斤的整數。我確實‘上頭’了,教練摁住了我,沒讓我去冒這個風險。”

  個性的背後,是實力的支撐。“最近三四次比賽總成績都是363公斤,雖然我覺得這個成績作為世界紀錄不算高,但基本算是一個穩定的成績。接下來把訓練厚度繼續提升,創造新紀錄只是時間問題。”

  東京奧運會“考場”見。

  本報特派記者  袁雪婧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