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足球 > 正文
鏗鏘玫瑰:永不放棄 希望在前
2021-09-26 08:28:07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西安9月25日電(記者程楠、姜辰蓉)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足球女子成年組比賽25日晚在西安落幕,以東京奧運會中國女足為班底的聯合隊1:0戰勝上海隊奪冠。在18場比賽的角逐中,女足姑娘永不放棄、努力拼搏的精神鼓舞了球迷。賽場內外,業內人士和球迷談論最多的關鍵詞,就是“希望”。

  感恩球迷 永不放棄

  東京奧運會結束後,中國女足在結束隔離後再次集中備戰全運會,並由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陣容成員水慶霞擔任聯合隊主教練。

  在本屆全運會中,聯合隊在小組賽第二場比賽中一度落後於江蘇隊,下半場比賽實現了逆轉。

  水慶霞表示,足球比賽的過程不會一帆風順,半場落後,女足的指導思想就是永不放棄。在隨後的比賽中做好細節,比賽場面和結果就會發生變化。

  “對中國女足來説,壓力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不僅要學會去面對困難,還要學會享受生活的快樂,我覺得二者是可以兼顧的。”水慶霞説。

  本次比賽,東道主陜西隊連續三場遭遇點球大戰。比賽每到最後時刻,陜西隊替補門將、“95後”的劉青都會登場。作為本屆比賽名副其實的“點球門神”,劉青在兩場比賽的點球大戰中一共撲出5粒點球。

  “感謝球迷在現場的吶喊和支持。”劉青説,“全體隊友在場上戰鬥到最後一秒,才給我創造了發揮自己特長的機會。我們不留餘力,全力去拼每一場比賽。”

  本屆比賽,陜西女足創造歷史,獲得了季軍。主教練劉華娜表示,不管場上比分如何,只要比賽沒結束,她和教練組、隊員們都不會放棄。

  鏗鏘玫瑰 希望在前

  “我們都支持女足姑娘。”這是比賽現場志願者、工作人員和球迷對女足姑娘喊出最多的話,雖然隔著口罩,但仍能看清楚他們的笑眼。

  在東京奧運會鎩羽而歸,與世界先進水準相比,中國女足仍有一定差距。但梳理本屆全運會女足比賽,不少“95後”“00後”的年輕隊員已在各自球隊挑起大梁。

  希望,就是女足奮起直追的力量。

  聯合隊隊員、曾效力於法甲巴黎聖日耳曼女足的王霜在本屆賽事中送出多次助攻。她説,中國女足仍然是一支年輕的球隊。“希望大家不僅關注全運會女足比賽,也能持續關心我們的女超聯賽和女甲聯賽。”

  19歲的崔鎧是西安體育學院的大二學生,作為本屆全運會的志願者,他和不少同學在陜西省體育場做志願服務。

  “我雖然不是球迷,但我覺得自己正在向球迷身份靠近。”崔鎧説,不管晴天雨天,能感覺到各隊女足姑娘都很拼。“我覺得這就是打動我這個非球迷的地方,我覺得這樣拼搏的女足就有希望。”

  水慶霞表示,過去,中國女足的起點很高,大家一直以奧運會、世界盃前幾名的水準看待女足。“正因為我們起點高,所以球迷對我們的要求和期望會更高。我覺得對球隊來説,這既是壓力,也是動力。在一些細節上面,我們能做得更好,我覺得女足還是有很大希望。”

  夯實根基 道阻且長

  多位受訪業內人士認為,女足重回巔峰,需要的不僅僅是時間。振興女足,需加強青少年梯隊的建設和培養,解決女足職業化聯賽的困境,在源頭盤活人才輸送,在比賽中讓好苗子歷練成長。

  本屆比賽中,東道主陜西隊的發揮讓人眼前一亮,姑娘們揭幕戰一球小負聯合隊,點球大戰戰勝了遼寧隊和實力不俗的江蘇隊,半決賽點球大戰惜敗于實力強勁的上海隊,隨後戰勝北京隊並最終收穫銅牌。

  劉華娜介紹,過去陜西女足的梯隊僅有一兩支。“近幾年,陜西女足已陸續建立起4支女足梯隊,人才儲備比過去有了顯著提升。”

  縱觀近幾年的世界女足大賽,力量和速度不斷提升,比賽傳控難度加大的“女足男子化”打法,已成為世界女足運動發展的主流。

  王霜認為,國外強隊強調全場緊逼、高速攻防轉換和高強度對抗的打法,都説明在東京奧運會結束以後,女足的發展已到了分水嶺。“我覺得中國女足相對比較年輕,需要更多的時間和更多高品質的比賽去鍛鍊,然後實現進步。”

  北京化工大學文法學院社會體育係教師羅樂認為,不管是國家隊成績,還是女足國內職業聯賽的水準,如果想有效提高,都要在符合足球運動發展規律的前提下提高。

  “提高女足水準和整體素質,除了體育部門外,更需要教育部門發力。從娃娃抓起,擴大女足‘人口基數’,讓中、小學的女孩子願意踢球、熱愛踢球,這需要相關部門和全社會從一點一滴開始改變。”羅樂説。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