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乒乓球賽落下帷幕 樊振東王曼昱成最大贏家
2021-09-27 08:12:1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為期10天的十四運會乒乓球比賽于9月26日收官,7枚金牌得主全部揭曉,廣東選手樊振東、黑龍江選手王曼昱各入兩金,成為最大贏家。

  乒乓球比賽收官之戰男單決賽中,對陣雙方是第三次躋身全運會男單決賽的樊振東和男單賽場最大的“黑馬”山東選手劉丁碩。兩個人聯手獻上了精彩的較量,但一直佔據主動的樊振東最終以4比0的大比分首次登頂全運會男單冠軍。儘管未能“一黑到底”,但劉丁碩的此次全運會男單征程已經足夠亮眼,決賽前劉丁碩接連戰勝了奧運冠軍許昕、世界冠軍王楚欽。男單銅牌歸屬河北選手梁靖崑。

  此前樊振東還領銜廣東隊在男團決賽中以3比1戰勝北京隊,為北京隊時隔24年再奪男團冠軍。作為本屆全運會男團的奪冠熱門,兩支隊伍在進入決賽前幾乎未遇阻力,正是樊振東在決賽中3比2贏下了與馬龍的對決幫助隊伍鎖定勝利,最終問鼎男團冠軍。這場勝利也給了樊振東更大的信心。河北隊拿到了男團銅牌。

  值得一提的是,男團賽場上代表陜西隊出戰的41歲削球手侯英超表現也格外搶眼,他戰勝了梁靖崑、王楚欽、尚坤、趙子豪,幫助陜西隊拿到歷史性的男團第四名。

  實現“雙滿貫”的北京選手馬龍賽前退出了男單較量,他的本次全運會之旅收穫了1金1銀。馬龍/王楚欽在男雙決賽中直落4局戰勝同為北京隊的閆安/徐晨皓,斬獲冠軍。這也是馬龍的首枚全運會男雙金牌。黑龍江組合徐瑛彬/曹巍在銅牌爭奪戰中3比2險勝上海組合尚坤/趙子豪獲得銅牌。

  拿到2金1銀的黑龍江選手王曼昱成為本屆全運會最大的贏家。東京奧運會上,作為替補球員的她臨危受命,與隊友合作摘得女團冠軍。此次全運會王曼昱手感火熱,將含金量十足的女單、女雙金牌以及一枚混雙銀牌收入囊中。在女單半決賽和決賽兩場關鍵較量中,王曼昱均是以直落4局的方式取勝,半決賽她輕取東京奧運會女單冠軍山東選手陳夢晉級,而在此前的團體賽上王曼昱曾以3比0戰勝過陳夢,決賽中她戰勝東京奧運會女單亞軍得主河北選手孫穎莎,首次摘得全運會女單金牌。

  根據賽前中國乒協制定的選拔辦法,拿到女單冠軍的王曼昱順利獲得即將於11月底舉行的休斯敦世乒賽單打參賽資格。銅牌爭奪戰中,代表廣東隊出戰的劉詩雯3比1挑落陳夢,獲得銅牌。

  女雙比賽中,王曼昱與車曉曦搭檔4比0戰勝遼寧組合王藝迪/陳幸同摘金。江蘇組合石洵瑤/蒯曼3比0力克河北組合孫穎莎/孫銘陽,收穫女雙銅牌。

  王曼昱與曹巍的混雙組合同樣頗具實力,一路過關斬將的他們與東京奧運會混雙銀牌得主、以聯合隊出戰的許昕/劉詩雯會師決賽。儘管曹巍/王曼昱給對手製造了一定的困難,但表現更勝一籌的許昕/劉詩雯最終以4比2鎖定勝利。這枚全運會金牌無疑給“昕雯聯播”組合注入了力量。江蘇組合孫聞/錢天一3比2戰勝廣東組合林高遠/黃頴琦,收穫混雙銅牌。

  王藝迪、陳幸同、李佳燚坐鎮的遼寧隊在女團比賽中笑到了最後,她們在半決賽中3比2淘汰了擁有奧運冠軍孫穎莎的河北隊,又在決賽中3比1戰勝了陳夢領銜的山東隊,為遼寧奪得歷史上首個全運會女團冠軍。河北隊收穫女團季軍。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