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風自長安起 劍指浪漫都——從陜西全運會看巴黎奧運會
2021-09-28 08:07: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9月27日于陜西西安落幕。在巴黎奧運週期的開年之戰,中國競技體育健兒在全運賽場展風采、創佳績,讓人們對三年之後的巴黎奧運會充滿期待。

  基礎大項打下堅實基礎

  十四運會,田徑、游泳、水上等基礎大項成績亮眼,明星隊員亮出風采,年輕選手奔涌而來,為巴黎奧運會帶來期待。

  鞏立姣鉛球投出19.88米,蘇炳添百米跑出9秒95……雖然與他們的最好成績還有差距,但良好狀態令人欣喜。女子標槍奧運冠軍劉詩穎和名將呂會會在巴黎週期的良性競爭必然會帶動項目進一步提升。謝震業處於當打之年,湯星強、吳智強、陳冠峰、嚴海濱等逐漸成長,有望在巴黎颳起強勁的中國短跑風暴。中國女子接力也不可小覷,聯合隊42秒72的全運會奪冠成績僅比東京奧運會42秒71差了0.01秒。此外,在女子中長跑、男女競走、男子跳遠、三級跳遠和女子七項全能的比賽中,中國田徑顯示出強勁勢頭,這也將是中國田徑征戰巴黎的底氣所在。

  泳池創造了一項亞洲紀錄和兩項全國紀錄。劉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決賽中摘金,23秒97的成績與世界紀錄只差0.30秒;余賀新在男子50米自由泳決賽的21秒68奪冠成績將他自己的全國紀錄提升0.11秒,距離亞洲紀錄只有0.01秒;湯慕涵在女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以刷新全國紀錄1分54秒26的成績奪冠。汪順、張雨霏、徐嘉余、閆子貝等領軍人物榮膺“多金王”,多位“00後”小將有上佳表現,展望巴黎奧運會,老將的堅守以及新秀的涌現將不斷提升中國泳軍的綜合實力。

  皮划艇靜水設項對標巴黎奧運會,參賽選手中21、22歲年齡段運動員佔比四分之三,後備人才儲備充足。女子划艇的帥常文等諸多新秀對國家隊選手形成有力挑戰。東京奧運會女子四人雙槳冠軍崔曉桐、呂揚、張靈和陳雲霞以聯合隊的形式出戰並如願奪冠。從整體狀態看,巴黎奧運會正是她們的當打之年。帆船帆板項目在巴黎奧運會設項有變化,我國傳統優勢項目RS:X級帆板項目被替代為在我國“零基礎”的水翼帆板項目,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已在本屆全運會上設項,加速啟動人才培養。

  跳水舉重夢之隊不負眾望

  被稱為中國競技體育“夢之隊”的跳水、舉重兩個項目的優秀選手在十四運會上延續了出色狀態。未來,作為中國競技體育主力軍的“夢之隊”將繼續承載奪金希望。

  跳水比賽,曹緣、陳艾森、全紅嬋、楊健等奧運選手錶現出色。22歲的陳藝文脫穎而出,21歲的練俊傑收穫了男子10米臺、個人全能、男團三枚銀牌,25歲的謝思埸再次包攬全運會3米板的單人和雙人雙冠,而他的雙人奪冠搭檔、19歲小將王宗源在3米板項目上同樣具有不俗實力,這些巴黎週期中國跳水“夢之隊”的後備力量通過十四運會顯現了出眾實力。 

  舉重賽場,共有5人6次超世界紀錄,5人7次打破全國紀錄,8人20次打破全國青年紀錄。女子49公斤級,奧運冠軍湖南選手侯志慧超世界紀錄奪冠,世界冠軍廣西選手蔣惠花平世界紀錄獲銀;男子73公斤級,浙江名將石智勇實現奧運會、全運會連破紀錄的壯舉,而且連超抓舉、總成績兩項世界紀錄;女子76公斤級中,裏約奧運會冠軍湖南選手向艷梅超挺舉世界紀錄,廣東小將彭翠婷超抓舉世界紀錄,讓這個東京奧運週期中國女舉較為弱勢的級別看到了新希望。巴黎週期,納入全運會涌現的後起之秀,7名東京奧運冠軍或將繼續堅持,中國舉重隊以老帶新、以新促老,形成良性競爭氛圍。

  射擊體操持續展現優勢

  在東京奧運會打了翻身仗後,射擊和體操選手在十四運會上繼續帶來驚喜。諸多新人的涌現使得這兩個優勢項目在巴黎奧運週期呈現出良好態勢。

  中國射擊的“青春風暴”從東京吹到了西安,楊倩、姜冉馨、張常鴻3位“00後”選手以及17歲的盛李豪與19歲的肖嘉芮萱等在全運會上再次展現了高超的技術和穩定的心理能力。射擊步手槍項目“00後”佔據半壁江山。女子10米氣步槍,2004年出生的浙江小將王芝琳在資格賽中以總成績634.4環創全國紀錄、超世界紀錄,排名第一。女子50米步槍三姿,山西小將苗婉茹以466.9環的成績奪冠,創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女子25米運動手槍決賽,湖南選手劉銳以42中奪金,同樣創全國紀錄並超世界紀錄。此外,張常鴻領軍的山東隊在男子10米氣步槍團體比賽中以1893.0環超資格賽世界紀錄。一批射擊新秀涌現全運會,巴黎奧運會有望延續輝煌。

  體操項目在十四運會上精彩紛呈,肖若騰的全能、鄒敬園的雙杠、劉洋的吊環均呈現出世界頂級水準。受肩傷困擾的肖若騰克服傷病影響,展現領軍人物風采與項目競爭力。而鄒敬園、劉洋越發成熟,在全運會上呈現世界級難度,完成品質均優於奧運會。女子項目依然保持著在平衡木、高低杠上的整體優勢,但在跳馬上仍存在弱項表現,若想在團體、全能上有所突破,應在巴黎三年備戰時間內下大功夫攻克短板。此外,張博恒、侍聰以及女隊的韋筱圓等一批新人涌現,也為巴黎備戰奠定了人才基礎。

  乒羽軍團承載期望

  乒乓球和羽毛球兩項網口爭奪的小球,承載了國人期待,從十四運會賽場的出色表現,到踏上國際大賽新征程,乒羽軍團始終不負眾望。

  王曼昱、孫穎莎、劉詩雯和陳夢四名東京奧運會國手在十四運會女單決賽會師,加之為遼寧女團奪冠立下汗馬功勞的王藝迪和陳幸同,女乒選手呈現良性競爭,讓大家在展望三年後的巴黎時有著“穩穩的幸福”。第三次打進男單決賽的樊振東終於圓夢,讓他在瞄準巴黎週期時更有力量。而牛冠凱、劉丁碩等令人眼前一亮的新人涌現,也讓中國男乒的後備人才儲備更為踏實。

  結束十四運會征程後,中國羽毛球隊已開啟了2021年蘇迪曼盃征程。25歲的男單冠軍石宇奇在十四運會擊敗諶龍,有望擔起國羽男單重任。十四運會女單冠軍陳雨菲、亞軍何冰嬌和季軍王祉怡也將攜手出戰蘇杯,她們將成為巴黎週期國羽女單的三大主力。此外,男雙組合周昊東/王昶、女雙組合賈一凡/陳清晨等在全運會賽場上顯示了強大實力。混雙項目,王懿律/黃東萍與鄭思維/黃雅瓊將繼續向前,同時馮彥哲、魏雅欣等“00後”球員加入,增強了項目整體厚度。

  潛優勢項目目標不變

  自行車、擊劍、拳擊、跆拳道等項目在十四運會上同樣精彩,巴黎奧運會值得期待。

  中國自行車隊在裏約、東京兩屆奧運會上成功蟬聯場地女子團體競速賽金牌,兩屆均有打破世界紀錄表現。更為可貴的是,從裏約的宮金傑、鐘天使,到東京的鐘天使、鮑珊菊,形成了良好的梯隊傳承。十四運會上,鐘天使搭檔鮑珊菊、郭裕芳以奧運聯隊輕鬆問鼎。巴黎週期,國際自盟對項目的比賽規則進行了修改,由兩名選手組隊改為三位選手出戰。鮑珊菊、郭裕芳逐漸成長,鐘天使也有提升空間,中國隊在巴黎週期將保持衝金實力。

  女子重劍名將孫一文在東京奧運會個人賽挑落金牌,十四運會上,她帶傷上陣位列個人賽第四,團體賽則與奧運隊友們斬獲金牌。中國隊在女子重劍項目上仍有人才厚度,有望保住優勢。而男女花劍、女子佩劍等項目上,年輕小將也有望在積累三年經驗後獲得騰飛機會。

  十四運會拳擊賽場,東京奧運會六名國手均順利奪金,“後浪”也走上前臺。其中女子選手胡美益、禹立賽等“00後”向冠軍選手發起了強有力的衝擊,展現了她們的進步與發展空間。

  跆拳道項目,左菊、梁育帥等一批“00後”站上十四運最高領獎臺。而“95後”“00後”也將在巴黎週期成為主力軍。巴黎奧運週期的各項奧運積分賽和大滿貫賽等將緊鑼密鼓打響,中國跆拳道隊也將爭奪奧運會入場券作為重要工作,力爭在巴黎奧運會打好翻身仗。

  三大球任重道遠

  三大球項目在東京發揮欠佳,但在十四運會熱度不減。通過全運會競賽杠桿增設小年齡組等賽事,期待挖掘人才,為項目帶來希望,但任重道遠。

  後繼有人是十四運會排球項目展現出的亮點。天津女排、上海男排等老牌傳統勁旅如願奪冠,江蘇青年女排(U19)和山東青年男排(U20)分獲冠軍,凸顯省市重視排球後備人才培養的成果。從全運會賽場看,中國女排骨幹選手年齡結構合理,袁心玥、龔翔宇等中生代隊員狀態良好,李盈瑩、王媛媛等新生代選手錶現搶眼,將在巴黎週期繼續挑起中國女排的大梁。此外如倪非凡等“00後”選手的發揮令人眼前一亮,加之女排U19年齡組涌現出的一大批新人,中國女排有望在巴黎奧運週期臥薪嘗膽打好翻身仗。中國男排骨幹隊員在十四運會上展現出朝氣和活力,也在隨後的亞錦賽上搶下一張世錦賽入場券,讓人們看到希望。

  男足U20組和U18組中,幫助陜西奪得U18組冠軍的阿布拉漢和艾菲爾丁為代表的年輕球員展現了出眾能力。U20組決賽中的兩支隊伍有幾名球員是未來國奧隊重要的考察對象。女足方面,王霜帶領聯合隊奪得十四運會冠軍,出生於1995年的她在巴黎週期正值當打之年,仍將是中國女足爭戰巴黎週期的核心。

  男籃設置U22和U19兩個組。U19組,浙江隊身高超2.20米的余嘉豪、得分能力突出的廣東小將孫浩欽等新秀有望通過CBA賽場磨練,進一步成長為中國男籃爭戰巴黎奧運週期的有生力量。以國家隊為班底組建的女籃聯合隊在十四運會上強勢奪冠,也為隨後的亞洲盃做好準備,將在巴黎週期帶給大家新希望。

  本報前方報道組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