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國羽女隊兌現“誓奪尤杯”諾言
2021-10-18 08:26:5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大比分落後,不怕!對手拿到局點,不怕!一場比賽打出117分鐘,不怕!北京時間10月17日淩晨,中國羽毛球隊的姑娘們在丹麥奧胡斯上演了一場不畏強敵、團結一致、頑強拼搏的好戲,她們在尤伯盃決賽中與日本隊鏖戰5個多小時,3比1逆轉對手,時隔五年重奪尤伯盃,也是中國隊歷史上第15次捧起尤伯盃。這支隊伍全部由“95後”球員組成,“誓奪尤杯”的信念是她們強大的動力,“相信團隊”是她們強大的支撐,“死也要死在場上”的頑強和拼搏,是她們克服一道道難關最終勝利的法寶。

  頑強拼搏 永不放棄

  尤伯盃決賽,中國姑娘的對手是衛冕冠軍日本隊。首場一單的較量,中國隊的陳雨菲受到對手山口茜針對戰術的壓制,未能充分發揮出水準,0比2不敵對手,遭遇了本屆尤伯盃的第一場失利。

  帶著大比分0比1落後的壓力,東京奧運會女雙亞軍“凡塵”組合陳清晨/賈一凡出場,面對日本組合福島由紀/松本麻佑,雙方展開了一場長達117分鐘的“馬拉松”戰役。首局,陳清晨/賈一凡處於劣勢,但她們毫不氣餒,一分分和對手拼,在挽救了7個局點後,耗時46分鐘,29比27險勝。第二局日本組合21比15扳回一局。決勝局,“凡塵”組合更是經歷了落後、追平、反超、再被追平、再次反超的艱難過程。陳清晨因救球摔倒,腳磨出了泡,一度請求醫療暫停。但無論場上局面多被動,她們都沒有放棄,隨著對手的回球失誤,“凡塵”組合以21比18鎖定勝局。

  當比賽結束的那一刻,陳清晨坐在地上以狂吼的方式慶祝,而她也累得一時間站不起來,直到搭檔賈一凡和教練陶嘉明一起拉起她。“躺在地上是真的累了。”經歷了117分鐘的激戰後,陳清晨坦言,“每一次感覺累的時候,看看左前方的尤伯盃,告訴自己,我能行,我可以!”

  比賽中遭遇困難的時刻,陳清晨和賈一凡在場上相互鼓勵,陳清晨告訴賈一凡:“給我死頂,熬住,死也要死在場上!”陳清晨説,“最後一場球,我們豁出去了,我和搭檔拼盡全力。”“在場上的精神面貌一定要展現出我們這種不服輸的精神,哪怕100分鐘、200分鐘,我也要在場上,每個球都不能放棄。”賈一凡説。

  陳清晨/賈一凡的拼搏精神也激勵了隨後出場的隊友,二單何冰嬌是這次尤伯盃的全勤王。與高橋沙也加的比賽,何冰嬌開局氣勢如虹,場面上完全佔據主動,21比9速勝。第二局,高橋沙也加通過戰術的變化與何冰嬌展開相持,甚至在後半局抓住何冰嬌的失誤,一度17比15領先。落後的情況下,何冰嬌同樣很頑強,上演了逆轉好戲,以21比18勝出。獲勝的那一刻,何冰嬌非常激動,同樣坐在地上不斷吶喊慶祝,就像陳清晨一樣,“熱身場看見了隊友陳清晨/賈一凡很努力、很拼、很辛苦,我受到了激勵,所以在場上每一分都不會放棄。”何冰嬌説,自己在第二局局面很危險的情況下堅持下來,要感謝隊友的拼搏。

  大比分2比1領先的中國隊,在二雙的位置上派出的是黃東萍/李汶妹組合,對陣松友美佐紀/松山奈末。第一局,中國組合把握住了關鍵分24比22險勝,沒有退路的日本組合在第二局展開反擊,黃東萍/李汶妹並沒有佔據主動,9比14落後,17比20落後,但是無論落後多少,中國隊都不會放棄。中國組合在關鍵時刻展現了強大的心理,黃東萍連續“偷後場”發球戰術奏效,李汶妹的一次次進攻得分漲了士氣,隨著對手的回球失誤,中國組合23比21再勝一局。獲勝的那一刻,黃東萍和李汶妹都躺在了地上,長舒一口氣。“前面清晨姐和凡姐,差不多拼了兩個小時,對我們有很大的鼓舞,不管怎麼説,我們拼死也要拿下這一分。”第一次參加尤伯盃的李汶妹表示。

  團結一致 眾志成城

  不論從整個比賽還是單場比賽來看,與日本隊的決賽,中國隊在很多時候並不佔據優勢,但是大家都能攻克難關,獲得勝利。“相信隊友、相信團隊”是姑娘們前進的精神力量。

  像10月3日的蘇迪曼盃決賽一樣,首場一單較量陳雨菲雖然失利了,但隊伍是相互支撐的整體,其他隊員站出來了。

  “我們第一分輸了,但是在場上一直有信念,那就是贏球,一定要扳回這個比分。我們是團體賽,每一局的比分都非常重要,0比2和1比1打出來,在氣勢上是不一樣的。”作為這支隊伍裏的大隊員,陳清晨/賈一凡承擔起自己的責任,為隊伍扳平比分,逆轉了戰局。

  之前的蘇迪曼盃只出場一次的何冰嬌,這次成為中國隊出場最多的球員,從蘇迪曼盃到尤伯盃,她更積極地為團隊作貢獻。“教練經常跟我説,要相信自己是世界上最好的二單。我或許不是最好的二單,但我一定是最幸福的二單,因為每一名隊友都在互相支撐,大家都很努力。”何冰嬌説。

  作為尤伯盃新人,1999年出生的李汶妹和奧運冠軍黃東萍搭檔,頂住了壓力,為球隊鎖定勝利。經歷了這次團體大賽的歷練,這位小將深刻地感受到了團隊帶來的力量。“第二局一直落後,但是我們沒有著急,一分分打,相信自己、相信隊友,能夠把分追回來,包括對手打到17比20拿到局點,我也堅信我們一定能夠把比分追回來。”李汶妹説,“勝利屬於強大的中國隊。團結就是力量,相信自己,相信隊友,相信團隊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人的力量都不可或缺。”

  從奧運冠軍、全運冠軍,再到蘇迪曼盃冠軍、尤伯盃冠軍,黃東萍這三個月收穫頗豐,她很感謝團隊帶來的力量,“説明我們在疫情期間的封閉訓練有很好的效果,更感謝強大的祖國,因為祖國的強大,才能有我們今天的水準和發揮。”

  “我們是:中國隊!”

  “我們要:誓奪尤杯!”

  這是中國隊在決賽的加油口號。三年前的尤伯盃,中國隊無緣決賽,姑娘們都流下了難過的淚水。三年之後,這群年輕姑娘不斷成長、蛻變,向著尤伯盃發起衝擊,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她們都全心全意為團隊考慮。

  決賽陳雨菲輸給山口茜後,還沒來得及調整,就返回看臺為隊友加油。失利後,她陷入反思。但陳清晨、賈一凡、黃東萍等其他隊友都送上了暖心的話語,“繼續帶我們飛”“你就是最棒的菲”。

  憑藉這場勝利,中國隊繼2016年後,時隔5年重奪尤伯盃。這也是中國隊19次參加尤伯盃以來第18次進入決賽,第15次奪冠。憑藉奪冠,中國隊又新增了韓悅、王祉怡、劉玄炫、夏玉婷4位新的世界冠軍。

  當奪冠的那一刻,國羽姑娘們相擁而泣,喜悅的淚水奪眶而出,“團結一致、為國爭光、努力拼搏、強國有我。”中國羽毛球協會主席張軍表示,他很開心這群年輕人做到了,相信國羽女隊在巴黎週期會有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本報記者 周 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