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期待冰雪健兒再創佳績 祝願北京冬奧圓滿成功
2021-10-19 08:30:37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儀式10月18日在希臘成功舉行。冬奧會火種點燃了所有關注並推動奧林匹克運動發展的人們的熱情,大家紛紛表達了對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的祝賀,以及對於北京冬奧會的期待。

  作為新中國第一位速滑世界冠軍,羅致煥在上世紀60年代便有打破世界紀錄的出色表現,但一直沒有能夠參加冬奧會,這也成為他運動生涯當中最大的遺憾。“我們當時的成績非常好,但是不能參加(冬奧會),非常遺憾。從1980年冬奧會開始,中國選手在冬奧會上拼搏進取,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拿了冠軍、亞軍,也有很多運動員創造全國紀錄、世界紀錄。這些都是中國冬季項目的光榮,是運動員努力拼搏的結果,更是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冬季運動的結果。”伴隨著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順利完成,北京冬奧會也來到了非常重要的時刻。“雖然離開了隊伍,不再是一名運動員,但也希望自己能參與到冬奧會當中,能為冬奧會盡一份力量,這是我最大的榮耀。期盼北京冬奧會早日到來,期待中國健兒取得好成績,為祖國、為人民爭光添彩。”

  “北京冬奧會的火種在希臘點燃,我作為中國的滑雪老兵,非常高興,相信奧運火種在中國的這些日子裏,會越來越旺!”單兆鑒激動地説:“作為中國的‘老冰雪人’,會全力助燃火炬,使之光芒四射。”已經80多歲的單兆鑒目前仍堅持在冰雪文化推廣工作的一線,他是新中國第一位全國滑雪冠軍,一路從運動員成長為教練員、冰雪運動管理人員,曾擔任中國滑雪協會秘書長、中國滑雪隊領隊等職務,退休後一直從事滑雪文化推廣工作,被國際滑雪歷史協會授予“滑雪歷史文化研究終身成就獎”。單兆鑒説:“奧林匹克文化與中華文化將在這裡融合發展。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和火炬接力,象徵著北京冬奧會進入一個新的階段,冰雪運動的熱度將逐漸升溫。冬奧會不單單意味著運動員要在賽場上奮勇拼搏,還要借冬奧會的契機讓中國冰雪運動能夠更加普及,冰雪文化傳統能夠持久傳承下去。”

  “火炬接力是將奧林匹克精神與更多人分享的一個過程。我此前參加過火種採集儀式,感覺非常莊嚴、非常神聖。隨著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的開始,我相信會有更多人感受到冬奧會帶給大家的熱情和快樂。”中國首枚冬奧金牌獲得者楊揚密切關注著火種採集情況。楊揚曾擔任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境內火炬接力的第一棒,現在回想起來仍非常激動。她相信,通過火炬接力,大家會感受到冬奧會帶來的激勵和鼓勵。

  目前,楊揚身兼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副主席,她也期待運動員們做好最後階段的備戰準備,“要在心理狀態和競技狀態方面做好準備,了解自身狀態,在賽前做到心裏有數,在冬奧會前做好預案,以應對臨時發生的問題和狀況,減少心理壓力,做到細緻化管理,在比賽中有條不紊。”楊揚同時表示,在全球疫情尚存在巨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北京舉辦冬奧會將引發全世界的關注。“我們一定會舉辦一屆成功的、安全的、精彩的冬奧會,我對此非常有信心。 ”

  中國第一枚冬奧會速滑項目金牌得主張虹,更為看重火炬接力的文化傳承。“火炬接力傳承的是精神,也是文化。”作為一個從事過23年冰雪運動的運動員,張虹參加過兩次冬奧會,她認為,參加奧運會是每一位運動員的夢想,這裡是競技體育的最高舞臺。“這些年我對奧林匹克的認識不斷提高。奧運會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綜合性賽事,更是一種文化交流的平臺,而火炬則是奧林匹克文化的實體承載之一,火種的點燃象徵著一屆奧運會的舉辦,人們對於奧運會的期待也被點燃。”火炬接力的過程是對奧林匹克精神進行傳播的過程,也是對主辦城市及所在國家的文化進行傳播的過程。北京即將成為第一個既舉辦過夏奧會又舉辦冬奧會的“雙奧之城”,伴隨著火炬接力以及冬奧會的舉辦,中國的冰雪運動文化也將得到更廣泛的傳播。

  北京冬奧會火炬採集活動還吸引了眾多夏季項目的奧運冠軍的關注,他們同樣在為冬奧會加油助威。“奧運會是象徵友誼與和平的體育盛會,能成為一名奧運會火炬手,感到無比神聖,也特別榮幸。”蟬聯1988年漢城奧運會和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女子跳板冠軍的高敏曾擔任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的火炬手。回憶當時的場景,高敏不禁感慨:“北京奧運會的火炬傳遞到祖國大江南北,我以火炬手的身份參與奧運會,對火炬接力也有了更深刻的認識,能為奧運盡一份力,是我的責任,我感到無比驕傲。”對於即將到來的北京冬奧會,高敏表示,“我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會順利舉行,我更期盼在舉辦北京冬奧會的時候,通過卓有成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家都能更安心地參與進來,成功呈現一場精彩卓絕的奧運盛會。”

  “祝願北京冬奧圓滿成功!”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為中國實現奧運金牌“零的突破”的許海峰,曾以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火炬手第一棒的身份跑入國家體育場,“作為一名體育人,我很慶倖生於這偉大的時代,很榮幸曾經以火炬手的身份參與到一屆無與倫比的奧運會當中。”如今雖然已經退休,但許海峰依然活躍在公益活動現場,傳遞體育力量,傳播奧林匹克精神。“火種採集儀式成功舉行,北京冬奧運離我們又近了一步。我相信北京冬奧會一定精彩紛呈,期待中國冰雪健兒再創佳績,期待更多的青少年因為冬奧會的舉辦愛上體育運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