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體育時評:北京冬奧會希望之火映紅天際
2021-10-19 08:32:14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體育時評:北京冬奧會希望之火映紅天際

  新華社記者王恒志

  北京冬奧會火種18日在奧運會發祥地——希臘伯羅奔尼撒半島的古奧林匹亞遺址採集成功,火種映紅天際。隨著火炬傳遞的進行,北京冬奧會火種將穿透依舊籠罩在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陰雲,照亮人類團結合作、共赴時艱的前路,點燃屬於全人類的希望之火。

  這是希望的火種。在古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為人類盜取火種,這是古代奧運會點燃火種的由來,火種採集也成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中最具標誌性的活動。當下,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在全球範圍內依然籠罩,東京奧運會已經證明奧林匹克運動擁有凝聚力量、共抗疫情的強大感召力。北京冬奧會火種的採集成功,意味著奧林匹克火種將又一次帶給人們信心、溫暖和希望。中國作為疫情控制最好的國家之一,也將向世界傳遞攻堅克難的堅定信心:疫情終將過去,希望永在前方。

  這是團結的火種。在這個夏天結束的東京奧運會前,國際奧會更新了沿用百年的奧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面對種種全球性挑戰,團結變得前所未有地重要。奧林匹克運動敏銳地與時俱進,這與中國提倡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謀而合。隨著北京冬奧會火種採集成功,距離北京冬奧會開幕還有109天,全世界將再一次匯聚在五環旗下,人類將再度展現團結合作、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念。

  這是創造歷史的火種。北京將書寫奧林匹克運動全新的歷史篇章,成為有史以來第一座既舉辦過夏季奧運會又舉辦過冬季奧運會的城市。更重要的是,北京冬奧會實現了在東方大國普及冰雪運動的的宏大願景,這是中國對奧林匹克的貢獻,世界冬季運動也將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北京冬奧會還是首次從申辦開始全面踐行國際奧會辦奧新模式的一次盛會,將為辦奧模式建立新標杆。

  一起向未來!這是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口號,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心聲。相信熊熊燃燒的北京冬奧會火種,將為奧林匹克運動、為全世界再度點燃心中不滅的希望之火。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