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正文
冬奧測試漸入佳境 服務保障有緒進行
2021-10-22 08:39:22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相約北京”系列冬季體育賽事的10項國際測試賽、3個冬季項目測試周和2項國內測試活動10月已拉開大幕,“冰絲帶”國家速滑館和首都體育館已完成了速滑中國公開賽和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的測試。本次測試賽事規模大、入境人員多、賽事要求高、保障任務重,測試賽不僅檢驗了運動員們的訓練水準,更檢驗了北京冬奧會賽事組織、場館運行、疫情防控、安全保障、食品安全、志願服務等方方面面,為“如期、安全、順利”舉辦冬奧會打下了紮實基礎,積累了寶貴經驗。

  揭秘冬奧測試食品保障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餐飲看似簡單,但是餐飲服務保障工作可謂是一盤大棋,事無巨細。日前,亞洲花樣滑冰公開、短道速滑世界盃、冰球國內測試活動相繼在首都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舉行,眾多國內外高水準選手在賽場精彩角逐,優質安全的飲食對於體育賽事而言就顯得尤為重要。近期,記者跟隨北京市海淀區市場監管局的保障人員,一起探究場館內的一日三餐是如何安全、健康地送達到餐桌上的。

  10月19日上午,記者來到了北京某食品公司,海淀區市場監管局四級調研員戴惠玲介紹説,本次“相約北京”測試賽和測試活動的餐飲服務保障工作具有供餐規模大、要求高、標準嚴等特點,海淀區市場監管局抽調骨幹人員,組建保障隊伍,分別進駐比賽場館、集體用餐配送單位,以及運動員、工作人員駐地酒店,全流程保障賽事食品安全。

  據了解,在食品供應前期,要對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供餐食譜、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劑管理、食品原材料專人管理、食品原材料運輸交接、進貨查驗、食品原材料專庫或者專區存放設置、食品加工專區製作、餐飲具清洗消毒、禁止供應食品、食品留樣、食品加工專區環境衛生12個關鍵控制點進行全面檢查。此外,海淀區市場監管局的保障人員按照關鍵環節重點監管的原則,加強對食品初加工環節、烹飪加工環節、消毒環節、送餐環節以及留樣環節的監管力度,五個環節環環相扣,保證每一餐的食品安全;不僅如此,還要對集體用餐配送單位的供餐食譜、從業人員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劑管理、食品原材料專人管理、食品原材料運輸交接、進貨查驗、食品原材料專庫或者專區存放設置、食品加工專區製作、餐飲具清洗消毒、禁止供應食品、食品留樣、食品加工專區環境衛生等12個關鍵控制點進行全面檢查。

  “按照餐飲配送流程,食品出鍋到抵達場館不得超過2小時。”戴惠玲告訴記者。據了解,首都體育館採取冷鏈供餐模式,五棵松體育中心採取熱鏈供餐模式,兩個場館的供餐流程也有不同之處。首都體育館冷鏈供餐流程為:食材出入倉庫—廚房加工製作—餐食冷凍—封裝檢測—運輸配送—場館卸貨交接—備餐間復熱及餐廳保障(區分閉環區內、外);五棵松熱鏈供餐流程為食材出入倉庫—廚房加工製作—餐食封裝檢測—運輸配送—場館卸貨交接—備餐間檢測—餐廳保障(區分閉環區內、外)。

  隨後,記者按照流程跟隨工作人員又來到了五棵松體育中心。記者看到,車輛到達場館區域後,保障人員首先要核對確認車牌號、鉛封號、司機、押運人身份信息等條件,確認無誤後開啟鉛封,隨後對運輸車輛溫度進行測量,核對接收餐品的名稱、批次、數量及出鍋時間,符合要求後同意現場餐飲服務單位接餐,並簽字確認接收。據五棵松體育中心場館運行團隊餐飲副經理單兵介紹,抽檢人員還需對重點菜品的中心溫度進行測量,檢測達到60℃以上方為合格。

  “餐飲保障工作環節多、細節雜,牽一髮而動全身,需要處處考慮到位,環環反復斟酌。我們本著‘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原則,加強相關食品安全監督檢查、抽檢和監測力度,強化全鏈條、全流程監管。”戴惠玲説道。

  截止目前,從3月份集中辦公開始,按日均單人次計算,首都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中心用餐人數共實現了2萬餘人次,達到了6萬到7萬餘份的供餐量。主要保障對象為北京冬奧組委規定範圍內的各類工作人員,如國內外官員團隊、北京冬奧組委駐場館集中辦公人員、裁判、志願者、週邊保障人員等。

  延慶賽區握好交通“方向盤”

  每天早晨5點前,太陽還沒升上地平線,延慶賽區雪車雪橇測試活動交通運行保障團隊已經就位,準備開始一天的運行工作。

  按照當日班車運行計劃的安排,住宿酒店內的交通保障工作人員要提前完成車況安全檢查、司機健康狀況檢查等系列準備工作,調度班車在指定位置、時間運載乘車人員,一路向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發。

  與此同時,延慶區屬地交通保障部門同樣進入保障狀態,區公路分局、延慶公安分局交通支隊人員提前值守在道路沿線,為平安出行護航。

  這樣的工作狀態貫穿測試活動每一天。從10月5日至11月22日,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陸續舉辦雪車和鋼架雪車國際訓練周、計時賽,雪橇國際訓練周和世界盃總計5項測試活動,有來自35個國家和地區的參賽隊,總計約730名運動員、教練員和隨隊官員參賽。

  賽事標準高、境外人員多、時間跨度長,特別是在疫情防控條件下,做好賽事交通服務保障工作,任務非常艱巨。為此,交通運行保障團隊前期多次開展演練,積累大量經驗,確保了開賽以來的交通運行順暢安全。

  在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三號路上,場館內的循環班車運載著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不停往返,三號路交通井然有序。司機師傅們起早貪黑,一天的工作從運送最早的乘車人員開始,在運送完最後一批乘車人員後,還要進行車輛加油和清潔消殺,每人每天平均在三號路上往返10余次。“這份工作要求高、標準嚴,也相對辛苦,但是組委會和公司的領導都很關心我們,合理排出車輛運行的班次,保障足夠的休息時間。”外方運動員和隨隊官員班車司機武艷林説,“雖然幹的是一份普通工作,但是能參與到冬奧會服務保障中,我覺得很自豪,我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把這份工作幹好。”

  除了保障行車安全,防疫安全也是重中之重。交通運行保障團隊堅持疫情防控和交通服務兩手抓,把防疫措施落實到每一個人,每一個點位,每一條流線,每一處場地,保障車輛使用安全。

  據統計,從10月4日起,交通運行保障團隊平均每天投入賽事運行車輛80余輛,參與交通運行服務的司機和調度人員近百名,運送各利益相關方人員合計2000余人次,實現了高效順暢,安全運行。

  隨著雪車、鋼架雪車計時賽的臨近,測試活動交通服務保障更大的考驗還在後面,為此,交通服務保障相關負責人表示:“後期,我們會根據賽事需要,及時調整運行車輛和人員,保障充足運力,全力為雪車雪橇測試活動做好交通服務。同時,也會緊抓這次實戰機會,做好工作總結和問題梳理,進一步完善方案,細化措施,為冬奧會圓滿順利舉辦做好充分準備。”

  首都體育館通過全要素測試

  隨著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的落幕,“雙奧場館”首都體育館通過了首次全要素測試,“最美的冰”完成冬奧會賽季首秀。

  為期4天的“相約北京”2021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日前在首都體育館落下帷幕,這是首都體育館今年1月投入使用後舉辦的首個國際賽事,共有來自9個國家和地區的31名運動員報名參賽,這是冬奧會前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在疫情防控常態下的一次全領域、全要素的測試機會。為了保障賽事安全、平穩、高效運行,北京市海淀區建立了完善的指揮調度和運行保障體系。

  據首都體育館場館群運行團隊服務副主任楊晉山介紹,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對標冬奧賽時29個業務領域測試要點,場館平均每天運行20小時。“同時,對指揮體系、場地設施、場館運行、服務保障、城市綜合保障等諸多方面進行有效檢測,採用冬奧會賽時計時計分系統,境外技術人員參與測試賽,國際專家賽事期間現場指導,賽事運行達到了測試目的。”楊晉山説。

  疫情防疫是此次測試賽的重中之重。海淀區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張宇光表示,按照“一館一策”“一店一策”的要求,首都體育館嚴格落實閉環管理。涉賽相關人員入境後直接進入閉環管理,確保實現分區不重疊、流線不交叉、邊界嚴管控以及人員不跨區。涉賽場所人員流動由專用車輛負責,採取點對點銜接,確保不出閉環。

  此外,場館要求對閉環內所有人員和閉環外重點服務保障人員進行每日健康監測,做到專人專責;並在駐地酒店、比賽場館及週邊設置核酸採樣點,對人、物、環境全面覆蓋,每日單採單檢,做到“應檢盡檢”。

  在“相約北京”測試賽期間,首都體育館承擔了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兩項比賽。花樣滑冰結束後,短道速滑世界盃接檔上演,兩個項目對於冰面、現場環境等比賽要素需求不同,“冰場轉換”成為首都體育館的重要任務,“冰面轉換包括溫度、軟硬度,都將根據項目要求進行調整,還有臨時搭建的設施比如發令臺、裁判席、防護墊等都要進行轉換。”楊晉山説道。此外,北京市海淀區也將在花樣滑冰測試賽服務保障工作的基礎上,不斷完善運行指揮體系,與場館運行團隊緊密對接, 深入推進疫情防控、競賽組織、賽事服務、週邊保障等重點任務,高品質做好短道速滑世界盃的籌辦工作,為舉辦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冬奧會打下堅實基礎。

  這裡有支高效的志願者團隊

  按照國際慣例,花樣滑冰和短道速滑比賽在同一個場館進行,且經常是交替進行。在北京冬奧會上,承擔這兩項賽事的首都體育館在10月中旬先後迎來了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和短道速滑世界盃。“由於兩項賽事有不同的特點,對志願服務工作也有不同的要求,因此對志願者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首都體育館場館群志願者經理丁莉婷説。

  據了解,參加此次賽事服務的志願者有300余名,包括專業志願者和通用志願者,來自不同的高校和單位,分佈在20多個業務領域,在不同崗位上開展工作,為花滑和短道兩個賽事保駕護航。

  在記者所在的媒體工作區,志願者的工作十分瑣碎,不僅要為記者時時提供報道用的各種信息,還要時刻留意記者們的各種需求。由於疫情原因,採訪通過遠程視頻方式,這就需要記者將問題寫下來,放入問題欄,再由志願者取走,整理後發送給閉環內的志願者。記者觀察到,往往問題剛被投入問題欄,就有志願者將紙條取走並進行整理,十分高效。

  好的服務源於系統專業的培訓。北京冬奧會志願者培訓包括四項內容——通用培訓、場館培訓、專業培訓和崗位培訓。在培訓方面,首體場館群運行團隊十分重視。在冬奧組委對志願者進行了通用培訓之後,首體運行團隊線上和線下相結合,在培訓內容上下了很多工夫,從對賽事的認識到對場館的認識,到日程安排,到疫情防控的相關具體措施等,都專門請了各個領域的專家來授課,並進行現場考核,考核不通過不能上崗。“我覺得場館培訓的效果還是不錯的,通過培訓,我對場館和賽事有了更多的了解,疫情防控的意識進一步加強,對於志願者這個群體的歸屬感更強了,同時更是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責任。”志願者何亞琳説。上崗前志願者們也開展了具有針對性的崗位培訓。紮實的場館培訓和崗位培訓為志願者們的高效工作奠定了基礎。

  在首體的志願者之家,擺放著志願者激勵物資。賽事前兩個月,志願者領域就開始調研志願者們的喜好,徵集方案,研究設計,最終設計出深受志願者們喜愛的形式各樣的十余種小紀念品作為志願者激勵物資。比如具有凈化空氣、消毒除菌功能的防護健康運動手環,讓志願者在工作的同時,更好地保護好自己。比如環保礦泉水瓶筆,體現了綠色辦奧的理念,形象生動地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的過程,深受志願者喜愛。

  各志願者來源高校和單位都高度支持,想方設法解決志願者們面臨的學業壓力、工作衝突等問題,使志願者們毫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到志願服務工作中。場館團隊也十分關心志願者們,為志願者們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環境和相關保障。

  夜幕深沉,一天的賽事全部結束,場館內仍然有志願者忙碌的身影。較長的工作時間,瑣碎的工作內容,一刻不停的緊張忙碌,忙時顧不得喝上一口水……但是每當你向他們尋求幫助,他們總是低聲細語地、耐心地為你提供幫助,那一雙雙眼睛裏,也都閃現著熱愛的光芒。

  本報記者  田  潔  李曉潔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