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雖遇“冷”風,國乒屹立不倒——休斯敦世乒賽綜述
2021-12-01 10:02:13來源:新華社編輯:王悅陽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題:雖遇“冷”風,國乒屹立不倒

  ——休斯敦世乒賽綜述

  新華社記者蘇斌、張寒

  當地時間29日,2021年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在美國休斯敦落幕,中國隊拿下五個冠軍中的四個。儘管未能複製兩年前布達佩斯包攬五冠的壯舉,但在冷門不斷的情況下,中國隊依然展現出過人一籌的整體實力。

  這是世乒賽歷史上首次在美國舉辦,適逢中美“乒乓外交”50週年,兩國運動員配對參加混雙項目,也成就了本屆賽事的一段佳話。

  對於國乒而言,單打場景仿佛昨日重現。與布達佩斯時相同,四位國乒男隊員被抽入同一半區,決賽對手依然來自瑞典。女單項目包攬四強,盡顯統治力。

  由於東京奧運會延期一年舉行,世乒賽單項賽距離奧運會落幕僅有不到四個月時間,留給各隊調整的時間並不充裕。三位老將馬龍、許昕和劉詩雯主動提出休整,國乒以新生代陣容出戰休斯敦世乒賽。

  男單比賽中,樊振東連續三輪贏下“內戰”,迎來了與瑞典19歲“黑馬”莫雷加德的終極對決,並最終用首個世乒賽單打冠軍證明了世界第一的水準,也向著國乒男隊領軍人物的位置邁出了紮實的一步。正如他在奪冠後説,冠軍並不是終點,希望自己通過冠軍更上一個臺階。

  獨守下半區的周啟豪沒能闖過波爾這道關,後者一路挺進半決賽後與莫雷加德上演歐洲選手之間的對話,苦戰七局後遺憾落敗,但德國老將用他的堅守給球迷帶來了驚喜與感動。相比之下,日本與韓國選手錶現低迷,張本智和領銜的日本隊在前三輪過後已經全部出局,而作為韓國隊在16強中的“獨苗”,林鐘勳在三局領先的情況下被莫雷加德上演大逆轉。

  中國隊在女單項目上的優勢更加明顯,五名參賽隊員全部晉級八強。四分之一決賽王藝迪完成對國乒最大勁敵伊藤美誠的阻擊,陳夢橫掃另一位日本選手石川佳純,孫穎莎淘汰韓國削球手徐孝元,國乒確保將冠亞季軍收入囊中。

  以替補身份進入奧運陣容並隨隊奪得女團金牌後,王曼昱在球技和心態方面有了明顯提升。此前在競爭激烈程度堪比世界大賽的全運會上,她連續擊敗陳夢和孫穎莎,奪得單打冠軍。來到世乒賽賽場,王曼昱複製了全運會時的成功,又一次在連續戰勝奧運團體金牌陣容裏的兩位隊友後,收穫了個人首個世乒賽單打冠軍。此外,她還與孫穎莎衛冕女雙冠軍。

  通過東京奧運會,國乒女隊順利完成了新老交替。王曼昱近來在大賽中的優異表現,為國乒女隊保持統治力提供了有力支撐。女隊主教練李隼認為,年輕隊員發揮得比奧運會時更加成熟,經過奧運會的洗禮,她們逐漸能夠挑起中國隊的大梁。

  王楚欽/孫穎莎為國乒奪得混雙冠軍,而該項目的最大看點無疑是兩對中美組合。世乒賽開始前,中國乒協聯合美國乒協向國際乒聯提交了混雙配隊的申請,並得到批准。儘管第一次搭檔出戰正式比賽,合練機會也不多,但兩對跨協會組合仍展現出一定競爭力,林高遠/張安闖入四強,王曼昱/卡納克止步于第三輪。相比于成績,兩國運動員配對參賽本身更受矚目。

  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如果通過乒乓球這一載體,通過兩國乒乓健兒在賽場上的互動,能夠傳遞兩國人民的友誼,大家都會覺得這是乒乓球歷史上的榮耀。”

  國乒唯一丟掉的冠軍來自男雙。馬龍和許昕的缺席,令國乒該項目競爭力遭受一定損失。卡爾松/法爾克在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連續擊敗兩對國乒組合王楚欽/樊振東和林高遠/梁靖崑,最終幫助瑞典隊時隔30年再奪世乒賽男雙冠軍。

  中國隊用世乒賽四項冠軍開啟了巴黎奧運週期的備戰。展望未來,男隊主教練秦志戩表示,需要磨練年輕隊員在場上的抗壓能力,此外球隊還要不斷創新,“中國乒乓球隊無論達到什麼樣的高度,要始終去創新,去開發,去引領世界乒壇的潮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