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乒羽 > 正文
首奪世乒賽男單冠軍 樊振東希望再上新臺階
2021-12-01 08:36:38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所有人都在衝擊冠軍,我也一樣。”正如此次休斯敦世乒賽開賽前現世界排名男單第一位的樊振東所説,國乒男女各5名參加單打比賽的選手中沒有一個人獲得過世乒賽單打冠軍,自然每個人都會拼盡全力爭冠。北京時間11月30日,樊振東直落四局力克19歲瑞典小將莫雷高德,首次摘得世乒賽男單桂冠。這是24歲的樊振東的第5次單項世乒賽之旅,也是他繼2017年世乒賽後第二次闖入男單決賽,這一次在休斯敦他終於圓夢,捧得聖·勃萊德杯。

  由於此次國乒男隊5名參賽隊員中的4人都分在了上半區,身處其中的樊振東需要連過隊友關。伯仲之間的實力加上對於冠軍的渴望,讓一場場“隊內大戰”格外精彩。樊振東先是在1/8決賽中4比2戰勝了小將王楚欽,1/4決賽他又以4比1戰勝林高遠。半決賽樊振東迎戰梁靖崑。上屆布達佩斯世乒賽上,樊振東在1/8決賽中2比4不敵梁靖崑,止步16強。正是這樣的“淵源”讓這場較量格外引人關注。這次半決賽,準備充分的樊振東積極、全面地調動自己,佔據了場上的主動,4比1贏下比賽。拿到這場比賽勝利時,樊振東開心地振臂高呼。賽後樊振東直言後面三局才進入了兩個人真正的對抗,能在關鍵分上贏下來,讓他對自己的發揮還是比較滿意的。談及兩年後再次在世乒賽交手並收穫勝利,樊振東認為輸贏都是正常的。“比賽是一個動態的比拼,大家都有狀態好或者不好的時候,而且比賽不只是技術的比拼,還有心態、思想以及對自己內心的把握等很多方面。大家都在進步,其實誰輸誰贏都很正常。”

  樊振東的決賽對手是此次世乒賽男單賽場的“黑馬”莫雷高德。儘管莫雷高德勢頭強勁,戰勝了德國選手波爾和弗朗西斯卡、尼日利亞選手阿魯納等一眾名將,但是面對排名世界第一位的樊振東,莫雷高德突然“啞火”。樊振東以11比6、11比9、11比7、11比8直落四局贏下比賽,較為輕鬆地登頂。不過賽後樊振東還是坦言自己“非常緊張”:“因為這不僅僅是我的目標和夢想,可能對於我們這個球隊和集體來説,(奪冠的)責任和擔當需要我去扛起來,很開心我做到了。”

  “花季老將”樊振東説以往的大賽經歷幫助他一步步成長起來:“不同年齡、不同狀態對比賽的閱讀和感受都會不一樣。通過這些比賽和歷練自己有了成長,能在更大的比賽中獲得更大的力量。我對於比賽的認識比之前更全面,也更能讀懂比賽。東京奧運會後我再面對比賽的時候,心態和看法都有所不同。”

  談及未來,樊振東希望自己能夠再進一步:“每一個比賽都是很好的旅程,很開心這一次獲得冠軍,對於我的信心和各方面都會帶來提升,但這不是終點,希望自己能夠通過這個冠軍再上一個臺階。”

  本報記者 李雪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