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冰雪 > 正文
冬奧選拔火熱進行 最強陣容精挑細選
2022-01-17 08:47:25來源:中國體育報編輯:王悅陽

  短道速滑老將新人力拼強敵

  本報記者 王向娜

  伴隨著短道速滑三站選拔賽的結束,中國短道速滑集訓隊出征北京冬奧會的名單已經出爐。男隊由武大靖、任子威領銜,孫龍、張添翼、李文龍通過選拔賽脫穎而出,女選手則由范可新率領曲春雨、張雨婷、韓雨桐、張楚桐出征。老將新人組成的陣容,將力爭在北京冬奧會上創造佳績,捍衛中國短道速滑榮耀。

  10名參賽選手當中,武大靖、范可新自2014年開始參加索契冬奧會,將向各自的第三屆冬奧會發起衝擊。任子威、曲春雨、韓雨桐則是第二次出征冬奧,其餘5名選手均為首次出征。

  經過前期選拔,共有16名男運動員和14名女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選拔賽。比賽在北京首鋼園進行,自1月10日開始每兩天進行一站,共進行三站選拔賽,每站選拔出積分最為靠前的一名男選手和一名女選手。剩餘2個女選手名額則由三站選拔賽總積分前兩名獲得。

  針對國外選手滑法兇悍、領滑能力強、體能好的特點,為提高中國選手的領滑能力,此次選拔賽在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個單項中均設立賽點,其中500米設置4個賽點,1000米設置9個賽點,1500米設置12個賽點,每次通過賽點時,排名第一的運動員可以獲得加分,並與成績名次共同計算積分。此外還設置了成績門檻,參賽運動員只有超過去年首鋼挑戰賽單項第一的成績,才能獲得積分,預賽、半決賽和決賽任何一輪只要成績達標都可拿到積分。

  除武大靖、任子威憑藉世界盃奪冠成績入圍外,其餘選手均嚴格按照選拔辦法産生。“生活中,我們都是好朋友,但到了賽場上,大家必須你爭我奪,只有在選拔賽中拼搏努力,才能最終在賽場上為國爭光,實現各自的目標。”范可新接受採訪時表示,選拔賽對於大家都很公平,也能促使大家在備戰的每一天都傾注全力。

  曲春雨憑藉在第三站選拔賽當中位列女子第一名順利入圍,她表示,自己和隊友在選拔賽當中都盡力而為,每一輪次都會力爭滑出最好水準。韓雨桐直到第三站的最後一場女子1000米決賽後才鎖定參賽席位。三站選拔賽,總共9個項目的爭奪,每一名選手都做到了更為專注的備戰,並隨時調整到全力以赴的狀態當中,也為大家增加了難得的實戰機會。

  “站到賽場上,就是全力去衝,不會有其他的想法。”曲春雨的話,代表著運動員的心聲。本賽季世界盃賽場上,中國短道速滑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衝擊。除老對手韓國外,歐美強隊來勢洶洶,荷蘭、加拿大、俄羅斯、意大利等國運動員均展現出強勁的衝擊力。因為疫情一年未能出戰國際賽場的中國短道速滑隊並未呈現出前面幾屆冬奧會之前的上佳表現,即便如此,中國短道速滑仍拿滿冬奧席位,期待在家門口捍衛榮耀。

  花滑金博洋朱易搭上冬奧班車

  本報訊 為確定北京冬奧會花樣滑冰男子單人滑和女子單人滑各1個參賽名額,花樣滑冰國家集訓隊在北京首鋼園基地于2021年12月16日至2022年1月15日共完成3站5場選拔賽,金博洋和朱易在歷時一個月的選拔賽過程中,憑藉穩定的發揮入選冬奧會參賽名單。

  中國花樣滑冰在北京冬奧會上共獲得2個雙人滑、1個冰舞、1個男單和1個女單共5個單項席位,以及團體賽參賽資格。雙人滑隋文靜/韓聰組合和彭程/金楊組合在去年11月花樣滑冰大獎賽意大利站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冰舞王詩玥/柳鑫宇組合在意大利站比賽中獲得第四名,這三對組合已率先鎖定了雙人滑和冰舞共3個冬奧會名額。在男單和女單名額方面,金博洋以總積分1074.89力壓陳昱東的914.15分,鎖定男單名額。女單方面朱易、陳虹伊和林姍三名年輕選手展開激烈爭奪,最終朱易以總積分732.60排名第一成功入選冬奧會名單,陳虹伊和林姍分列二、三名,總積分分別為724.64分和716.68分。

  金博洋是目前國內男子單人滑中世界排名最高的選手,他的節目在技術難度上已經具備國際競爭力,但平衡難度和穩定性、減少失誤率是他需要面臨的問題。在選拔賽中,金博洋漸入佳境,始終對他的競爭者陳昱東保持著領先,以較大優勢入選冬奧會名單。

  19歲的朱易出生於美國洛杉磯,7歲時開始學習滑冰,16歲獲得全美花樣滑冰錦標賽新人組冠軍。近兩年朱易一直在為參加北京冬奧會而積極備戰,搭上冬奧班車,朱易期待能夠取得優異成績。 (田 潔)

  速滑8名運動員入選大名單

  本報訊 1月15日,中國速度滑冰國家集訓隊在二七國家冰雪運動訓練科研基地結束了北京冬奧會選拔賽第一輪三個比賽日的較量,按照積分排名規則,男子運動員廉子文、王浩田,女子運動員韓梅、李奇時、金京珠、殷琦等6人成功進入了6男、8女的大名單,再加上已提前鎖定參賽資格的高亭宇、寧忠岩,我國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大名單已經確定8人。

  按照選拔辦法,速度滑冰冬奧會選拔賽共進行兩輪。其中男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設置總積分,分別選拔産生參加冬奧會運動員4人和6人,女子3000米、5000米設置總積分,兩輪共選拔2人。每個單項排名前三名的運動員分別獲得100分、70分、50分。

  男子方面,在世界盃賽場為我國搶得1000米參賽資格的廉子文表現不俗,先是在13日的1500米比賽滑出了1分49秒65的成績,排名全部11名選手的第一,隨後又在14日的500米比賽排名第三,15日的男子1000米比賽,廉子文獲得第一,最終以250個積分排名本輪男選手第一。王浩田則在男子1500米、1000米分別獲得第三、第二的成績,積120分排名本輪男選手第二。二人順利入選大名單。

  女子方面,韓梅在3000米、5000米比賽中相繼滑出了4分19秒34、7分20秒39的成績,兩項排名第一,總積分200分毫無懸念入圍。李奇時在1500米排名第二,1000米排名第一,積分170分。金京珠排名500米第一、1000米第二,同樣獲得了170個積分。殷琦則斬獲了1500米第一、1000米第三,積分150分排名第三。三人成功入圍。

  結束了本輪比賽,速滑國家集訓隊還將於18至20日組織開展第二輪選拔賽,確定剩餘大名單人員,已經獲得資格的運動員將不再參加第二輪選拔。

  根據國際滑聯北京冬奧會速度滑冰項目資格體系,雖然通過之前四站世界盃的出色表現,我國爭取到了22個小項,6男、8女共14人的參賽名額,但最終大名單中的幾人能夠登上北京冬奧會賽場,還要等待1月22日國際滑聯對各國參賽名額的最終分配結果。

  (林 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