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弘揚三晉傳統工藝 繁榮特色文化産業

發佈時間:2019-11-19 08:52:26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樓陽生在全省工藝美術行業大會上強調 弘揚三晉傳統工藝 繁榮特色文化産業

  山西日報訊(記者張巨峰)11月18日上午,全省工藝美術行業大會在太原市召開。這是省政府首次舉辦的工藝美術大會,對於深入挖掘文化資源優勢,推動文化資源大省向文化強省邁進具有重要意義。省長樓陽生講話,併為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頒發證書。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呂岩松宣讀命名通知。副省長張復明主持,省政協副主席謝紅出席。

  樓陽生強調,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作出部署,這為我們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發展、促進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提出了新的要求。各級各部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堅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深入挖掘我省傳統工藝資源優勢,著力培養工藝美術大師,塑造特色品牌,培育新型業態,完善産業鏈條,促進工藝美術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事業繁榮發展,為發展特色文化産業、推動文旅融合和全域旅遊發展、促進鄉村振興、實現高品質轉型發展增添新動能、培育新優勢。

  樓陽生對做優做強做大工藝美術産業提出要求。一是加大保護力度,傳承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系統梳理工藝美術資源,建立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加強傳統工藝搶救保護和傳統技藝著作權保護,以傳承促發展,以發展促保護。二是挖掘優勢資源,打造特色工藝美術産業集群。以市場為導向、園區為載體、龍頭企業為牽引,推動工藝美術産品提質升級,增加産品文化內涵和創新元素,培樹一批晉字號品牌,著力打造澄泥硯、推光漆、青銅雕塑、紫砂、陶瓷、玻璃器皿、剪紙等特色産業集群,建立集原料供應、創意研發、加工製造、銷售流通、市場服務等為一體的産業鏈和生産體系。三是完善市場體系,增強工藝美術發展活力。培育工藝美術領軍企業,制定行業標準,建設研發平臺、信息服務平臺和展示推介平臺,培育仲介服務機構。四是加強人才培養,打造高素質工藝美術人才隊伍。加大對工藝美術大師、傳統工藝非遺傳承人培養力度,樹立三晉工匠標杆,建立技藝代際傳承機制,培養中青年人才和後備人才。開展工藝美術大師和非遺傳承人學歷教育,使他們不僅技藝精湛,而且文化素養精深。

  樓陽生對強化統籌保障、政策支持、金融支撐、改革創新等作了強調,要求各級各部門高度重視工藝美術振興工作,大力營造良好發展環境。

  會上,中國工藝美術協會負責人講話,工藝美術大師代表、工藝美術企業代表、陽泉市文化和旅遊局負責人交流發言。會議播放了“神工妙造、再鑄華章”專題片,舉辦了政策專題講座。

  我省是傳統工藝美術和手工藝品資源大省,涵蓋國家工藝美術品11大門類。今年,省政府在理順工藝美術行業管理體制的基礎上,決定命名27名山西省工藝美術大師和294名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傳承人,今後每兩年評選一次。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