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擦亮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

發佈時間:2019-11-21 09:47:08 | 來源:山西日報 | 編輯:石麗敏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擦亮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新答卷

山西:擦亮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

今年清明節當天,數十萬海內外華人齊聚大槐樹下尋根祭祖。 魏文慧攝

山西:擦亮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

古槐後裔駐足大槐樹下講述先祖移民故事。 許婷攝

山西:擦亮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

大槐樹景區已成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 師希敏攝

  旅居德國30年的著名藝術家靳烈在85歲老父親的帶領下,首次回到洪洞大槐樹“老家”尋根並知曉了靳姓的來歷。靳烈深有感觸地説:“這裡不愧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根祖文化深厚,讓我知道了我從哪來,體現了文明演化,反映了民族特質,更是血脈延續的證明,明年我要帶孩子回來尋根。”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榮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一年來,遊客同比增長30%以上,但仍然堅持自我革命不停步。正如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范忠義所説的那樣:“被授予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是一份至高榮譽,也是新的起點,5A創建永遠在路上。”

  5A之後怎麼辦?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提升服務水準,更好地滿足廣大遊客需求

  一位詩人這樣寫道:六百年守候呼喚,六百年葉茂枝繁,六百年滄海桑田,六百年夢繞魂牽,請允許我深情地喚一聲:大槐樹啊,我的祖先!您是華夏兒女靈與肉遙望的家園……

  據史料記載,從明洪武初年至永樂十五年間,明政府在洪洞縣廣濟寺大槐樹下設局駐員,歷時50年,移民18次,遷民逾百萬,移民遍佈全國18個省市500余縣,涉及1230個姓氏,其聲勢之大、範圍之廣,曠古絕今。

  洪洞大槐樹移民史,既是一部背井離鄉、訣別故土的悲壯血淚史,也是一部開疆拓土、篳路藍縷、可歌可泣的異地創業史。古槐先祖們用血淚和汗水在他鄉異土創業奮鬥,極大地推動了明初黃河流域、長江中下游地區乃至全國經濟恢復和發展,在中華民族新一輪大融合中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為了滿足古槐後裔蘊藏在內心深處的情感,經過文旅深度融合,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已成為聞名遐邇的人文名勝景區。

  2018年10月29日,是數以億計海內外古槐後裔為之高興的日子,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和旅遊部授予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品牌,標誌著大槐樹景區服務品質和旅遊環境品質跨入中國旅遊景區最高等級行列。

  榮獲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既是一份至高無上的榮譽,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去年11月16日,在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國家5A級旅遊景區揭牌儀式上,省、市、縣領導要求再接再厲,進一步提升服務水準,打造世界華人尋根祭祖的聖地。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繼續高擎高品質發展旗幟,乘勢而上,圍繞《如何在發展上繼續做好精細化文章》《如何加快推進精品景區體系建設》兩大主題,緊鑼密鼓開展為期兩個月的全員練兵。

  景區特邀武漢百愛家教育集團創始人、資深管理培訓師王朝青授課,開展了管理、講解、環衛綠化、表演等專題培訓,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鞏固創建成果,形成了人人對標提升的濃厚氛圍,達到了人人牢記崗位職責標準、熟練運用服務技能、進一步提升業務拓展能力的效果,成為將大槐樹金字品牌做得更強更大的一塊重要基石。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將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做強重大節日主題活動作為景區特色,全力辦好春節、清明節、五一國際勞動節、國慶節等節日主題活動,深度挖掘移民文化,凝練活動主題,提升景區競爭力,打造旅遊吸引核。

  今年春節是全面展示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新形象的第一個春節,景區提前籌備,為海內外遊客奉上了一場節日文化盛宴——第13屆洪洞大槐樹民俗中國年。“金豬拱福·槐園獻禮”主題活動,“新春美食街·玩轉民俗村”“穿越明朝真人秀·體驗民俗一起嗨”“金豬捧福來·槐園鬧新春”等系列活動以及麻油馓子、洪洞羊雜燴、趙城頭肉、餑糕、蒸飯等30多種地方美食,讓到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回家過大年的古槐後裔們盡情體驗了一把老家傳統年味。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加強全體員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每月舉辦一次以“誠實守信”“文明禮儀”“助人為樂”“愛崗敬業”等為主題的“道德講堂”宣教活動,每季度評選一次景區道德模範,鼓勵員工積極參與“山西好人”“文明中國”等投票活動,“善行義舉好人榜”活動搞得有聲有色,感人故事每天在景區上演……

  4月5日上午,第29屆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大典舉辦期間,保潔員李建榮正在上班,發現一名家長抱著孩子小跑,很著急的樣子,她趕忙上去詢問,家長説孩子拉到身上和地上了,要找洗手間,李建榮不嫌棄,立即搭手幫助家長收拾。安頓好後,她又蹲在地上擦洗、清理乾淨。

  一項項無微不至的服務,讓遊客享受到老家的熱情接待和親情呵護。

  推行標準化管理,實施精細化服務,打造全國旅遊行業標準化標杆

  “遊客中如有行動遲緩的老人,我就推來輪椅為老人代步,講解中語速儘量緩一點,聲音高一點……”

  這是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一名講解員的貼心服務分享,也是景區的服務標準,更是大槐樹“老家”為遊客提供親情服務的具體體現。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歷經10年的不懈努力,去年,被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評為國家級旅遊服務業標準化示範項目,規範化管理標準共764項,執行率達100%,成為我省首家獲此殊榮的景區,為全國旅遊行業樹立了標杆。目前,標準化覆蓋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旅遊經營、服務、管理、建設等方面,實現了“事事有標準、處處有流程、人人有考核”的常態化工作機制,為精細化管理奠定了紮實基礎。

  今年正月初八下午,來自東北的70多歲老人祝先生在大槐樹景區不慎與家人走散,由於老人患有腦梗且沒帶手機,家屬情急之下到遊客服務中心求助。了解情況後,工作人員董京燕按照尋人預案,第一時間廣播尋人,並向家屬求得老人照片,用微信群發;安全保衛部人員用對講機全場溝通,很快在景區南大門外找到老人。當家屬連連道謝時,董京燕説:“我們的服務就是要讓每位遊客都感到賓至如歸。”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去年10月被評為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研學教育探索成為景區發展的一項重要課題。景區將祭祖等非遺項目與研學旅行有機融合,開發出“研學+祭祖習俗體驗”“研學+姓氏探源體驗”“研學+風情演藝體驗”“研學+非遺項目體驗”等系列活動,吸引了全國各地的研學學子參與體驗。

  觀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大槐樹祭祖習俗”是大槐樹研學旅行核心項目之一。臨汾市實驗小學50名學生來到大槐樹景區,不再是單純的合影、聽講解,而是深度體驗“大槐樹祭祖習俗”。他們好奇地詢問:為什麼祭祖有9項程式?每項程式是什麼含義?中華姓氏苑裏,孩子們查找自家姓氏,認真誦讀家訓,分享研學旅行樂趣。

  北京市順義區空港第二小學學生們來到大槐樹下饒有興趣地尋訪姓氏之源,觸摸拓印之美,體驗祭祖文化,傳承孝德深意……獲取的不僅是難忘的記憶,更是堅定的文化自信。

  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景區還吸引了海外華裔青少年團隊踏上老家尋根之旅。今年7月,來自澳大利亞、意大利、美國、加拿大等7個國家的上千名海外華裔青少年前來體驗孝文化節活動。

  大槐樹研學遊實現了出遊目的地與課堂教學內容的高度融合,滿足了不同受眾的觀賞和求知需求。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總結提煉出的可複製、可推廣的標準化工作模式,推動了全省乃至全國旅遊業的發展。5月30日,山西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發佈8項山西省地方標準,其中,6項由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制定。今年以來,陜西華山、江西上饒瓦屑壩、河南淇縣雲夢山及我省的壺口瀑布、太行山大峽谷、大禹渡等40余家景區前來參觀學習。

  10月14日是第50屆世界標準日。為了發揮國家級旅遊服務標準化示範項目的宣傳引領作用,當天,大槐樹尋根祭祖園設立了宣傳諮詢處,20余名工作人員向遊客發放世界標準日宣傳資料,各崗位員工均以飽滿的熱情向每位遊客提供著標準化服務。

  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何東海説:“標準化貫穿大槐樹發展全過程,精準落實到各個服務環節,助推景區高品質發展。”

  完善服務設施,增加服務項目,為遊客營造更加舒心和放心的環境

  珍惜好、維護好、利用好、發展好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更好地滿足廣大遊客的需求,是洪洞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的孜孜追求。

  11月16日11時,祭祖園廣場西側解手場,保潔員辛記生埋頭擦洗地板。

  老辛經歷了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創建國家5A級旅遊景區的全過程,感受了景區上下付出的艱苦努力。他説:“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以來,遊客更多了,工作要求也更高了,只有收拾勤快些才能保證解手場沒異味。”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把優化文旅産業格局作為重要抓手,全面落實總體規劃提升項目,加快實施佔地面積8.2萬平方米、建築佔地5.2萬平方米、道路和硬化3萬平方米的二期工程建設,主題廣場、戲水舞臺、根脈水系小品、先祖腳印小品、移民故事長廊、百家姓浮雕墻等景點建設正在推進。大槐樹民俗飯店提升“大槐樹家宴”和特色菜品,更好地滿足廣大海內外遊客的需求。

  大槐樹人認為,晉陞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後,已明顯享受到金字品牌的紅利,增加服務項目、提升景區品質是維護好、發展好金字品牌的著力點。

  按照國家和行業標準,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對服務設施、安防系統、旅遊廁所、智慧網絡進行了全面提升,在人員集散處增設按摩椅,在停車場新增能源充電站,在祭祖堂新增無障礙電梯等。景區醫務室具備向遊客提供緊急救助服務能力,在全省景區率先配備AED搶救心臟驟停儀器,與洪洞縣人民醫院等醫療機構簽訂定點救護協議,建立起多條急救綠色通道。

  在大槐樹尋根祭祖園,隨處可見流動清掃的環衛工。12個解手場全部高標準達到國家5A級旅遊景區3A級旅遊廁所標準,開設了第三衛生間、殘疾人廁位、母嬰室等,新增音響、休息室、擦鞋機、自助充電站等服務項目,體現了人性化、細節化和品質化。

  近年來,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持續開展“六員服務”,即人人都是安全員,人人都是服務員,人人都是宣傳員,人人都是救護員,人人都是保潔員,人人都是監督員。景區經常邀請“神秘顧客”進行暗訪並全程錄影,對服務過程中出現的問題追蹤檢查,建立CEM遊客全過程體驗分析與控制系統,確保各項標準得到有效執行。開展QC小組大賽、“微笑大使”“服務標兵”評選,對表現突出的工作人員進行獎勵。

  在大槐樹尋根祭祖園,一支由35歲以下員工組成的志願服務隊已納入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開啟了線上發起志願項目、線下組織同步活動的志願者行動新模式,目前,成員達191人。景區還在講解服務處設立“學雷峰志願服務站”並與遊客中心對接,實現景區內外志願服務無盲點。

  7月31日,國家文化和旅遊部2019年全國A級旅遊景區品質提升電視電話會議後,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第一時間組織召開工作部署會,進行全面自查,管理水準和服務功能得到再提升。

  堅定文化自信,創新宣傳方式,在傳承中凝聚億萬華夏兒女民族向心力

  “您的枝與我們手手相牽,您的根與我們心心相連,我們有著割捨不斷的血緣。大槐樹啊,我的祖先!六百年後今天,您的後裔遍及地北天南,用勤勞、善良、忠誠、勇敢,捍衛著您的尊嚴……”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承載著億萬華夏兒女的鄉愁,但600年前大槐樹下究竟發生了怎樣的生死離別?這一切又是如何發生的?它又給今天的我們留下了哪些文化遺産?

  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在推進文旅深度融合過程中,堅持深挖移民文化,講好移民故事,激發愛鄉愛國熱情。一年來,景區進一步加強家譜、族譜等資料系統化、規範化收集整理,做好《洪洞大槐樹移民史》《來自大槐樹(河南卷)》的出版,開發富有大槐樹文化特色的互動景觀小品,打造以文化節為主,祭祖活動、重大節日主題活動齊頭並進的大槐樹文化盛宴,推出《大槐樹移民》《鐵鍋記》《蘇三路過大槐樹》實景演出等復活的“非遺文化”演藝及展示16項,《大槐樹移民》被列入山西省十大旅遊演藝項目。

  今年舉辦的第29屆洪洞大槐樹文化節以“崇宗尊祖·德孝中華”為主題,厚植“老家”品牌,啟動了“全國媒體看槐鄉”活動暨《小戲骨之洪洞大槐樹尋根記》開機儀式,舉辦了聲勢浩大的尋根祭祖大典,全國40多家新聞媒體及攝製組走進大槐樹,弘揚家國情懷,再次唱響華人“老家”文旅新歌。

  為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景區推出以“中國娃、中國根、中國夢、中國心”為主題的系列慶祝活動。10月1日至7日,開展了“歌唱祖國,我們都是中國娃”“領取憑照,我們同是中國根”“走遍九州,我心仍是中國心”“舞動青春,我們有個中國夢”“演藝民俗,滿園都是中國風”五大活動,傳遞愛國情,禮讚新時代。

  一棵大槐樹能發展成國家5A級旅遊景區,是新時代文旅深度融合的重大成果。

  為了進一步提高景區影響力,大槐樹尋根祭祖園進一步拓寬宣傳渠道,通過中央、省級主流媒體發佈景區重大活動信息,連續邀請全國百家市級晚報參加主題活動,將大槐樹移民歷史、根祖文化、地方民俗等以視頻、文字、圖片多種形式推向世界;利用大槐樹網站、APP客戶端、微信、自媒體、抖音等平臺,擴大大槐樹品牌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讓更大範圍的古槐後裔感受老家濃厚的歷史文化和深沉的血脈親情。

  10月中旬,由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主辦的2019年第二期全域旅遊培訓班在洪洞開班,大槐樹尋根祭祖園為現場觀摩教學的重要一站,其景區景觀品質、遊客服務設施、文旅融合模式、親情服務氛圍等多元同步創新發展經驗受到廣泛好評。

  11月11日上午,大槐樹尋根祭祖園北門廣場上,一聲集合號令拉開了為期7天的2019年大槐樹員工軍訓序幕。每天,輪流參加軍訓的員工們以鐵一般的紀律和作風,展現了國家5A級旅遊景區工作人員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

  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大槐樹尋根祭祖園走出了堅實步伐,今年先後被授予全國文明單位、國家級服務業標準化示範項目、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全國青年文明號、全國巾幗文明崗等榮譽稱號。

  古槐綻新枝,揚帆再起航。范忠義滿懷信心地説:“我們要緊緊圍繞文化旅遊強省目標,推進精品景區建設,進一步維護好、發展好國家5A級旅遊景區金字品牌,爭當山西旅遊高品質發展領跑者。”(李宏偉 劉吉玲)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