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正文

我國首臺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大同下線

發佈時間:2021-01-28 08:44:28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石麗敏

  1月27日,我國自主研發的首臺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中車大同電力機車有限公司成功下線,標誌著我國氫能利用技術取得關鍵突破,中國鐵路機車裝備駛入全球氫能技術高地。

  作為重要的清潔能源,對氫燃料的合理利用是世界各國競相研究的重要科技高地,特別是在交通領域,氫能開發已經成為重要的産業發展方向,得到了普遍應用。目前,氫燃料在我國已成功實現了在航天、汽車、城市有軌電車等領域的應用。此次下線的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是我國氫能源在鐵路機車領域産業化應用的最新成果,有力助推我國鐵路裝備進入全球氫能應用“俱樂部”。

  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于2020年立項,被列為山西省和中國中車重大科研專項,機車設計時速達到80公里,持續功率700千瓦,滿載氫氣可單機連續運行24.5小時,平直道最大牽引載重超過5000噸。在不用改變任何鐵路基礎線路條件下,機車可在各類機務段、車輛段、編組站以及大型工廠、礦山、港口等場所執行運轉、調車、救援等多用途的任務。由於沒有任何污染物的排放,也不用重新架設取電網,相較傳統燃油和電力機車,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在相對密閉的地鐵、隧道、礦山等環境下使用優勢更加明顯,應用和維護成本也更低。

  通過試驗運行數據顯示,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氫燃料電池的能量轉換效率大幅高於傳統的內燃機組,同時機車在制動時可以吸收回饋能量,通過制定合理的能量管理策略,完全能夠實現最優的能量輸出。由於氫燃料電池混合動力機車整車採用了模組化設計,包括司機室在內的全部設備都實現了模組化安裝,這也使氫燃料混合動力機車能夠依據客戶的實際需求和應用條件,進行不同功率等級和傳統+新能源等不同動力方式的靈活搭配,産業化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中國科學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學首席教授、博士生導師翟婉明表示,這種不需要通過燃燒即獲得能量的方式,安全可靠,不僅運行噪聲小、成本低、維護便捷,且排出物只有水,完全實現了碳和污染物的零排放。(山西日報 記者張毅)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