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學習考察 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發佈時間:2021-04-14 09:49:56 | 來源:山西新聞網 | 責編:曲浩

原標題:全面深化戰略合作 攜手推動協同發展 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學習考察 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蔡奇樓陽生陳吉寧林武出席座談會並參加考察

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北京學習考察 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_fororder_49134dbb-55bc-4a0d-b180-7411b3233cea-rBDPKmB2FFOAWyw_AAkAC_9xhlk48

四月十三日,山西省黨政代表團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參觀,聽取科技創新成果介紹。本報記者李聯軍攝

  本報訊(記者陳俊琦)4月13日至14日,山西省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學習考察,召開北京市·山西省合作交流座談會,並簽署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山西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樓陽生,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山西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武出席座談會並參加考察。

  主動融入京津冀,承接匯聚創新人才資源,是我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機遇,加快轉型發展蹚新路的戰略舉措。此次樓陽生率黨政代表團赴北京學習考察,目的就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重要指示,主動對接和融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為山西轉型發展謀求新合作、尋求新機遇、以求新突破。

  13日下午,蔡奇主持召開北京市·山西省合作交流座談會。蔡奇對山西省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表示歡迎,向山西長期以來對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説,三晉大地是華夏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是富有光榮傳統的革命老區。近幾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山西重要講話精神,帶領全省人民真抓實幹,各項事業取得新成就。我們感到由衷欽佩。進入新發展階段,京晉兩地要進一步加強協作、實現聯動發展,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打造區域合作典範。要以創新為引領推動兩地高品質發展,更好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輻射帶動作用,加強創新平臺共建,開展聯合技術攻關,促進科技資源開放共享,引導更多在京企業到晉投資興業。攜手推進綠色能源合作,加快“晉電送京”等合作項目建設,創新可再生能源合作開發模式。共同推動生態環境建設,推進萬家寨引黃北幹線向永定河生態補水,持續開展大氣污染聯防聯控聯治,協同建設環京津冀綠色生態屏障。加強文化旅遊合作,聯手打造優秀文化品牌。完善高層會商、部門對接、社會組織聯絡等常態化機制,形成政府、市場、社會協同推進京晉合作的良好局面。

  樓陽生對近些年來北京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賀,對北京長期以來給予山西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説,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山西與北京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人緣相親,歷史淵源深厚。山西融入京津冀、服務首都北京,既是發展戰略、更是政治責任。山西將以此次協議簽署為新起點,充分發揮區位、空間、能源、成本、環境等方面的比較優勢,與北京市攜手,推動雙方全面戰略合作走得更穩更實更遠,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要成員。建議對接協同發展,聚焦三方面發力。一是疏解功能承接地,山西將為北京相關機構和企業來晉佈局項目,提供充足土地空間和良好營商環境。二是科技成果轉化地,希望更多北京高校院所和領軍企業與我省合作共建創新平臺和中試基地,共同推動科技創新及成果轉化。三是文旅康養目的地,合作開發文旅産品,共同發展康養産業,打造北京居民休閒休養的“後花園”。樓陽生表示,山西將自覺擔負起當好首都安全護城河、築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保障首都清潔能源供應的政治責任,為服務首都北京作出山西貢獻。

  陳吉寧、林武分別介紹京晉經濟社會發展及合作情況,並共同簽署《北京市人民政府山西省人民政府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考察期間,樓陽生及代表團一行參觀了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聽取中關村發展歷程、創新發展成效介紹,了解新能源、人工智能、石墨烯複合材料、納米機器人、智慧能源、智慧製造中試服務平臺等最新科技成果,對山西籍人才在中關村取得的創新成就感到驕傲。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代表團一行聽取城市規劃建設情況介紹,考察行政辦公區和周邊綠地水系建設佈局,深切感悟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的深刻內涵、歷史站位、世界眼光,實地感受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城市副中心建設的重大成就。

  北京市領導李偉、崔述強、張家明、夏林茂、隋振江、靳偉參加有關活動。山西省領導羅清宇、張吉福、胡玉亭、李鳳岐、張志川、王一新,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和各市市委書記等山西省黨政代表團成員參加。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