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讓紅色文旅“活”起來

發佈時間:2021-11-29 09:25:33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讓紅色文旅“活”起來——“歷史的足跡”宣傳活動用新方式講好故事

  如何讓革命文物“開口説話”?怎樣創新發展講好紅色故事?進入文旅新內容時代,“歷史的足跡”紅色旅遊宣傳推廣活動正是山西文旅在塑造品牌熱點傳播的一次新嘗試。

  去紅色舊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到紅色景點、景區接受黨史教育,在遊覽中感悟曾經的崢嶸歲月和革命的艱辛壯闊……這項活動開展以來,我省各地紅色旅遊持續升溫,紅色旅遊品牌與知名度不斷提高。

  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省文旅廳聯合山西日報社共同推出“歷史的足跡”紅色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用新穎的方式挖掘山西紅色旅遊資源,利用“互聯網+”的思維精準傳播,打造紅色快閃店、紅色IP主題房車展,集中展示一批深受遊客喜愛的紅色旅遊精品路線。7月份活動啟動以來,遊客、市民積極參與,自發形成二次傳播,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增加了我省紅色文旅景點的曝光度和公眾認知度,帶動了文化和旅遊消費市場發展。

  參觀紀念館,觀看展品、圖片,聽工作人員講解……長期以來,這是遊客最為熟悉的紅色景點景區遊覽方式。

  為打破單一的展覽方式和體驗方式,深挖我省紅色旅遊資源,本次活動依託“互聯網+”平臺打造沉浸式互動體驗方式,融入數字虛擬體驗、智慧語音講解等系統,讓紅色旅遊景區的展陳模式從靜態、單一轉變為動態、沉浸式,為遊客帶來“花式”參觀體驗,也讓紅色故事有了新的“打開方式”。

  “原來山西的紅色旅遊資源如此豐富!一定要走走看看。”“這個紅色旅遊景點我去過,我要和它合影留念!”……山西首個紅色旅遊創意體驗快閃店亮相太原長風商務區,歷史感與現代元素相融的新穎創意,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駐足。參觀的同時,人們紛紛前往拍照打卡區,與山西紅色景點“雲合影”,現場列印紀念照片。

  整個活動分3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星火點亮計劃”剛上線,就“圈粉”無數,通過線上H5用戶點擊交互,展出我省10條紅色旅遊經典線路、紅色歷史故事,網友線上“雲”參觀,看視頻、聽講解,上傳個人照片生成與紅色景點合照,同時上傳身邊的老照片、老故事。第二階段為紅色旅遊創意體驗快閃店展示,遊客通過線下實體展廳了解山西深厚的紅色革命文化、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等,現場打卡拍照,生成“我與紅色景點”合影。第三階段為成果展示期,通過紅色旅遊房車展示活動,吸引各大商圈遊客,同時將活動期間匯集的視頻、圖片資料形成紀念視頻,在全網全平臺宣發,延續活動傳播力度。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動吸引來一批熱衷紅色旅遊、房車自駕的愛好者,他們通過線上送祝福、線下打卡等各種方式參加活動。來自臨汾的孫楊就是其中一位,“我們都是‘歷史的足跡’紅色旅遊宣傳推廣活動的忠實粉絲,3個階段活動都參加了!整個活動不僅用更加‘年輕化’的方式去傳達山西紅色旅遊新風貌,還充分利用‘互聯網+’的思維去傳播,展示了一批深受遊客喜愛的紅色旅遊路線。”她與21位夥伴專程從山西各地自發集結,趕來太原參加活動,用歌唱、舞蹈、走秀等形式宣傳推廣山西豐富的紅色旅遊資源,也為參觀的市民帶來一場別具一格的“視覺+聽覺”盛宴。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紅色資源得到保護、開發,我省紅色旅遊資源不斷擴充,紅色旅遊市場規模持續擴大。隨著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及人們對紅色旅遊、紅色文化的認同不斷提升,人們通過遊學的方式感知歷史、學習歷史的需求持續擴大。

  “新技術的應用,為展品呈現提供了新的思路,紅色旅遊的産品創新也不斷涌現,吸引了許多‘Z世代’的關注。”霍州市檔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酷炫”新科技被引入到一些紅色旅遊紀念場館中,更加貼近了年輕人的文旅消費偏好。通過“星火點亮計劃”,霍州市檔案局向本次活動提供了大量紅色故事和老照片,並通過紅色快閃店、紅色IP主題房車展向全省遊客展出,吸引了更多的遊客到霍州紅色遊、學黨史。

  為滿足持續增長的紅色旅遊需求,我省推出了10條紅色旅遊經典線路,包括烽火太行紅色旅遊線路、英雄呂梁紅色旅遊線路、長城抗戰紅色旅遊線路、“走向勝利”紅色線路、重溫山西建黨紅色線路、鐵血東征紅色旅遊線路、追尋八路軍總部紅色旅遊線路、晉察冀根據地紅色旅遊線路、紅色軍工之旅紅色旅遊線路、根據地文化新聞事業紅色旅遊線路。“歷史的足跡”紅色旅遊宣傳推廣活動將10條紅色旅遊經典線路一一展現。

  讓革命文物“活起來”,讓紅色旅遊“熱起來”,讓紅色基因傳承下去,不僅要創新紅色文化的傳播方式,更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那些曾經改變歷史和影響世界的故事。(山西日報 記者張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