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三晉要聞 正文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

發佈時間:2022-01-21 10:17:27 | 來源:山西日報 | 責編:李勝蘭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省“兩會”特別報道】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強勢起步

  融入國家戰略 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發展北引擎

  2021年3月,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正式發佈,其中明確提出要培育發展山西中部城市群;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意見》印發實施,進一步明確支持山西中部城市群建設。

  省委、省政府高瞻遠矚、審時度勢,緊抓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歷史機遇,著眼山西百年發展大計,科學回答新時代山西發展之問,站在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構建“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佈局的高度,作出了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重大決策。

  近日,我省正式發佈《關於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正當其時、勢在必行、潛力無限。新時代山西要爭先崛起,中部城市群要強龍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必須成為重要動力源。

  主動作為 搶抓戰略發展新機遇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是忠誠踐行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託的必要之舉,是主動融入國家重大戰略的關鍵之舉,是落實省委“一群兩區三圈”城鄉區域發展新佈局的戰略之舉。

  省委、省政府對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度重視,省委書記林武從規劃制定、産業佈局、體制創新到機構設置,親自謀劃、親自指導、親自推動,省委副書記、省長藍佛安強調要在打基礎、創機制、謀項目等方面下大功夫。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發展改革委成立工作專班,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委託國家級團隊開展前期研究,進行實地調研,會同省自然資源廳等省直部門和太原、忻州兩市謀劃提出《關於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

  有了清晰的發展思路、全面的戰略定位和具體的目標任務,太原、忻州兩地迅速行動,先後召開建設啟動大會,積極謀劃各項跟進舉措。

  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韋韜表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是省委優化區域協調發展新佈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是太原發展的最大機遇,牽一髮而動全身、落一子而活滿盤,必須舉全市之力來推進。太原市確立了“頂層規劃、上下協同、先粗後細、快速啟動、全面鋪開、儘快見效”的工作思路,明確了“一年見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勢、十年成城”的發展目標,形成了一個總體規劃、一個啟動區建設、一批項目落地、一個管理機構、一套運行機制、一張任務清單的“六個一”具體抓手,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太原片區建設的“四梁八柱”正在加速構建。

  忻州市錨定“融入京津冀的戰略支撐地”“中部城市群高品質發展隆起地”“中部城市群先進製造業承載地”“世界級旅遊康養目的地”“優質農畜産品生産供應地”五大基地發展定位,確保到2023年取得重大突破,基礎設施、産業佈局、生態環境、公共服務、治理體系等一體化發展格局初見雛形。忻州市委書記朱曉東表示,加快推動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建設是省委賦予忻州的重大使命,是忻州建設開放發展前沿城市的重大機遇,必須增強政治自覺,堅定扛起重大使命,努力在服從服務全省戰略大局中交好忻州答卷。

  規劃先行,相關機構、人員也迅速到位。去年12月29日,山西省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促進中心及分支機構揭牌;同日,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太原區運營中心揭牌;12月30日,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忻州區運營中心揭牌。日前,太原、忻州兩市舉行工作對接座談會,就高標準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大力度加快兩市深度協同發展進行交流,並就具體工作事項開展對接。兩座城市以“握手”之姿,全力起跑,雙向奔赴。

  凝聚共識,攜手共進,相關縣(市、區)迅速找準定位,開局就是衝刺。按照“核心先行、輻射帶動、全面推進”的路徑,太原市將大盂産業新城作為啟動區先行開發建設,陽曲縣力爭成為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尖刀班”;作為省會中心城區和服務業大區,迎澤區發力建設現代服務業核心區、企業總部承載區、金融核心集聚區、全省消費升級引領區和生態文旅休閒區,打造現代服務業産業集群高地;忻府區統籌最廣泛的資源,拓展産業承接空間,發揮“橋頭堡”作用。

  互聯互通 拓展高品質發展新空間

  青雲玉立三千丈,元只東山意氣豪。寒冬時節,巍巍石嶺關下,太忻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正在火熱建設中。這條“大道”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啟航的標誌性、牽引性、先行性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將成為太原直通忻州的城市快速走廊。

  按照規劃,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一體化經濟區以中北高新區、陽曲産業園區、忻州經濟開發區、原平經濟技術開發區等為建設重點,牽引帶動周邊地區聯動發展,涉及太原市尖草坪區、杏花嶺區、迎澤區、萬柏林區、古交市、陽曲縣,忻州市忻府區、定襄縣、原平市、繁峙縣、代縣、五台縣。

  “交通是經濟的脈絡和文明的紐帶”。建設太忻一體化經濟區,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北引擎,基礎設施是先導,交通是開路先鋒。去年年末,我省圍繞中北高新區、忻州經開區兩大發展極,重點實施二連浩特至廣州國家高速公路原平至陽曲大盂段改擴建工程,以G108國道升級改造為重點,統籌推進區域普通國省道網建設改造,規劃建設太忻大道等城際快速路,服務支撐構建太忻經濟走廊;新建盂縣至忻府區、渾源至繁峙至阜平高速公路,打通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融入京津冀、雄安新區的大通道。

  現在,太原與忻州70公里的距離內,數條“改質擴容”的大路相繼開工,猶如毛細血管,為經濟帶內部提供強勁的供血能力。忻州向東、向北還規劃建設了忻定大道、忻原大道的快速路,對內打通融合發展的大通道,對外暢通互聯互通的“微循環”。

  1月20日,省十三屆人大六次會議開幕,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要重點推進太原片區大盂啟動區建設,開工建設滹沱河供水工程,完成太忻大道建設工程,加快推進太原地鐵1號線一期、國道108線改建等工程。

  今後4年,將重點支持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實施公路建設3800公里。到2025年,將基本建成充分滿足運輸需求、有效對接京津冀和雄安新區、有力支撐太忻一體化經濟區高品質發展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樞紐方面,加快構建山西中部城市群綜合交通樞紐集群,抓住雄忻高鐵建設歷史機遇,同步規劃建設與雄忻高鐵有效接駁的客貨運樞紐,建設太忻陸港型(生産服務型)國家物流樞紐,增強太忻一體化經濟區輻射帶動能力。到2025年,形成太原連接雄安新區並輻射省內設區市2小時城際交通圈,基本形成“123快貨物流圈”。

  提升能級 共塑産業競爭新優勢

  2021年12月11日,位於太原市尖草坪區的天美杉杉超級奧特萊斯項目正式啟動建設。這是我省規模最大、檔次最高的超級奧特萊斯,也是太忻一體化經濟區(太原片區)現代服務産業集群開工的第一個項目。

  在南北互通的道路動脈上,生産要素正在集聚,産業集群正在形成。

  在太原中北高新區,山西喆航航空工業有限公司于去年上半年投入生産,將實現年産300架飛機,産值達到8.1億元。圍繞新的城鄉區域發展佈局,中北高新區將進一步加快創新要素集聚,打造積體電路和半導體研發製造高地、高端裝備製造業産業集群以及高端服務産業樣板。

  位於陽曲轉型發展産業園區內的山西鋼科碳材料有限公司,産品主要應用於商用大飛機、航天、航空等領域。以轉型園區為依託,陽曲縣重點打造新材料、新能源、現代物流三大主導産業,培育壯大先進裝備製造、綠色食品和現代醫藥三大優勢産業,推動工業向高端化方向發展。

  位於忻府區豆羅建材工業園區的泰山石膏忻州有限公司年利用工業廢料脫硫石膏30余萬噸。忻府區將建設好豆羅建材産業區,推進7個在建項目建設,抓好禹王煤化工業園區建設,推進3個技改化産業項目建設,助力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發展建設。

  作為“中國鍛造之鄉”,定襄縣是亞洲最大法蘭生産基地、世界最大法蘭出口基地。依託定襄經濟技術開發區,該縣以法蘭裝備製造及精密鍛造上下游産業鏈為主導,已有234戶企業入駐法蘭裝備製造産業園及莊力法蘭産業集聚區。

  太忻一體化經濟區的藍圖規劃,兼顧了多種産業齊頭並進。按照《關於推進山西中部城市群太忻經濟一體化發展的指導意見》,將著重建設轉型發展産業新體系,打造太原新材料、千億級高端裝備製造、百億級積體電路和半導體、新型綠色能源、專業化品質化高端化現代服務業、生態文旅康養、優質高效現代農業等七大産業集群;打造太忻科創共同體,包括共建創新合作平臺、培育壯大創新主體、加快創新成果轉移轉化等;構建與京津冀聯動發展高地,包括建設承接産業轉移集聚區、協同提升開放樞紐功能、做強做優區域開放平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等;加強生態環境共建共治、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推進醫療衛生一體化、協同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高品質宜居宜業宜遊區。(山西日報 記者曹婷婷)

友情連結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華網山西頻道|人民網山西頻道|央廣網山西頻道|中國新聞網山西頻道|山西網絡廣播電視臺|山西日報|太原日報 

  太原廣播電視臺|山西晚報|太原晚報|黃河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