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这家寿险巨头总经理兼CEO离任!

券商中国 邓雄鹰 证券时报

  入职三年后,中国太保寿险总经理兼CEO蔡强三年任期届满,近日正式离任。

  近日,中国太保寿险披露了这一变化。公告显示,2024年4月1日,经第七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蔡强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职务。公司总经理职务空缺期间,指定潘艳红(太保寿险董事长)为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权。上述调整对本公司的业务经营及财务状况无重大影响。

  蔡强三年任期届满离职

  早在今年初,坊间便已传闻蔡强今年任期满后可能不再续约。作为太保寿险转型的重要执行者,蔡强是否以及何时离任受投资者关注。

  今年3月底召开的太保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对于分析师提出的“寿险管理层是否保持稳定”的问题,中国太保管理层表示,寿险新一届管理层的选聘将会继续秉持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

  蔡强于1967年7月出生,曾任法国安盛保险集团(美国公司)个险营销员、地区经理、地区总监,法国安盛保险集团(香港公司)个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友邦集团区域首席执行官。2020年1月从友邦离职后,蔡强微医集团担任副董事长兼总裁。2020年底,蔡强从微医离职,坊间传闻蔡强将奔赴太保。

  2021年4月,蔡强获聘为太保寿险总经理(首席执行官),聘期三年。蔡强也因此成为太保寿险成立以来引进的第一位“外脑”,当年5月,蔡强任职资格获监管核准。这一举措被业界和投资人士普遍看好。当时,寿险业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行业面临新保业务负增长难题,传统代理渠道“人海”战术弊端显现,友邦的精英代理人体制成为行业标杆,而蔡强正是友邦中国营销员体系改革的功臣,五年时间内带领友邦中国的新业务价值翻了三番。

  蔡强就任之后成为太保寿险改革尤其是个险渠道转型的主要操刀者。彼时,太保寿险正在推动保险代理人队伍的升级转型。2021年,太保寿险启动“长航行动”深化转型,其中,个险渠道的质态升级是本轮转型的一大重心。

  “长航行动”一期工程自2022年1月启动,历时18个月,个险渠道转型以基本法改革为核心,通过优化升级营销队伍薪酬体系、销售支持平台、实战训练体系、营销职场优化等,持续赋能营销队伍向职业化、专业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2022年11月,蔡强接受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时表示,转型即是‘转心’。转型最重要的是上下一心,目前太保寿险转型已经进入良性循环阶段。他同时表示,中国的保险市场需求仍然巨大,就看如何去发掘。谁转型快,谁就能抓住新的机会,建立新的成功模式。

  总体来看,长航转型对太保寿险的价值指标推动是明显的,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太保寿险的新业务价值在行业内率先转正。中国太保2023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3年中国太保寿险实现新业务价值109.62亿元,同比增长19.1%,经济假设及评估方法调整前同比增长30.8%;新业务价值率13.3%,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2023年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规模保费43503元,同比增长26.6%;核心人力月人均首年佣金收入6051元,同比增长46.3%;13个月保费继续率95.7%,同比提升7.7pt;新人产能和留存数据均持续改善。

  中国太保集团董事长傅帆在业绩发布会上对长航转型成果表示肯定。傅帆表示,太保寿险实施长航转型以来,经营业绩呈现良好态势,新业务价值在行业内率先转正,整个业务的姿态和业务品质不断优化,符合集团董事会和经营管理层的预期。

  他同时表示,2021年4月,寿险董事会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原则,同时根据任期制契约化的规则,聘任蔡强为太保寿险首席执行官。蔡强加入中国太保寿险后,积极融入公司文化,带来了先进的寿险营销理念,为长航转型作出了积极贡献。

  潘艳红代行总经理职权,“长航”二期已启动

  蔡强离任后,由太保寿险董事长潘艳红代行总经理职权。2019年5月~2021年3月期间,潘艳红便曾担任太保寿险党委书记、总经理职务。此后,潘艳红以董事长职务与蔡强一起推进太保寿险改革。

  潘艳红是一位专家型太保干将,在太保集团和太保寿险多个岗位担任过重要职务,对太保集团以及太保寿险的情况可谓相当了解,管理经验和寿险经验均非常丰富。

  资料显示,潘艳红1969年8月出生,现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临时负责人,太保资产董事,太保资本董事长,中国太保寿险香港董事会主席。潘艳红曾任公司财务副总监、财务总监、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太保集团财务负责人、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太平洋健康险董事,长江养老董事等。

  据了解,潘艳红拥有硕士学位,高级会计师职称,并拥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

  在2023年业绩发布会上,谈及寿险转型方向和“长航”行动下一步进展,潘艳红介绍,2021年该公司启动了长航行动项目规划,三年来转型成效逐步显现。目前正在规划的长航二期围绕三方面推进,一是延续一期的多元渠道建设;二是客户中台建设更进一步;三是价值管理的闭环,持续激发组织活力。同时该公司也提出建设赋能型总部和经营型机构,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目前这些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

  “作为一个老太保人,我强烈感受到太保多年来沉淀了非常好的传统和特质,就是在战略和经营上的稳定性和延续性。”潘艳红强调,经过过去三年实践,该公司全体员工上下对转型的方向共识更加一致,未来转型的方向一定会继续坚持,不但不会变,而且方向会更加坚定,步伐会更加稳健,路径会更加清晰,一系列举措会更加务实,相信转型的成效也一定会更加彰显。

  记者了解到, “长航二期”以组织变革为先导,引领内勤转型,并通过内外结合加速打造“客户中心、敏捷进化、价值创造”的“芯”活力组织,实现业务价值最大化和客户价值最大化。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一是架构调整,打造由赋能型总部、属地经营单元与一线作战单元构成的三层架构,实现架构更实、活力更足、效能更高;二是成本优化,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加强成本管控,公司管理费用率呈现逐步优化的趋势。三是落地属地化策略,打造分支机构长期发展规划与战略执行能力,实现分公司向“经营型机构”转型,激发机构发展活力;四是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围绕客户在养老传承、健康保障、财富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不断优化产品供给,进一步提升重疾险和分红险占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