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美3月零售数据强劲 进一步削弱降息预期

秦天弘 经济参考报

  最新数据显示,美国3月零售销售额涨幅超出预期,这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开始降息的信心。与此同时,随着美国通胀“降温”的进展停滞不前,美国经济“软着陆”前景迷茫。

  零售销售增长超预期

  当地时间4月15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0.7%,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增长0.3%。

  数据显示,3月美国零售销售额环比涨幅较2月经修正后的数字收窄0.2个百分点。剔除汽车及零部件销售额后,3月零售销售额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4.3%。剔除加油站销售额后,该指标环比增长0.6%,同比上涨4.4%。

  当月,受汽油价格上涨推动,加油站零售额增长2.1%。在线销售额增长2.7%。杂货店销售额也上涨2.1%。不过,体育用品、爱好用品、乐器和书店零售额下降1.8%,同比降幅达到3.9%。

  其中,13个类别中有8个类别出现了增长,其中以电子商务为首。作为经济晴雨表的餐饮业销售额也增长0.4%。当经济健康,美国人对工作有安全感时,餐馆的销售额往往会上升,这是报告中唯一的服务业类别。

  零售销售约占所有消费者支出的三分之一,而消费支出又是美国经济动力的主要构成,提供了经济表现的线索。美国3月零售销售增幅超过预期,前一个月的数据被修正得更高,显示出消费者需求具有弹性,这可能会支持第一季度强劲的经济增长。

  彭博经济学家埃斯特尔·欧与伊莱扎·温格表示,消费者仍然介意高利率,但不断增长的收入继续支持他们的日常消费。“3月零售数据意味着,进入第二季度,消费将比我们最初预期的更强劲,我们预计今年消费的逐渐放缓可能会进一步推迟。”

  富国银行经济学家珊农·西里·格雷恩认为:“美国普通家庭没有改变消费模式,他们每月的储蓄减少了,从退休账户等其他资产中提取资金。因为我们持续看到信用卡使用的情况有所增加。”

  根据费城联邦储备银行的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美国有近3.5%的信用卡逾期还款超过30天,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数据。由于消费者进一步扩大了信贷额度,信用卡余额创历史新高,信用卡使用率也有所上升。

  降息预期再遭打击

  美国3月零售销售增幅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期,进一步削弱了投资者对美联储今年开始降息的信心。凯投宏观副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安德鲁·亨特展望未来表示:“3月零售销售强劲增长,以及2月数据向上修正,将进一步支持美联储的立场,即不急于开始降息。”亨特称,近期就业市场恢复增长,消费持续显现出弹性,或让美联储在开始降息之前等待更长时间。首次降息时机可能会推迟至今年9月。

  美联社分析称,只要强劲的劳动力市场支撑居民需求,通胀就有变得顽固的风险,可能会进一步推迟美联储的降息行动。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3.5%,涨幅较2月扩大0.3个百分点,超过市场预期。

  居住成本占美国CPI的比重约为三分之一,是衡量核心通胀的关键指标,自年初以来持续以较大幅度走高,3月环比增长0.4%。受此影响,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环比上涨0.4%,同比增长3.8%,与美联储设定的2%长期通胀目标相差甚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CPI同比加速增长,进一步表明年初以来美国通胀形势出现反弹并非暂时现象,美联储遏制通胀的进展可能正在停滞。为遏制通胀,美联储很可能在更长时间内维持高利率,推迟降息计划。

  瑞银策略师则持更加激进的观点。乔纳森·平格尔、巴努·巴韦哈等瑞银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顽固的通胀和经济强劲增长提高了美联储加息而不是降息的可能性,如果经济扩张保持韧性,且通胀率停留在2.5%或更高水平,美联储有可能明年初恢复加息,到明年年中利率或将达到6.5%”。目前瑞银已经将今年美联储降息幅度预期从275个基点下调至仅50基点。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的文章写道,对于美联储降息,越来越多的相关人士提出了“今年不降息”的可能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最近的经济数据已经完全排除了夏季降息的可能性。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尼尔·卡什卡利表示,如果通胀继续横向发展,不降息是有可能的。

  除了美国国内的经济形势之外,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加剧也可能影响美联储降息的节奏。凯投宏观表示,伊朗袭击以色列之后,油价飙升将会扰乱美联储的决策。凯投宏观警告称,目前来看,中东的局势将使美联储在降息上更加谨慎,但并不会阻止美联储降息,预计美联储将在9月首次降息。

  经济“软着陆”前景不明

  据美媒报道,近来美国通胀“降温”的进展似乎停滞不前,部分美国商界和经济界人士表示,随着美国增加支出的需求持续走高,可能会带来比市场预期更高的通胀率和利率,他们对于美国经济“软着陆”的可能性持怀疑态度。

  据福克斯商业频道报道,美国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日前警告称,“美国经济正受到大量政府赤字支出和过去刺激措施的‘推动’,然而随着重组全球供应链、增加军费支出等需求的持续增长,可能会导致比市场预期更严重的通胀和更高的利率。”

  福克斯商业频道在其另一篇报道中提到,据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近日公布的一项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美国人正在为未来几年的高通胀率做准备,公众普遍的预期中值为从现在起一年内通胀率将上升3%,与前几个月持平,并在未来几年通胀将保持高位,这表明他们认为粘性通胀可能会持续下去。

  根据经济学家的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有望增长2.4%,较去年第四季度3.4%的涨幅有所收窄,但远离衰退区间。不过,也有经济学人士警告称,尽管薪资水平助推消费增长,但在生活成本上升、利率高企的大背景下,美国家庭财务状况面临更大压力,国内消费支出能否延续涨势仍待观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