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新“国九条”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筑牢根基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新“国九条”),这是继2004年、2014年两个“国九条”之后时隔10年,再次出台的资本市场指导性文件。

  华泰证券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国九条”系统构建了新时代“1+N”政策体系,牢牢抓住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主要矛盾,针对市场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全面发力,具有深远的重要战略意义。一系列政策有利于构建市场参与各方相互成就、良性循环的良好市场生态,也利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资本市场有效治理,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夯实资本市场行稳致远之基

  对于新“国九条”,华泰证券认为,首先,“全方位、立体化”监管体系夯实资本市场行稳致远之基。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紧迫任务,严监管是防风险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新“国九条”构建涵盖上市公司、机构和交易监管的全方位、立体化的资本市场监管体系,为资本市场行稳致远、长治久安保驾护航。投行从业者更应当回归本源,苦练内功,练就资本市场“看门人”的火眼金睛专业本领,强化考核机制,筑牢风险防线,坚守道德和合规底线。

  其次,新“国九条”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新“国九条”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针对性顶层设计和政策储备,加强战略性力量储备和稳定机制建设,在市场出现非理性极端情形时,果断纠正市场失灵,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内在稳定性。同时,新“国九条”明确要完善对异常交易、操纵市场的监管标准,加强对高频量化交易监管,有望营造更良好的投资交易生态。

  最后,新“国九条”擘画了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中长期路线图,从投资者保护、上市公司质量、行业机构发展、监管能力和治理体系建设等方面推动形成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新“国九条”对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既强调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这个“基本盘”,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又着眼于政策环境建设,推动保险资金、社保基金、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

  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管理能力

  华泰证券认为,证券公司作为连接投资者和融资者的桥梁,应发挥自身专业引领作用,助力解决中长线资金入市、交易、托管等堵点、难点,做好各类长线资金入市的服务工作。同时,回归本源,持续加强投行能力和财富管理能力建设,助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

  华泰证券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在劈波斩浪中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正在崛起,新质生产力正成为引领我国科技和产业升级的引擎,这一过程离不开强大金融体系的关键支撑。华泰证券将深入学习贯彻新“国九条”,坚守资本市场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助力金融强国建设,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下一阶段,公司将继续坚守业务本源,始终把自身功能性建设放在首位,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管理能力,以投资者为本,完善“一个华泰”客户服务体系,深入布局产业链上下游,聚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服务中长期资金入市,做好高质量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者和新质生产力的助力者。公司也将进一步释放“业务+科技”的融合价值,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