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恒通股份:积极优化产业布局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张鹏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鹏飞)4月17日晚间,恒通股份披露了2023年年度报告。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56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3.35%;实现扣非净利润1.15亿元,同比增长61.78%;总资产50.74亿元,同比增长11.37%。

对于净利润显著增长,公司表示,主要系公司2023年进一步优化经营管理系统,提高营运效能,各主营业务经营成本及费用减少所致。

年报显示,恒通股份近年来持续进行业务结构优化,产业布局逐渐完善,目前已形成实体物流、清洁能源(LNG)业务和港口业务三大板块。三大业务板块相辅相成,协同效应明显,可以助力公司更好实现降本增效、提升盈利水平。

恒通股份的实体物流业务包含普货运输业务和危化品运输业务。公司深耕胶东地区,与众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拥有普货运输车辆150余辆,液碱运输车辆70余辆,是胶东地区规模较大的运输车队。实体物流业务每年可为公司带来稳定业绩收入,是公司的业务基础。据公司人员表示,未来公司实体物流业务还将继续依托港口资源优势,合理规划管理流程,完善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疏港能力,最大限度减少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另一方面,积极发挥上市平台作用,借助上市公司的企业信用度和品牌影响力,开拓新的客户群,打造综合性强、竞争力高的物流体系,提升物流板块社会影响力。

在清洁能源业务领域,公司是国内LNG贸易和运输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公司自有LNG运输车辆300余辆,并积极拓展LNG加气站网络布局,以国内LNG接收港为资源中心,形成了从LNG运输到加气站运营的“运贸一体”模式,已实现华北、华东、华南等主要的天然气消费区域的全覆盖。

当前,LNG行业正处于全球清洁能源转型的前沿,其发展势头日益强劲。据统计,在全球对清洁能源需求逐步增加的背景下,LNG行业的前景愈发广阔,预计未来10年全球LNG需求将增加50%,整体价格将趋于平稳。同时,随着中国的港口集装箱运输业的蓬勃发展、物流业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均为公司清洁能源业务的长远发展带来了机遇,也为公司业绩提供了弹性增量。

港口业务方面,恒通股份子公司山东裕龙港务有限公司(简称“裕龙港务”)在裕龙岛港区建设并运营包含1个重大件码头、7个生产性泊位及1条10万吨级进港航道,可提供煤炭、原油、成品油、集装箱、件杂货及各类液体化工品货物的装卸及存储服务,是国内近几年一次性建设投产的泊位类型最全面、操作货种最齐全的综合性港区。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度公司控股股东完成增持公司股份约1399万股,增持总金额约1.4亿元;公司也于同年12月发布股份回购计划公告,截至2024年3月31日,公司已累计回购股份约835万股;年度分红方面,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50元(含税)。控股股东增持、公司回购、连续四年分红,这些举措均彰显了公司对资本市场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和长远发展的信心。

恒通股份表示,未来公司将在稳固现有实体物流业务的基础上,聚焦港口业务,发挥区位及货源优势,增加企业利润增长点;同时,公司LNG业务发展还将不断向上游延伸,降低营运成本,全面提升资源竞争力,拓展终端销售市场,进一步提高盈利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