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恒瑞医药:202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26% 净利润同比增长10.14%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梦扬)4月17日晚间,恒瑞医药发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8.20亿元,同比增长7.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02亿元,同比增长10.14%;经营性现金流净额76.44亿元,同比增长504.12%。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00元(含税)。

  恒瑞医药表示,报告期内公司累计研发投入61.50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同时公司不断完善运营管理,促进提质增效,销售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34%。值得注意的是,报告中提到公司正在持续强化商业化体系建设,并从战略层面深入布局零售市场,拓展DTP药房等渠道,加快创新药销售渠道覆盖。

  同日,恒瑞医药公布2024年一季报。公告显示,今年一季度,恒瑞医药实现营业收入59.98亿元,同比增长9.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9亿元,同比增长10.48%。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经营性现金流净额12.55亿元,增长486.35%。公司表示,这是因为报告期收入增长以及客户回款加快,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

  创新驱动收入增长

  恒瑞医药表示,随着公司创新成果持续获批,创新药临床价值凸显,驱动收入增长。2023年公司创新药收入达106.37亿元(含税,不含对外许可收入),虽然面临外部环境变化、产品降价及准入难等因素影响,仍然实现了同比22.1%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有3款1类创新药(阿得贝利单抗、磷酸瑞格列汀、奥特康唑)、4款2类新药(盐酸右美托咪定鼻喷雾剂、醋酸阿比特龙纳米晶、盐酸伊立替康脂质体、恒格列净二甲双胍缓释片)获批上市,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国内获批上市16款1类创新药、4款2类新药。

  专利申请和维持方面,截至2023年底,公司累计申请发明专利2389件,PCT专利662件,拥有国内有效授权发明专利545件,欧美日等国外授权专利667件。

  公司在研管线快速推进。报告期内,12项临床推进至Ⅲ期,35项临床推进至Ⅱ期,30项临床推进至Ⅰ期,公司有90多个自主创新产品正在临床开发,近300项临床试验在国内外开展。2023年至今共取得7项CDE突破性治疗品种认定。

  国际化稳步推进

  恒瑞医药表示,公司继续稳步推进国际化战略,坚持自主研发与开放合作并重,在内生发展的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

  BD业务方面,2023年恒瑞医药共达成了总交易金额超40亿美元的5项授权合作,涉及创新药包括PARP1抑制剂HRS-1167、Claudin-18.2 ADC药物SHR-A1904、EZH2抑制剂SHR2554、TSLP单抗SHR-1905、TKI吡咯替尼、PD-1抑制剂卡瑞利珠单抗联用治疗肝细胞癌适应症。其中公司将抗癌创新药HRS-1167与SHR-A1904独家许可给德国默克,交易总金额可超14亿欧元,这也是恒瑞首次与全球大型跨国药企合作。目前恒瑞已实现10项创新药海外授权。

  国际临床试验方面,公司介绍,公司首个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研究——卡瑞利珠单抗联合阿帕替尼治疗晚期肝癌国际多中心Ⅲ期研究已达到主要研究终点,在美国申报上市已经获得FDA正式受理;目前公司已有3款自主研发的ADC创新药SHR-A2009、SHR-A1912、SHR-A1921先后获得美国FDA快速通道资格认定,有望加快推进临床试验以及上市注册进度。

  持续优化运营管理

  面对各种不确定的市场因素,恒瑞医药表示,公司全面推动资源整合,夯实医学、市场双引擎驱动机制,持续优化组织结构,增强医学及市场专业化人才团队力量,进一步减少一线销售人员,促进运营提效。公司2023年度销售费用率比去年同期下降1.34%。

  年报发布同时,恒瑞医药宣布任命卢韵为公司副总经理。据公司介绍,卢韵系恒瑞内部培育成长起来的高管,已在恒瑞工作15年,多年来一直深耕CMC研发领域。

  此外,恒瑞医药还披露了2023年度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展现公司践行可持续发展的实践和成果。凭借在造福患者健康、绿色可持续发展、员工福祉、社会责任等方面的优秀表现,恒瑞医药MSCI ESG评级连年持续提升至“A”级,在中国医药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