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爱丽家居:2023年度净利润同比扭亏为盈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4月17日晚间,爱丽家居披露2023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爱丽家居实现营收11.76亿元,同比增长47.19%,实现归母净利润7788.91万元,同比扭亏为盈,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624.48万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元(含税)。

公开资料显示,爱丽家居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最早从事PVC地板生产的企业之一。2020年爱丽家居正式登陆上交所主板,成为PVC弹性地板行业第一股。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包括锁扣地板、普通地板和悬浮地板。其中,2023年,主营产品中国锁扣地板实现营收9.35亿元,占比79.51%,普通地板实现营收1.28亿元,占比10.91%,悬浮地板实现营收0.93亿元,占比7.89%。

据悉,凭借较强的技术研发和设立能力,优异的产品质量以及规模化的生产优势,爱丽家居积累了稳定的客户机渠道资源,业务范围覆盖北美、欧洲、东南亚、澳洲等地区。该公司与国际知名地板用品贸易商、品牌商VERTEX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连续多年获得其“最佳合作伙伴”称号。公司被纳入Home Depot等全球知名家居建材超市的供应链体系,间接为该等终端客户提供PVC弹性地板产品。

对于业绩实现扭亏为盈,爱丽家居称,公司坚持数智化技术创新,提升整体工作效率;坚持“创新、数智、全球化”的战略方向,扎实推动从经验管理到现代治理、从机械化到自动化、从信息化到数智化的转型升级,努力为全球客户创造价值。

报告期内,美国子公司为海外弹性地板行业内第一家WPC数智化工厂,公司获得张家港市“智改数转”立功竞赛三等奖。在数智化技术上夯实基础、持续创新,公司进行了平台升级,加快了整体开发和运维效率,同时,公司数据系统与大客户系统的成功对接也显著提升了与客户的粘合度及工作效率。

报告期内,爱丽家居与主要客户HMTX合资建设的美国子公司获得了生产经营许可,并已进入产能爬坡阶段;完成了全资墨西哥子公司的厂房租赁协议的签署,为工厂投建打下了基础。据业内相关人士表示,随着公司美国工厂产能逐渐释放和墨西哥工厂启动建设,由此形成的北美生产基地将大幅提升公司对北美市场的就近供给和贴身服务能力,初步构建“在北美、为北美”的区域化供应链闭环,有效化解主要客户对供应链安全的担忧,显著增强供应链的效率和韧性。

此外,2023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致力于构建公司在核心技术链条上的整合力,实现公司从“简单、初级的加工业”向“新材料应用行业”的转变。据悉,2023年公司研发投入3298.9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2.81%。

爱丽家居表示,未来两三年公司将深入贯彻落实“数智能力持续领先+北美产能快速扩张”方针,扎实推进数智化建设,积极做深做实做透,主动拥抱新一轮技术革命,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并以此作为关键支撑,加速推进北美区域产能建设,构建供应链闭环,为显著提升北美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力夯实基础,也借此推动公司治理架构加速向现代化、全球化企业管理体系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