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保诚基金黄稚:从全年维度来看 有色金属价格或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魏昭宇)今年以来,有色金属板块持续走强。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以申万一级行业来划分,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石化等周期性行业涨幅居前。金、铜等有色金属价格年初以来表现强势,推动有色板块成为A股市场热点。从有色各子板块来看,年初以来贵金属上涨幅度较大,其次是工业金属、小金属,而能源金属板块则表现较弱。

  近期,中信保诚中证800有色指数(LOF)基金经理黄稚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有色板块涨幅较大,超额收益主要是由黄金、铜等有色金属价格上涨驱动。随着金属价格上涨,相关公司盈利预期改善,权益市场交易涨价预期,进而推动股价上行。具体来看,3月以来,金价迭创历史新高、铜价创2023年以来阶段新高,而海外大类资产间却出现相关性背离,背后演绎着通胀交易这一共同主线。海外“再通胀”预期升温,近期美元、美债收益率走强,有色金属上涨。其中黄金价格走强,受到多头资金边际定价主导,包括多国央行增持黄金、部分投资者担忧美元信用购买黄金、对冲基金博弈降息增配黄金等,同时也受益于地缘风险上升避险需求带来的溢价。而铜价上涨,更多是交易供给端扰动增加,如部分地区铜矿关停加剧,同时从需求端上看海外制造业需求正在复苏,如美国补库周期开启、东南亚国家制造业高景气等。

  展望后市,黄稚对记者表示,近期股市震荡盘整,资金止盈意愿加强,周期板块由于商品价格上涨有一定防御性,但贵金属、工业金属等板块在近期上涨速度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获利了结回调压力,中期来看,美联储降息预期反复也将加剧有色金属价格扰动。但从全年或更长维度来看,上游周期品仍然具备配置价值。在流动性趋于宽松、经济复苏需求回暖预期、供给端扰动加剧之下,金属价格或有望维持在较高水平。

  从细分有色子板块方面来看,黄稚认为,在贵金属方面,美国近期公布3月CPI和核心CPI超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延后,但黄金价格表现仍较为坚挺。短期来看地缘风险持续推升黄金避险价值,中长期来看全球各国央行资产配置中黄金的地位不断上升,央行购金持续增加,贵金属具备配置价值。从历史上看,在美联储加息停止至预期降息期间,黄金投资机会比较值得关注。

  工业金属方面,黄稚表示,从供给上看,今年全球铜矿供给增长受限、供应扰动加剧,矿端紧张已向冶炼端传导,长期供应预期也有所收紧。从需求上看,海外制造业复苏有望带动需求回暖,国内电网投资、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汽车等行业需求对于工业金属有所支撑。铜和铝在今年供给增长偏紧的状态下,价格向上弹性更多取决于需求恢复程度。当前工业金属进入传统旺季,需求恢复仍待观察验证。

  能源金属方面,黄稚分析,近期供给扰动逐步消退,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回暖、排产向好。补库需求下短期内锂价或震荡运行,长期来看供求宽松局面下锂价可能仍将承压。

  黄稚进一步表示,对有色板块投资感兴趣的投资者,行业指数基金或可以作为获取行业Beta收益的较好投资工具。行业指数基金作为被动化投资工具,具有运作透明度高、分散化投资等特点,在行业上涨时可以较为充分的分享行业整体上涨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