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ST惠天保壳“板上钉钉”突生变

审计机构“反水”?曝光多处收储地块手续缺失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位于揽军路46号的滑翔一号热源厂 本报记者 于蒙蒙 摄

  *ST惠天看似板上钉钉的“保壳”,因审计机构的相关表态突生变数。3月27日开盘,*ST惠天遭遇“一字板”跌停。

  深陷退市泥潭的*ST惠天,去年年末收到6.71亿元拆迁补偿款,涉及13处地块。在此助力下,*ST惠天得以实现净资产转正,接近完成“保壳”。彼时,中准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中准会计所”)认为征收与补偿的会计处理方式符合相关规定。

  但是,公司3月26日深夜发布公告,中准会计所称已收储的四个在用热源临时利用的相关评估报告、价格审批手续、租赁协议等尚未提供,如不能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排除出具非标意见的可能性,公司股票面临终止上市风险。

  时隔两个月,中准会计所前后两种说法,不免让人对*ST惠天的征地拆迁事项产生疑虑。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期实地走访发现,相关地块涉及的*ST惠天旗下热源厂和换热站在采暖期(2023年11月1日至2024年3月31日)承担着重要供暖任务,不具备在2023年末被征地拆迁的条件,且多数仍处于运转状态。这与*ST惠天所称“闲置停用”大相径庭。记者在上述地块附近(均为一百米内)采访众多居民和商户,多数并未听闻有拆迁的消息,其中一地块所在的皇姑区城市更新局工作人员亦反馈没有听闻涉及该辖区的征地事项。

  就上述疑问,4月1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ST惠天并发去相关采访函。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公司并未进行回应。


  位于飞翔路1号的滑翔二号热源厂

  审计机构突“改口”

  *ST惠天是沈阳市专业供热公司,自2016年以来,连续6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截至2023年第三季度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3.91亿元。若公司2023年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者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退市警报直接触发了*ST惠天在2023年末的一系列“保壳”动作。

  先是大股东出面,*ST惠天2023年12月19日晚间披露,控股股东沈阳润电热力有限公司拟承接债务总计约10.58亿元。

  其次是收到“大礼包”。在2023年仅剩两个工作日的时点,*ST惠天在2023年12月27日深夜披露,公司及二热公司共计收到政府对公司及二热公司土地及地上建筑征收补偿款6.71亿元。公司同时收到共计13.18亿元的政府补助款。

  多位财务专家表示,上述动作均能有效提升净资产。*ST惠天的业绩也确实迎来天翻地覆的变化。公司2023年业绩预告显示,归母净利润由上年巨亏29.39亿元,扭亏后预计盈利9亿元至11亿元;关乎“保壳”的财务指标净资产更是实现转正,预计净资产为5000万元至2.9亿元。若公司2023年净资产为正值,且年报未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公司将解除退市危机。

  针对其中征地事项的相关疑点,监管机构早前要求*ST惠天及审计机构进行说明。1月18日,*ST惠天在回复函中称,沈阳市土地储备中心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对13处地块进行现场查勘并结合当地地产市场情况进行分析基础上,最终确定13处地块征收补偿总价款为6.71亿元。

  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ST惠天没有说明评估机构在什么时间对13处地块进行的评估。13处地块的评估从业务委托洽谈,到确定业务约定书,再到评估工作的具体实施、数据的计算及评估报告的出具,都需要不少时间。从已经知道的时间及过程看,显然不具备该时间或留给评估的时间明显不足。

  中准会计所则在回函中表示,针对上述征收与补偿的会计处理,其取得并检查了土地收储计划、被征收土地及房屋的评估报告、*ST惠天及子公司与各区签订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协议》、补偿款到账的银行回单、产权证交接单、交接确认书、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明细账、地上物搬迁费用预算书及相关资料,并且到不动产登记中心查阅产权变更档案,到沈阳市土地储备中心就土地收储背景、补偿款确认依据等相关事项进行访谈。经核查,其认为*ST惠天及子公司征收与补偿的会计处理方式符合相关规定。

  不过,时隔两个月后,中准会计所的说法有了变化。*ST惠天于3月26日深夜发布了一份公告,中准会计所在公告中称目前已收储的四个在用热源临时利用的相关评估报告、价格审批手续、租赁协议等尚未提供。如中准会计所不能获得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不排除出具非标意见的可能性。如果公司2023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非标意见,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审计机构在关键时点的改口意味深长。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部门释放了强监管的鲜明信号。证监会3月15日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其中强调,要压实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责任。

  所涉土地正承担供暖任务

  *ST惠天在土地拆迁的信披层面似乎有意“遮遮掩掩”。

  中国证券报记者结合多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发现,上市公司在涉及土地被征迁时都会详细披露土地面积和建筑面积等基本情况、标的资产的评估报告、协议主要内容(涉及支付进度约定),内容较为充分。但*ST惠天仅披露13处土地的位置,对于具体内容可谓惜墨如金。

  *ST惠天是否真的在掩饰什么信息?记者现场探访发现,这13处地块的实际状态与*ST惠天描述的“闲置”说法大相径庭。

  具体而言,上述13处地块主要涉及*ST惠天的热源厂和换热站。其中,揽军路46号对应的是滑翔一号热源厂,飞翔路1号对应的是滑翔二号热源厂,北一西路39号对应的是金谷热源厂,东辽街45号对应的是沈东热源厂;路官一街23号对应的是1056号换热站,保工南路132号对应的是1055号换热站,南经六街13号对应的是6012号换热站,建业路13巷5-1号对应的是6001换热站。另外,崇山西路42-1号原为新开河综合热源厂,其主体目前处于闲置状态,由旁边一栋黄色建筑承担供暖服务;溪水街5号、塔湾街26-1号、南十一西路69-6号、东边城街16-1号这四处建筑目前处于闲置状态,早前主要为锅炉房设施。

  需要说明的是,热源厂和换热站均为*ST惠天供暖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介绍,集中供热由热源、热网、换热站、终端散热设施(用户家中暖气片或者地暖系统)四部分组成,输送过程环环相扣。常见的热源有热电厂和区域锅炉房,里面配置有大型燃煤或天然气供热锅炉。换热站是用来转换供热介质种类、改变供热介质参数、分配、控制等的综合体。

  按往年供暖安排,沈阳当地的采暖期是11月1日零时至次年3月31日24时。也就是说,在关乎民生的采暖期,*ST惠天的相关供暖主体被纳入土地征收范围,公司及相关政府部门无视资产特殊性选择火速办理手续过户。

  这一情形合乎常理吗?从四个热源厂现场走访来看,在距离土地征收过去近3个月后,3月12日-13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滑翔一号热源厂、滑翔二号热源厂、金谷热源厂都在正常运转,前两个厂区内数十米高的烟囱不停冒着白烟。金谷热源厂的设备声响相隔百米可以清晰听到。沈东热源厂锅炉未实际运转,不过有数位工人在进行维护工作。附近一位老者称该厂区属于调峰性质,只有在供暖紧张情形才运转。去年年底该厂区才大修,更新安装了6台消烟除尘设备,不像是要拆迁的样子。

  另外,沈阳市大东区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大东观澜”曾披露,2023年12月30日,在沈东热源厂,大东区区委书记李刚与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叮嘱企业负责人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切实把冬季供暖保障这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做到实处,让百姓温暖过冬。

  位于北一西路39号的金谷热源厂被拆迁也与实际不符。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12月,金谷热源厂点火并投入运营。2015年,*ST惠天推出的定增预案中,便包括金谷热源厂的扩建工程,规划总占地面积约为2万平方米。2019年,金谷热源工程的预算为1.31亿元,工程进度为89.46%。2020年,金谷热源工程的工程进度达到95%。自此便几乎停滞不前,截至2023年上半年末,其工程进度为98%。记者站在外围观察,金谷热源厂的建筑成色较新。附近一位商户回忆,金谷热源厂距今大概运行了5-6年。*ST惠天在今年1月5日还发布了金谷热源厂除尘器布袋、袋笼更换的采购公告。

  再来看相关换热站。相较于热源厂,换热站基本位于小区内部,占地面积不大。3月12日,记者在位于路官一街23号的1056号换热站和位于建业路13巷5-1号的6001换热站进行走访,均能听到机器设备运转的声音,1056号换热站有工作人员进出。

  “惠天热电?那个锅炉房能拆吗?(拆迁)难道要翻新锅炉房?”听闻记者关于1056号换热站要搬迁的说法,附近的一位商户直言在附近生活了多年,从未听说换热站要拆迁,附近小区也没有拆迁的可能。

  在东边城街16-1号,一处占地面积较大的厂区院落属于*ST惠天。记者探访时,该厂区大门紧锁,透过门缝看到院内停放多台工程车辆。附近的一位中年居民称,没有听到拆迁消息,该处厂区已经废弃10多年,目前对外作为库房出租。另一位商户亦未听闻该厂区有拆迁动向,认为该地块开发价值有限。

  在对上述13处地块的实际探访中,中国证券报记者未发现目标建筑物周边张贴有任何征地拆迁通知,记者在每个点位均采访3位以上附近的居民和商户,多数受访者表示未听到目标位置及附近社区的拆迁消息。仅在溪水街5号附近,一位受访者称该位置的厂房要拆迁,但不了解具体时间表。另外,在崇山西路42-1号,该处一位居民仅从网上听闻有拆迁消息。

  *ST惠天公告提及的征地协议难道子虚乌有?带着这个疑问,中国证券报记者以当地居民身份联系沈阳市相关城市更新局。

  针对涉及塔湾街26-1号的征地拆迁事项,皇姑区城市更新局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谈及位于和平区南六经街13号的换热站动迁计划,和平区城市更新局更新计划科的一位工作人员称确有耳闻,但具体时间表暂时不知道,若拆迁肯定会考虑居民的供暖问题。大东区城市更新局工作人员称位于大东区边城街16-1号的民强锅炉房确实已被政府完成土地收储,但未正面回应具体征地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