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潜江龙虾:文化印记与城市IP的共塑之路

江江智能助手

为您阅读潜江要闻

潜江新闻网讯(潜江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罗珊珊)在潜江,有一种食材不仅满足了人们的口腹之欲,更以其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无限的创新潜力,化身为这座城市的重要文化“符号”、地域“标识”。它就是——潜江龙虾。

一只虾带火了一座城。潜江深耕小龙虾产业二十余载,从餐桌上的美食文化,到文旅融合的亮丽名片,再到创意无限的文创产品,潜江龙虾以其独特的魅力,演绎着文化与美食的交融传奇,引领了一场文化与创新的交融风潮。

龙虾墨香:打造潜江文化新品牌

“一城风韵在湖乡,出水生鲜喜得尝;炫富盆中排满席,夸名网上压全场。”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周达的诗句不仅赞颂了潜江龙虾的美味,更赋予了它深厚的文化内涵。

水乡三月,由市诗词楹联学会举办的龙虾文化诗词创作活动,吸引众多文人墨客。他们挥毫泼墨,以小龙虾为题材,从不同视角创作出众多脍炙人口的诗篇。

诗意表达是我市龙虾文化繁荣的一个缩影。行走在潜江大街小巷,龙虾文化无处不在:栩栩如生的龙虾雕塑、色彩斑斓的龙虾墙画、设计巧妙的龙虾图案水井盖、别样风情的龙虾路灯,不仅为城市生活增添了无限创意与活力,更为城市景观增添了几分趣味与浪漫。

以虾为媒,创新举办的虾-稻博览会、小龙虾开捕节、小龙虾网购节、万人龙虾宴、龙虾村BA联赛等活动,不仅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更成为城市的节庆品牌。

为更好地展示和传承龙虾文化,潜江龙虾展示馆正在规划建设中。“该馆利用现代科技、声光,展示小龙虾的历史、文化和经济价值,解密‘中国小龙虾之乡’的发展奥秘。这座场馆预计今年5月开放,将成为龙虾文化的集大成者,吸引更多的游客和学者前来探访,进一步擦亮‘潜江龙虾’这一独特的城市IP。”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

虾游江湖:探索潜江文旅新境界

夜幕缓缓降临,位于潜江高铁片区的中国生态龙虾城被点亮。

麻辣、油焖、蒜蓉……128种创新口味的小龙虾菜品纷纷亮相登场。它们不仅是食客舌尖上的美味,更是潜江龙虾文化的独特展现。

伴随着撩人的满城烟火,大快朵颐的湖南游客张珊道出了无数游客对潜江龙虾的热爱与向往:“潜江小龙虾是我吃过最美味的,每一口都充满了这座城市的热情与魅力。”



围绕打造全国知名的小龙虾文化旅游创意中心,文旅部门推出4条“魅力虾乡研学游、美食游、赏花游”线路,彰显农耕、饮食、节庆、生态等文化主题和内涵;交通运输部门开通龙虾特色旅游公交车,串起我市各大景点;白鹭湖、后湖、高场等地龙虾生态养殖示范区,结合乡村游创新推出休闲钓虾、“共享虾稻田”等项目,极大提升了游客的体验需求。

致力推动潜江龙虾产业全链条发展,潜江文旅集团总经理毛向华分享了集团的战略规划:“我们结合潜江优质文旅资源,计划启动潜江虾庄等项目,通过市场化运营,搭建线上线下平台,拓展各类创新活动,满足游客的多元化需求,力求进一步提升‘潜江龙虾’的文化品牌价值。”

创意虾潮:激发潜江文创新活力

萌萌哒的“潜小侠”“江小荷”“潜米团”IP形象,表情丰富的“虾宝”玩偶,充满朝气的龙虾主题T恤,还有手绘潜江龙虾主题明信片……潜江龙虾文创“百搭”超出你想象。


在龙虾文创产品的设计方面,潜江展现出了非凡的创意和匠心。去年夏天,友锅卤虾推出的龙虾形状雪糕,以其独特的造型和诱人的口感,迅速在消费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们也积极参与其中,他们的创意和热情为潜江龙虾文创产品注入了新的活力。精致的龙虾布偶、别致的钥匙扣、萌趣可爱的龙虾表情包……这些设计独特、制作精良的文创产品,成为游客们争相购买的热门商品。

“在潜江,小龙虾不仅是一种美食。我们潜江龙虾的主题文创产品也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该院学生赵敏敏表示,经过不断优化,她们的设计团队让潜江龙虾的形象得到了全新的升级。“潜潜”和“江江”这对经典的龙虾形象,如今又加入了“龙哥”和“虾妹”两个新成员,“一家四口”的形象象征着潜江龙虾产业的蓬勃发展。


该院国培办主任、艺格初品文创工作室负责人刘思奇透露:“自2019年以来,我们已经设计了上百种以龙虾为主题的文创产品,涵盖了玩偶、钥匙扣、明信片、文化衫等多个领域。这些产品不仅受到了市场和游客的喜爱,更成为传播潜江龙虾文化的重要载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公众对一个城市实力、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具体感知和评价。潜江将小龙虾品牌符号浸润到城市建设、市民生活、群众性文艺创作之中,使小龙虾文化印记与城市IP更加立体、多元、生动。

2024年潜江龙虾春捕仪式将至,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潜江将借力盛宴开启,不断推动龙虾文旅和龙虾文创的提质升档,不断擦亮潜江龙虾IP,努力让潜江龙虾成为推动潜江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