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繁體   |  登录  |   注册

热门搜索:

| | | |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1396186/2024-11710 主题分类: 其他;工业、交通 发布机构: 潜江高新区 发文日期: 2023年12月20日 14:00:00 文  号:潜政办发〔2023〕21号 文  号:无 效力状态: 有效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21日 14:00:00 名  称: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管理区、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单位

《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12月20日

潜江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

服务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建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切实提升全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促进工业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助力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全会部署,充分发挥优化营商环境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作用,以持续提升政务环境为主攻方向,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为根本动力,以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整合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基本路径,大力推动营商环境革命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全市加快打造“一城三基地”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示范区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的全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体系。

二、总体目标

践行“双隔离”机制,以更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业项目落地建设为目标,以项目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为抓手,按照“一张网、一个人、一个群、一次跑”的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通过项目全流程优化再造、全过程帮办代办、全链条跟踪服务等形式,切实提高项目全流程服务质量和效率,全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适用范围

通过招委会暨规委会、土委会确定的工业项目

四、工作任务

1.项目准备阶段。1项目企业提出项目备案申请,提供工业项目用地备案证和营业执照;(2)市招商服务中心统筹招委会,并提供招委会会议纪要或批示意见;(3市土储中心提供土委会审议通过的储备工业用地清单;(4市城发设计集团联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征收办、市财政局、属地政府现场踏勘,进行“多测合一”(地形图测绘,勘测定界图、权籍调查、宗地图),拟定选址范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核实权籍调查,生成不动产单元号,提出选址意见;(5项目企业同步完成安评、环评、能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矿产资源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保护评估等报告编制,属地政府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2.土地批供阶段。1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落地实施方案、成片开发方案、违法用地立案处罚结果、使用林地审核同意意见书、标准地供应区域评价意见、耕地挂钩信息确认单及权属、地类、面积的变化说明等资料,按照“调查、评估、公告、听证、登记、协议”征地程序,指导属地政府开展土地征收工作;依据储备土地出库单和规划条件通知书,拟定“标准地”出让方案,发布出让公告,签订成交确认书和土地出让合同,对成交结果进行公示完成土地供应;(2市土储中心对征地补偿费、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资金予以保障;(3市人社公安财政、属地政府、城发设计集团等相关单位及项目企业提供相应材料并做好配合工作。

3.施工许可阶段。1项目企业提供安全设施设计专篇和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报告,完成施工图设计审查后,凭土地成交、出让价款、税费凭证确认书等资料提出五证同发申请;(2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4.联合验收阶段。1企业项目竣工后,完成地籍调查和测绘、水电气暖报装等联合验收前期工作,具备条件后提出联合验收申请;(2市住建局牵头开展联合验收,各联合验收相关部门完成各自验收,综窗汇总结果出具意见,验收合格后办理竣工验收备案;(3备案完成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五、工作职责

建立健全高新区、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审批部门、属地政府“四位一体”一张网,形成高新区领办市政务和大数据局统办各审批部门专办和属地政府主办的工作格局,在全市建立分工协作、上下联动、机制健全的服务网络。

高新区:负责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工作的领办、统筹、协调和督办。

市委政法委:负责审核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并出具备案通知书。

市发改委:负责核发项目备案证,审核能评报告并出具审核意见;组织开展区域性评价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审核被征地养老保险涉及人员的户籍。

市财政局:负责提供养老保险资金入库凭证。

市人社局负责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补偿资金的测算,出具补偿资金预存的审核意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征地报批全过程,指导征地材料组卷完成并上报;负责土地收储、供应及五证同发工作,完成土地供应,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意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参与联合验收,核发《不动产权证书》。

市生态环境局:负责审核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等并出具审查意见。

市住建局:负责出具消防设计审查意见,核发施工许可证,组织联合验收,进行工程竣工验收备案。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建设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和施工许可审批。

市水利和湖泊局:负责水土保持方案、取水许可及占用农业灌溉水源、灌排工程设施的审批。

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特定建设工程的文物保护和考古许可审核。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及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并出具审核意见书。

市政务和大数据局:负责“零收费”政策的执行,对符合条件的工业项目提供服务,督促中介联合体完成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林地勘测、水土保持方案编制、施工图设计审查、工程竣工验收档案整装工作负责项目统办相关工作。

市城管执法局:负责涉及城市绿地、树木的工程建设审批。

市招商服务中心:负责招委会的统筹,出具招委会暨规委会、土委会会议纪要;出具项目服务联系函。

市气象局:负责易燃易爆、危化企业工程和场所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

市征收办:负责核定项目建设范围内的房屋征迁计划,组织审核各地的房屋征迁补偿方案,做好征迁工作的资金拨付。

市土储中心:负责预存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缴纳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森林植被费、耕地占用税;拨付征地补偿费;编制土地储备出让方案、提供储备出库单。

市人防办:负责审批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报建。

市城发设计集团:负责完成地形图测绘、地勘、放验线测量、园林绿化测绘、人防空间及设施测量、多测合一(规划条件核实测量、地籍调查和不动产测绘、消防核验测量)、地籍调查;出具勘测定界图、宗地图、修建性详细规划图。

属地政府:负责属地工业项目全流程指导、代办、跟踪、服务,配合相关部门办理完成各类审批手续,协助项目企业完成安评、环评、能评、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价、压覆矿产资源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文物保护评估等报告编制。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方案是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事关经济长远发展大局。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全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快落地早投产见实效。

(二)加强协作,形成合力。高新区牵头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的统筹协调。各地各部门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工业项目代办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协同联动,做到项目过程不松劲,服务链条不断档。建立健全联合审批协调机制,市政务和大数据局同相关部门,对进入审批流程的工业项目及时跟踪服务,形成部门联动、多方协同、聚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全程跟踪,无偿服务。全生命周期服务实行专人负责,全程跟踪。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必须由项目企业缴纳的费用外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所有行政审批及其他相关服务事项,一律实行无偿服务。涉及中介服务机构的非审批事项项目企业自主选择三方服务机构代办人员做好相应协助指导工作。

(四)落实报备,严格保密。地各部门要迅速组建项目代办工作专班,明确专人,选派业务强、能力强、素质强的工作人员充实代办队伍。确保项目代办队伍相对实行严格准入和退出机制因工作变动确需调整的须提前报市招商引资工业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登记备案代办员在代理代办各类事项时要履行保密责任,不得将项目企业的各种文件、技术资料和商业秘密外泄。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业务培训,定期跟踪回访。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组织项目代办专题培训班加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赴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切实提高代办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定期通过电话联系、入企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代办事项进行综合评估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总结代办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提出改进措施及建议,确保代办服务高效推进。

(二)加强督查督办,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督查督办机制各地各部门服务过程进行考核考评。各地各部门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工业项目进度计划表的时间要求,高效办理各类审批手续,强化项目准入到竣工验收的全过程服务。将服务全过程纳入领导小组常态化管理,项目代办工作纳入全市综合考评考核范围,对成绩突出的工作部门和个人予以激励。

(三)压紧压实责任,严肃追责问责。对未按要求履行职责项目企业委托办理的事项推诿、拖延或借口研究、请示而未按承诺期限及时办理;态度恶劣、语言生硬,斥责或讥讽服务对象未一次性明确告知项目企业需提交材料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或采取其他手段变相从项目企业处获得好处造成损失和不良影响的部门或个人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