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汽车“出海”驶向“深蓝”
2023-03-17 记者 吴蔚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凭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优势,中国汽车出口强劲增长。2022年,我国汽车出口达到340万辆,同比增长55%,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业内人士预计,今年汽车出口仍将延续强势增长态势。随着中国车企以自主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在全球市场不断开辟“新蓝海”,中国汽车正驶向更深更广的“深蓝海域”。

  汽车出口延续良好态势

  3月12日,“中远盛世”滚装轮在广州港南沙汽车口岸靠泊后,搭载1300多辆商品车运往中东地区。这是该口岸新开的中东航线首航。南沙汽车口岸是粤港澳大湾区规模最大的汽车滚装码头集群,目前已开通欧洲、东南亚、南美等8条外贸航线。2022年南沙汽车口岸完成外贸出口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322.8%。

  2月19日,“JIUYANG FORTUNE”号远洋滚装船满载3427辆汽车离泊上海海通国际汽车码头,驶往墨西哥马萨特兰港,也标志着安徽航瑞国际滚装运输有限公司首条远洋航线(中国-墨西哥航线)开通运营。海通码头是中国最大的汽车出口码头之一,中国汽车从这里出发,销往全球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这座码头汽车出口首破百万辆,达101.5万辆,比上一年增长16%。

  汽车出口正在成为推动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3月10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汽车出口展现出旺盛势头,汽车整车出口63万辆,同比增长52.9%,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62.8%,持续成为汽车行业发展亮点。

  各大车企也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比亚迪2月出口1.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吉利2月出口17522辆,同比增长约78%,其中东欧区域市场同比增长86%、中东区域市场同比增长54%、拉美区域市场同比增长22%;长安汽车一季度海外订单已超去年同期,全年汽车出口预计将实现30%的大幅增长。

  与销量同时增长的是“人气”——中国汽车在越来越多的海外市场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在海湾国家科威特,凭借科技、安全和设计优势,中国汽车品牌越来越受当地消费者认可。科威特主要私人银行科威特金融公司日前在科威特费尔瓦尼耶省举行为期2个月的中国汽车专场嘉年华,邀请了代理13个中国汽车品牌的在科汽车经销商参加。科威特《阿拉伯人》报评论说,中国汽车在其较高性价比的基础上,结合新技术运用以及适合本地市场的设计,在当地赢得消费者的口碑,也获得经销商的青睐。据介绍,中国汽车在科威特市场份额已超越德系车和韩系车,而科威特市场对中国汽车的需求还在不断攀升。

  在南美洲智利,中国已成为第一大汽车进口来源国,市场占有率2022年升至39.73%,电动汽车销售中来自中国的汽车占比为51.6%。智利全国汽车协会秘书长迭戈·门多萨表示,中国汽车产业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在细分市场竞争中胜出,产品深受智利市场欢迎。中国汽车产业懂得如何通过完备的产品线找准市场定位。中国汽车为家庭、企业等出于不同需要而购买汽车的消费群体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

  即便是在日本,中国汽车也凭借在新能源领域的优势“换道超车”。数据显示,比亚迪已经占据了约七成的日本电动巴士市场份额。1月末,比亚迪开始在日本市场销售其纯电动SUV ATTO 3,迈出全面进入日本乘用车市场的第一步。日本媒体将比亚迪称作一艘“黑船”,意为来自海外并给日本市场带来巨大冲击的新产品、新技术等。专家认为,在全球绿色发展趋势下,电动汽车必定成为未来主流,并给中国车企提供一个反超日本的机会。

  海外细分市场成新亮点

  3月7日,由山东豪驰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80辆新能源末端配送物流车从济南市莱芜区发车,将从青岛港出发直抵多米尼加的圣多明各港口。这是中国自主创新新能源物流车首次大批量出口多米尼加。

  据介绍,采购方是经过对多个国家生产的不同新能源物流车经济性、产品品质、操控性和货箱空间等多维度比较后,最终选择了这款名为“橙仕01”的新能源物流车,并于去年5月首批采购了30辆。目前,首批“橙仕01”已在多米尼加运行超过5000公里,充分验证了各项性能。不仅在多米尼加大批量使用,“橙仕01”还受到德国、越南等多个国家客户的青睐,显示出中国自主创新新能源物流车的优异性能。

  这是中国车企在海外细分市场备受青睐的一个缩影。事实上,海外细分市场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出海”的新亮点。

  在日本,与电动大巴同时推出的还有比亚迪的电动叉车,电动叉车解决了诸如燃油叉车使用对农产品的污染问题,受到市场的高度认可。中国产电动货车也在日本市场站稳了脚跟。2021年,日本物流龙头企业佐川急便宣布采购7200辆广西汽车集团生产的电动货车。同年,日本大型物流企业SBS控股宣布采购1万辆中国产电动货车,其中包括东风小康汽车生产的电动货车。此外,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今年春季将在日本推出其轻型电动车宏光MINI EV,市场调查显示日本市场表现出兴趣,不少人认为其适合作为社区的巡逻看护车。

  在卡塔尔,曾经在2022年世界杯期间惊艳亮相的中国新能源客车,如今已是当地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据中标卡塔尔世界杯服务用车项目的中国新能源客车龙头企业宇通公司介绍,在卡塔尔开车,要经受炎热干燥、强风多沙的考验,对车辆性能要求严苛,项目团队对此进行“量身定制”:纯电动车的电机配备了泥沙防护结构,以提升电机对坑洼、砂石路面的适应,确保电机安全;动力电池采用液冷系统,在运行和充电中,可将电池温度控制在不超过45℃的理想范围内,这让全生命周期内的电池容量衰减降低了10%,电池拥有了更长续航能力;车内的空调采用智能温控算法,可自动检测、识别车内外温度变化,动态调整风量,哪怕车外再热,车内依然凉爽。

  正是凭借这样的高阶产品实力,宇通纯电动客车摘得2022年度欧洲纯电动客车的销量冠军,今年海外出口仍持续走热,已相继收获沙特阿拉伯、乌兹别克斯坦等市场大单,哈萨克斯坦、希腊、英国等批量海外订单也陆续投入生产。

  按需定制、自主创新,中国车企在海外细分市场不断开疆拓土,取得了差异化竞争优势。

  与宇通一同惊艳卡塔尔世界杯的还有江西凯马百路佳客车有限公司,百路佳的155台大巴出口到卡塔尔,参与世界杯乘客运输保障,这进一步提升了百路佳在中东市场的口碑。据百路佳销售总监李晗介绍,公司2018年进入中东市场时,面临着来自诸多知名车企的竞争压力,在制定市场战略时就选择了偏重个性化定制的中高端路线,错位发展。为了适应中东地区高温干旱的天气,车辆内部加强了制冷系统,同时采用耐高温的沙漠地带专用轮胎。在内部设计上,客车除了配有满足长途旅行需求的卫生间、换班司机休息室等,还配备有冰箱、饮水机、充电插口、小餐板等小物件,提高搭乘舒适度。同时,“前围开放”的设计使车灯、雨刮电机、雨刮水壶的维修更换更为便捷,节省了车辆维修的时间和成本。预计今年一季度,百路佳出口额将超过1.85亿元,超过去年全年,其中近80%的订单来自中东市场。

  开辟汽车“出海”新通道

  3月9日,上海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位于长江入海口的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累计监管“水水联运”出口车辆5.5万辆,占外高桥港区汽车出口总量的34%。

  通过“水水联运”运输方式,长江沿线出口汽车可以在企业所在属地办理报关手续,经内贸船运抵外高桥港区后,经海关办理放行手续,即可直接搭载远洋货轮离境,实现了长江沿线港口与上海外高桥港、内贸与外贸的一体化运作。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冯平介绍,2022年全年,奇瑞通过“水水联运”模式出口车辆10万辆,占公司汽车出口总量的78%。“水水联运”驳船装载量大,且不需要装卸上下车,降低了车辆损伤率,每辆车大约可节省运输成本15%至20%。

  近年来,各地都在积极畅通汽车“出海”通道,力促新能源汽车产业在全球市场中争取更大的发展机会。

  “现在海铁联运班列线路越开越密,内外贸货物‘跨山越海’十分便捷,货运量逐年攀升。”广西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黄江南说,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货物可通达全球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今年前两个月,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12万标箱,同比增长11.2%,西南地区货物借新通道“走出去”效果明显。

  广西柳州的新能源汽车正在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往东盟、美洲等地。在柳州雒容汽车物流基地,一辆辆“中国造”新能源小汽车经过组织调度,驶入双层运输专用火车。柳州货运中心雒容营业部工长陈杰介绍,去年雒容汽车物流基地发运汽车突破13万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

  在老工业基地东北,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汽车出口的重要通道。

  近日,一列载着110辆一汽红旗E-HS9轿车的中欧班列缓缓从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出发,25天后,这些新能源车就将到达欧洲腹地,比海运提早近一个月时间,极大缩短了企业订单交付周期。

  为全力支持汽车整车出口业务开展,长春兴隆海关建立汽车整车出口工作专班,设置汽车整车出口专用窗口,采取优先受理、快速办理、全程跟踪服务3项措施,全力支持红旗、奔腾、解放等优质汽车品牌加快海外市场拓展步伐。目前,每月通过长春新区国际港务区中欧班列出口的一汽整车数量超过500辆。

  “家门口就有中欧班列,让我们实现‘出厂即发运’,物流速度更快,订单交付周期更短,综合保税区可以提前享受出口退税,不仅节约现金流,还可以根据海外销售计划灵活安排发运。”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相关业务负责人张广富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承压前行显韧性 多维赋能蓄后劲——经济大省江苏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观察

近期,占全国经济总量1/10强的江苏,进一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推出42条举措促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四川:数字经济助力传统制造业升级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川渝国资唱响经济“双城记”

近日,南邻重庆的四川广安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

·强势开局 浙江国资国企释放发展新动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