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皮书 | 汽车安全面面观,新势力可有新实力 ?-新华网
新华网 > > 正文
2022 04/18 11:38:21
来源:新华网

蓝皮书 | 汽车安全面面观,新势力可有新实力 ?

字体:

近几年,造车新势力开始争相“赶考”,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一股新生力量,助推中国汽车产业的进步。他们以“无所畏惧”的态势打造高端新能源汽车,“安全”是亘古不变的问题。

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对比显亮点

统计数据显示,在“新四化”和“双碳”背景之下,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333.41万辆,新能源汽车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从2017年的2.4%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16.0%,纯电动汽车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渗透率已达82.0%。这也促使造车新势力“拔地而起”快速发展,到底是否安全,让我们试着从中汽中心近期发布的《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找到答案。

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具有相同的传统安全性能问题,《中国汽车测评蓝皮书》数据显示,C-NCAP(2018年版)测试从碰撞安全角度来讲,电动车乘员保护表现良好,通过紧凑型轿车、中大型轿车、紧凑型SUV以及中大型SUV分类来看,只有在紧凑型轿车这一类型中,新能源汽车的得分低于燃油车,分别为86.4%和88.3%,另外三款车型中则全部高于燃油车平均得分率,分别为93.5%和91.3%、90.8%和89.7%、91.8%和91.2%。

在行人保护版块,两种车型则呈现出了一定的趋势,即两种尺寸的轿车车型中,新能源汽车行人保护的平均得分率比燃油车得分率低5%左右,而在SUV车型中,新能源汽车的得分率则高于燃油车,但差异并不明显。

在主动安全方面,新能源车则呈现出了明显优势。在紧凑型轿车中,新能源汽车与燃油车平均得分率在70%以上的水平,中大型轿车中新能源汽车得分率高达99%,燃油车为87.7%,相差近12%;紧凑型SUV和中大型SUV测试结果趋势与中大型轿车相类似,新能源汽车的平均得分率均比燃油车平均得分率要高10%左右。

综合上述可以看出,与乘员保护、行人保护这两个板块的平均得分率相比,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在主动安全方面得分率差异则较为明显,并且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也优于燃油车。

10款热门新势力汽车表现数据总览

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影响下,加快“脱碳”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大趋势,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造车新势力阵营发展甚好,出现一批新星。C-NCAP在安全性能上对以下10款新势力汽车进行了测试:蔚来ES8、小鹏P7、哪吒U Pro、云度π3、威马EX5、小鹏G3 、理想ONE、赛力斯SF5 、零跑C11,以及高合HiPhi X。

中汽中心对这10款热门新势力电动汽车从乘员保护、行人保护和主动安全三个方面测试,在乘员保护得分率排名前三的是理想ONE、蔚来ES8和小鹏P7,得分率分别是94.73%、92.87%、92.61%;行人保护得分率前三名理想ONE、哪吒U Pro和小鹏G3,分别是72.89%、72.21%、70.34%;主动安全有4家车企都拿到100%得分率,分别是理想ONE、赛力斯SF5、高合HiPhi X及零跑C11。

从C-NCAP(2018版)测评数据上看出,中国新势力汽车在安全上大放异彩,这不仅仅是新势力,而是中国汽车品牌真正崛起的新“实”力。

C-NCAP助力新势力汽车安全把关

新能源汽车续航是目前用户最为关心的问题,为了提升续航表现,现在的主流技术路线是提高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在相同的质量或体积下,能量密度大的车续航表现会更好,这对新能源汽车电池安全性和稳定性有了更高要求。

C-NCAP(2018版)规程中新能源汽车进行碰撞试验后,还要进行电气安全附加检测,检测项目包括触电保护性能、电解液泄漏、防火防爆(REESS)安全评价、高压自动断开装置有效性验证。作为中国汽车行业权威第三方测评机构,当前实施的C-NCAP(2021版)规程的难度提升,也将对新势力汽车的要求更加严苛,助力于中国汽车品牌“高质量”提升。

新能源汽车的优势相得益彰,中国汽车企业若想实现在新时代转型,需要“群贤毕集”,而造车新势力的不断涌现不仅增加了市场竞争力,也为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新的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赵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