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兵视点:足球,团结世界!-新华网
新华网首页新华体育专题首页赛场速递直击世界杯32强巡礼卡塔尔日记评球卡塔尔世界杯攻略

公兵视点:足球,团结世界!

2022-11-22 22:15:2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多哈11月22日电(记者公兵)第90分钟,贝林厄姆中路策动攻势,卡勒姆·威尔逊单刀突入禁区,助攻格拉利什推射空门得手,格拉利什做了一个张开双臂摆动的庆祝动作。

  这是发生在21日卡塔尔世界杯B组首轮英格兰队6:2大胜伊朗队比赛中的一幕,格拉利什的庆祝动作是在向一名脑瘫小球迷兑现承诺。

  11岁的小球迷芬利是格拉利什及其效力的英超曼城队的粉丝。在给格拉利什的信中,芬利写道:“我的梦想是和你见面并和你击掌,因为我没办法握手。想想亲自见到偶像的感觉!”

  在曼城基地举办的一场残疾儿童足球赛后,芬利见到了格拉利什。格拉利什邀请芬利设计一个进球庆祝动作,并承诺下次自己进球时会做这个动作。而这粒进球恰好出现在举世瞩目的世界杯上,全世界球迷都看到了格拉利什庆祝进球的暖心一幕。

  11月21日,英格兰队球员格拉利什庆祝进球。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有享受足球运动快乐的权利。这正是国际足联倡导的“足球团结世界”理念的最佳注脚。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紧张,粮食、能源、疫情等多重危机叠加,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反映到体育领域,近年来国际体育赛事大幅减少,各国(地区)间交流减少。在此背景下,更应借助世界杯这一机会,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让团结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对抗、包容代替排他,这也与世界杯超越国界、种族、宗教,沟通世界球迷情感的价值取向相吻合。正如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所言,“足球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其文化价值和影响力可以让世界团结在一起”。

  11月19日,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在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主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贾浩成摄

  世界杯是通过地域“扩张”团结更多人的舞台。从最初仅在欧洲、美洲举办,到2002年首次落户亚洲,到2010年实现与非洲大陆的首次亲密接触,再到本届世界杯走进中东地区,就地域面积和涉及人口而言,世界杯助推足球运动愈发全球化,并在此过程中以对足球的热爱为纽带将人们团结在一起。

  世界杯是能够点燃世界球迷共同价值火花的舞台。球迷可以因为喜欢不同球队在场上“死掐”,但并不妨碍他们在场下成为朋友。同住“帐篷酒店”,来自伊朗的伊赫桑和来自英国的穆罕默德就成了朋友,虽然前者支持的伊朗队惨败给后者支持的英格兰队。比赛虽有输赢,但与互相尊重、结下友谊、共同进步并行不悖。世界杯蕴含的体育精神是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11月21日,英格兰队对阵伊朗队时看台上的观众。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世界杯还是促进文明互鉴的载体。此次世界杯是首次进入中东地区,古埃及、古巴比伦文明就发源于中东地区。作为这一地区首个世界杯承办国,卡塔尔必将通过世界杯向世界展示本国和中东地区的文明和历史,促进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世界杯展现的不仅有比赛本身的速度和力度,而且有人类交流的深度和广度。

  卡塔尔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这里既有希望为葡萄牙队首夺世界杯冠军的C罗,也有期冀获得个人首座大力神杯的梅西。他们或将迎来的世界杯“绝唱”与以贝林厄姆和萨卡为代表的“00后”的崛起,让这届世界杯充满张力。

  来吧,让我们纯享这届世界杯!

【责任编辑:王梦 】
01003010103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5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