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新闻
人民网>>强国新闻>>正文

辛鸣:“四个全面”凸显三大意识、基于两大判断、归于一条结论

2015年03月04日17:0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3月4日,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辛鸣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系列访谈”栏目,就“怎样才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话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辛鸣认为,“四个全面”战略凸显了三种意识,又基于两大判断,最后归结于一条结论:彰显出政治自信。>>>访谈全文

    “四个全面”:凸显三大意识、基于两大判断、归于一条结论

    在访谈中,辛鸣认为:“‘四个全面’战略的提出说到底是政治自信的表现。而在‘四个全面’的背后是今日中国社会三种意识的强烈凸显:第一,使命意识。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烈使命意识贯穿了战略始终;第二,强烈的问题意识。这是紧紧围绕民族复兴进程中,问题如何解决而构建的战略;第三,担当意识。中国共产党人在完成这个使命的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需要一种担当。”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如何构建的?辛鸣说这是建立在两个重大判断的基础上:第一个重大判断,是我们对国内发展态势的重大判断。今日中国进入了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有新的战略顺应新常态、认识新常态、培育新常态;第二个重大判断,是今日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呈现出一种新格局。无论是制度文明发展,还是综合国力发展,都让今天的中国社会有能力,也有必要向世界提出一种新的“世界观”、新的世界格局。

    全面小康关键要在“全面”上做大文章

    辛鸣认为:“全面小康社会对于中国社会来说,绝对不是一个经济指标,甚至也不是一个经济目标。从根本意义上来讲,它是一种社会定位和社会目标。当然在这个过程中,经济小康是我们小康社会里面很重要的一项内容,但它绝对不能以偏概全。”

    在谈到“全面小康”的含义时,辛鸣表示:“可以概括为三句话,第一句话是‘一个都不能少’。就是中国社会的小康必须是13亿人的小康,必须是56个民族的小康,必须是960万平方公里每一寸土地上的小康;第二句话是‘一项都不能少’。就是中国社会的小康不仅要是‘经济小康’,还必须是‘政治小康’、‘文化小康’、‘社会小康’,包括‘生态小康’。第三句话是‘一步都不能迟’。我们国家现在有很多地方已经小康了,但是还有一些地方离小康差很多步,我们要想方设法让这些地方、让这些群体加快步伐,多走几步,在2020年之前,能跟大家同时踏入小康社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中具有统帅地位

    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问题,辛鸣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统帅地位,是其他三个‘全面’要去完成的目标和任务。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战略目标也不能凭空实现,它需要有战略举措做保障。比如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实现小康去寻找动力,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营造公平正义的制度环境,为小康社会保驾护航。同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需要让我们的社会有规矩,让我们的国家有规矩,那么我们就要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如果中国共产党做不到先进优秀,那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间,就很难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和引领作用。在这个角度来讲,后三个‘全面’是对第一个‘全面’的强有力保障。后三个‘方面’做得越扎实、越深入,那么第一个‘全面’就会落实得更好,实现得也会更快、更全面。

    访谈最后,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期待着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舒适的环境。让我们的孩子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我认为这就是,对中国全面小康社会最通俗的、最亲民的、最接地气的,也最能为人民群众所能记得住的描述。”(李慧、张庆成)

    辛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四个全面”中居统帅地位

    辛鸣:中国建成小康社会将在“全面”上做大文章

(责编:李慧、邓志慧)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强国社区今日热点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