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四川分社正文

首页 > bwbd > 中新网四川

海天集团举办6.5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
2022年06月02日 16:48 来源:中新网四川 编辑:曹惠君

  中新网四川新闻6月2日电 (牛菁菁)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为倡导“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理念,动员、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6月1日,由海天水务集团股份公司(下称海天集团)举办的“守护生命之源擦亮生态底色”世界环境日主题活动在“百河之市”乐山举行。

活动现场。海天集团供图
活动现场。海天集团供图

  本次活动主会场设置在乐山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乐山市第一污水处理厂(下称乐山海天),来自政府、市民、国家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等30名代表走进现场,近距离感受海天集团高效环保的污水处理体系。

代表们体验海天“魔法”净水环节。海天集团供图
代表们体验海天“魔法”净水环节。海天集团供图

  作为海天集团全资控股子公司,乐山海天占地约150亩,投资金额达5.6亿元,日处理量为15万吨,是一座现代化、智能化、规范化的花园式污水处理厂,先后获得“行业十佳优秀示范单位”“四川省水质行业优秀示范单位”“四川省质量信誉双优单位”等荣誉称号。

  乐山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岭表示,“十四五”规划期间,党和国家对水环境保护提了更高的要求,乐山海天主动承担起企业的环保责任,高度重视水安全,统筹各类水资源配置,以专业的技术高标准打造污水处理项目,助力乐山碧水保卫战。

  活动现场,乐山海天相关负责人围绕污水处理工艺、流程、运行状况、出水水质排放标准、各构筑物和设备的工作原理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代表们有序参观了A2/O生物反应池、高效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紫外消毒池、进出水口等污水处理设施,详细了解了污水处理工艺及流程,“零距离”感受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

  在出水口,工作人员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了现场取样检测,经过约20个关键工序的处理,处理达标的污水排放至岷江流域,水质皆优于《四川省岷江、沱江流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据了解,乐山海天2021年全年处理约4400吨污水,削减COD(化学需氧量)7000吨左右,谱写了生动地水生态文章。

  本次活动特别设置了海天“魔法”净水体验环节,旨在让参与代表切身体验污水变净水的神奇过程,同时,通过微生物镜检的方式直观地让参与者了解到微生物在净水中的主要作用,为大家解开了“魔法”净水的神秘面纱。

  活动现场互动频繁、气氛活跃,大家看到棕黑发臭的污水经过一道道工序,“魔法”般地变成清澈透明的干净水时,纷纷惊叹不已。市民代表张海清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更加节约用水,减少污水排放,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做一名环保卫士。

  据悉,海天集团每年都会结合“世界环境日”“世界水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点推出水生态科普活动,同时还会不定期地举办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开放日活动。这也是贯彻落实海天集团董事长费功全提出的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让社会肯定“三做到”要求的重要举措。

  海天集团运营副总监戚阳军表示,海天集团将以“开门纳客”的方式,让社会各界朋友对海天高品质的供水与污水处理体系有全面的了解,把“场景融合、虚实结合、绿色低碳、健康生态”作为水生态环境科普的重要抓手,通过各项活动,让公众认识到每滴水的来之不易,培养良好的用水习惯,进一步提高水环境保护意识。(完)

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本网或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新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中国新闻网·四川新闻采编部 电话:+86-28-62938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