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口街汉江村:共建共享 绘就和美乡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25 08:19 作者: 记者金晨 摄影孙晓飞 通讯员谢蓉 朱洪 信息来源: 武汉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别墅,一条条笔直通畅的柏油马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休闲广场、健身器材、垃圾箱等设施一应俱全……早春时节,走进武汉经开区湘口街汉江村,玉兰花迎风绽放,67岁的村民涂德利说:“现在住得舒服,环境也好,这样的日子,过不够。”

汉江村是武汉市南水北调最大的移民村,2010年为支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利所在的十堰市郧县柳陂镇4个村425户1748人举家搬迁到了湘口街。

“我每天就练练字,老伴去老年人活动中心聊聊天,打打牌。”走进涂利家小院,他正在练字,谈起生活的改变,他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的生活,哪有现在好呢?”涂利说,过去住的房子是老式的两层楼,卫生间只能建在院子里,现在住的房子通风、采光、屋内的格局都很好。村湾环境也有了较大提升,村里也陆续兴建了百姓大舞台等休闲设施,一到过年,划旱船、打腰鼓、蚌壳舞、骑毛驴等家乡民俗就会热闹上演,“每年我都要表演‘骑毛驴’,感觉就像在十堰老家。”

更让涂利高兴的,是孩子的就业。在汉江村落户后,大女儿和女婿从郧阳来到武汉,在湘口成立了劳务公司,二女儿、小女儿也在武汉找到心仪的工作,“武汉城市大,机会多,孩子们的发展是过去比不了的,村里的年轻人现在也大多在沌口、纱帽工作,工资比在家乡高。”

十二生肖一轮回,人若不老岁月催。

汉水融入长江怀,都市武汉处处美。

宜居乡村添新景,农家小院炊烟起。

憧憬未来幸福路,蓝图一幅彩笔绘。

在涂利的练字本上,记者还发现了他创作的打油诗。在他的诗作中,乡愁凝结成了一个个具象的符号,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也跃然纸上。

近年来,汉江村在大力推行环境改造工程过程中,充分发动群众参与,事从民需,策由民定,对村湾南侧沟渠进行清淤,修建绿道、百姓大舞台、廉政文化长廊等设施供村民休闲娱乐,整体刷黑道路……村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汉江村也先后获得省级清廉村居典型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文明示范村、市级五星级党组织、市级平安建设五星级村等荣誉称号。

湘口街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打造和美乡村为抓手,让移民们“迁得来、留得住、能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链接: 区人大 | 区政协 | 区纪委监委机关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地址: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川江池二路军山新城春笋D栋822室    邮编:430119
隐私声明 网站地图 收藏本站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 ©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主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汉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大数据中心

备案证编号:鄂ICP备2022016438号-1©1997- 版权所有

鄂公网安备 42011302000122号 网站标识码:4201130014

无障碍功能 武汉经开区

政府服务便民热线
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