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2/ 26 08:59:52
来源:文汇报

上海红色文艺报春早!9家院团12台经典剧目共庆建党百年

字体:

  上海文艺春来早,红色颂歌献初心。明天起至4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将在沪举办。在展演季中,上海9家文艺院团亮出“红色家底”,将献上12台优秀红色经典作品,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等多种艺术形式,线上与线下共同发力,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这之中,既有芭蕾舞剧《白毛女》等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反抗三座大山黑暗压迫的红色经典;也有交响乐《长征交响曲》《红旗颂》《铁道游击队组曲》,京剧《杜鹃山》《智取威虎山》,评弹《王孝和》,歌剧与沪剧《江姐》,沪剧《芦荡火种》等歌颂革命先辈信仰坚定、甘洒热血、英勇奋斗的不朽名篇;还有沪剧《挑山女人》等讴歌中华民族美德的现实主义题材力作以及在党的文艺方针指引下创作出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等。除了线下展演,线上音乐会《唱响百年梦,扬帆新时代》还将带来钢琴协奏曲《黄河》等深受观众喜爱的红色经典作品。这些在岁月中给人们留下红色记忆的作品,用艺术语汇传递着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传递着初心与使命。

  名家集结,凸显上海红色文化“标识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身处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上海文艺工作者,参与、见证了党领导全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创作了无数红色作品,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基因、鼓舞人民士气。在此过程中,积累了一大批优秀红色经典舞台艺术作品。

  以芭蕾舞剧《白毛女》为例,从第一代“大春”扮演者凌桂明到第六代“大春”吴虎生,该剧已走过五十六载春秋,上海文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在舞校上课时,我就一遍遍观看前辈演出的《白毛女》录像。”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吴虎生依然记得老艺术家们手把手教舞的情景。“《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不仅‘传帮带’了舞台表演的技巧,更传承着红色精神、创新精神和不断突破自我的拼劲。每次登台演‘大春’就像是上党课,我的信仰随之更加坚定,心灵与角色渐渐地融合为一体。”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主办,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共同承办,意在通过舞台经典之作展现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党带领全国人民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进一步提升上海红色文化标识度。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最动人的一幕莫过于龚天鹏、吴虎生、戚冰雪向吕其明、石钟琴、凌桂明等老艺术家代表献花致敬,展现了艺术的薪火相传。事实上,红色经典之所以能如此打动人心、长演不衰,除了作品中一个又一个可亲可敬的故事、一位又一位有血有肉的人物,以及这些故事和人物向观众传递的奔涌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还在于一代代文艺人的精心磨炼,在常演常新中,经典焕发出越来越耀眼的光彩。

  常演常新,让红色经典焕发更强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各文艺院团致力于在传承红色文化上作出新的努力,通过经典重述方式鲜活讲好红色故事,用艺术语汇传递红色精神。近期,他们又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艺术活力全情投入复排复演,在重现经典的同时,让这些主旋律力作更添新意,焕发更强生机和活力。

  诞生于1964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本次展演中《江姐》将通过经典版与青春版的演绎,在艺术传承中为作品注入新的内涵。“我们希望奉献一版更具青春气息的《江姐》,让青年一代的演职人员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将这部红色经典的精髓真正传递到更多年轻观众的内心,让红岩精神薪火相传。”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告诉记者,此次上演的新版民族歌剧《江姐》将由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挑大梁。记者了解到,上海歌剧院至今已培养了六代“江姐”,第一代“江姐”任桂珍生前曾多次亲身指导这两位85后青年演员,她们也在舞台实践中不断成长成熟,接过了前辈手中的接力棒。

  据宝山沪剧团团长华雯透露,沪剧《挑山女人》在全国戏曲界引起“挑山热”,目前已被豫剧、蒲剧、壮剧、黄梅戏等地方剧种移植,本次展演将邀请移植剧种的“挑山女人”们齐聚上海与广大观众见面。此外,重新复排的京剧《杜鹃山》在力保经典韵味的同时,将在灯光舞美上进行更多的提升。这些作品将带给观众全新的观演体验和欣赏感受,让观众更好地走进作品所展现的波澜壮阔岁月,感受时代力量的激荡。

  展演期间,红色经典作品还将拓展延伸至新的舞台,使上海文艺院团的红色“家底”越来越丰厚。比如,上海歌剧院《唱响百年梦,扬帆新时代》音乐会将于3月23日在上海中心118层“上海之巅”观光厅献演;多部展演作品还将赴奉贤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等剧场演出。这些来自上海文艺院团的红色经典,将以一台台生动的“文艺党课”新形式,让红色文化更加入耳入脑入心。(记者 宣晶 姜方)

【纠错】 【责任编辑:杨莹莹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41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