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1 08:45:41
来源:文汇报

上交《长征交响曲》启幕红色经典展演

字体:

  前晚(2月27日),上海交响乐团在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携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鸣,以朱践耳《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丁善德《长征交响曲》两部老一辈作曲家的红色经典,揭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序幕。记者 叶辰亮摄

  上海交响乐团在青年指挥家黄屹的执棒下,携手女中音歌唱家雷鸣,以朱践耳《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丁善德《长征交响曲》两部老一辈作曲家的红色经典,揭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经典剧目展演季”序幕。音乐会尾声,《歌唱祖国》的经典旋律回荡在早春上海,回荡在上交音乐厅内,送出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年轻一代中国音乐人对党和前辈的崇高敬意,在黄屹心中激荡,“我们要握好前辈的接力棒,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担当,创作、演绎和传播更多具有时代意义和艺术价值的作品”。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表示,庆祝建党百年之际,乐团将推出一系列演出活动,用音乐语汇传递上海红色基因。

  在建党百年征程中的每一个重要节点,上海的文艺工作者始终奋勇担当、勇立潮头。作曲家朱践耳和丁善德都是优秀的共产党员。朱践耳曾长期担任上海交响乐团驻团作曲家直至去世,他在作品中对党和人民情感的真情流露,让《唱支山歌给党听》如此动人。1963年,朱践耳看到《人民日报》上刊登的雷锋事迹,深受感动,特别是看到雷锋日记中引用的一首由陕西省焦平煤矿职工姚筱舟所作的小诗“唱支山歌给党听”时,清新而深情的旋律脱口而出、一气呵成,歌曲由任桂珍首唱。当时正在上海音乐学院学习的才旦卓玛在校园广播里听到了这首歌,激动不已,找到了自己的恩师王品素,要求学唱这首歌。经过才旦卓玛的演绎,《唱支山歌给党听》传遍大江南北,成为几代国人心中最为熟悉的旋律之一。

  此次上海交响乐团上演的是管弦乐改编版本,由同样来自上音的女中音歌唱家雷鸣担任独唱。虽是第一次登台演唱这部作品,雷鸣却一点儿也不陌生,“我们是听着这首歌长大的,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也希望通过演绎这部作品,唤起学生心底对党的热爱,把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传递给更多的人”。

  音乐会的另一部重磅之作《长征交响曲》是丁善德于1962年完成的一部大型音乐作品,以二万五千里长征为题材,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的英勇顽强、机智豪迈,以及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作曲家曾多次深入当年红军经过的地区,最后选取了“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胜利会师”等几个长征中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作为题材,运用了长征途中经过的赣南闽西地区客家山歌作为音乐素材进行创作。

  1961年,著名指挥家、上海交响乐团老团长黄贻钧看了老友丁善德创作的前三个乐章总谱后大加赞赏,并指挥上海交响乐团在1962年的第三届“上海之春”上完成《长征交响曲》首演。上海交响乐团也从档案室找到一套同样由黄贻钧指挥,于1962年录制的黑胶唱片,并在昨晚演出现场向听众展示。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151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