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3/ 03 08:36:17
来源:文汇报

《霓虹灯下的哨兵》等七部红色作品立根铸魂

字体:

  传承立根铸魂的红色基因,呈现上海出品的新时代文艺力作。昨天,上海音乐学院宣布在今年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包括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和极富地域特色的民族歌剧《康定情歌》等五部大型原创作品,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共七大项目。

  “我们的创作不只是为创作而创作,而是要和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艺术实践、社会服务、课题研究都结合在一起,这样才会让作品有血有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介绍,学院在七大项目的创排过程中,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师资队伍建设中心任务。据悉,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等作品将走出上海,为全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生动鲜活的优质内容。

  “这些年,为数不少的好作品都是从生活中来的。我们作为创作者,要知道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爱所恨,再通过歌剧、交响乐等作品进行表达。”廖昌永告诉记者,上音推出“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希望创作出让老百姓欣赏时觉得亲切,就像是发生在他们身边故事的文艺作品。

  作为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歌剧《康定情歌》讲述了大学毕业生尚勇,怀揣着少年时的理想来到雪域高原,在高山哨卡与神秘的藏族老人次旺、藏族姑娘米玛、身负重伤后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的洪忠义之间感天动地的故事。作品由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丁缨携手作曲,原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亭编剧。“我们唱康定情歌,溜溜的爱里寄托着对祖国和民族的眷恋,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追寻和坚守民族气节的浩然正气。”周湘林说。

  另一部由上音创排的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改编自创演于1962年的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1963年,在周总理的关心下,《霓》剧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改编摄制为剧情片,成为几代人的难忘记忆。在话剧的基础上,上音版歌剧以陈喜和春妮的情感变化为主线,保留了原作中的部分人物与情节,对剧情重新进行了架构,让作品更适合歌剧的表达。该剧由青年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居文沛副教授担任作曲,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编剧,导演周小倩执导。在主创看来,无论多少年过去,“拒腐蚀,永不沾”的精神底蕴不会改变,艰苦奋斗的作风也不会丢弃,这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此外,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摄制的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全国公映。

  去年10月,上海音乐学院成功演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作为上海市“四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演出视频累计点击播放已达8000万次。为了让这部作品更广泛地传播,《长征组歌》将实施“庆祝建党百年”“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系列巡演,以最强阵容传承上音红色基因,展示学院学科实力。

  据悉,巡演将从5月23日“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开始,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演出将在上音2020年首演原班人马基础上,首次推出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机制下的“长三角高等音乐院校合唱团”,加之上海市校长合唱团、革命历史纪念馆优秀讲解员等,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演出组合形式。之后,剧组将于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五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地)、延安等地演出七场。10月,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将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纠错】 【责任编辑:张淳 】
阅读下一篇:
010030101020000000000000011101791127159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