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荷台达战火持续 沙特拦截胡塞武装导弹

2018年06月26日 14:15:44 来源: 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24日说,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当晚向沙特首都利雅得发射两枚导弹,沙特空军予以拦截。

  自联军本月13日开始攻打也门红海港口城市荷台达以来,这是胡塞武装首次向沙特发射导弹。战火24日逼近荷台达市中心。

  【半年第六次】

  联军发言人图尔基·马勒基在一份声明中说,当地时间24日大约20时40分,沙特防空部队拦截并摧毁两枚导弹。一些导弹碎片落在居民区,致使一处建筑工地起火,还砸中一座私人住宅屋顶,“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他听到至少6声巨响,看到利雅得空中出现耀眼火光。外国使馆区一条街道发现导弹碎片。沙特方面随后在使馆区加强安全警戒,部署消防车。

  胡塞武装控制的马西拉电视台报道,导弹目标包括沙特国防部。这是最近半年多来胡塞武装至少第六次向利雅得等沙特城市发射导弹。

  按照马勒基的说法,联军在荷台达等地取得进展,迫使胡塞武装发动导弹袭击,试图展示实力。“我们知道,这类(行动)不会影响利雅得或沙特其他地区平民的生活。”

  胡塞武装2014年占领萨那和也门南部地区,迫使总统阿卜杜拉布·曼苏尔·哈迪前往沙特避难。沙特等国2015年3月着手军事干预,打击胡塞武装。作为报复,胡塞武装多次向沙特发射导弹,多数被拦截。

  沙特指认伊朗经由荷台达港向胡塞武装输送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武器。伊朗和胡塞武装一直否认。

  黎巴嫩广场电视台援引胡塞武装发言人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的话报道:“侵略和战争持续时间越长,我们的弹道导弹能力越强。”

  【逼近市中心】

  路透社24日报道,联军方面正在逼近荷台达市中心。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荷台达居民说,胡塞武装在市区部署大量兵力并且在“帖哈麦旅”支持者居住的一些居民区新设不少检查站。“帖哈麦旅”是来自也门沿海平原的一个派系,与联军联手。

  这名居民说,市中心以西3公里的荷台达大学附近当天爆发激战,交火地点位于连接荷台达机场与港口的沿海公路。

  也门政府军20日在联军支持下控制荷台达机场。

  医师无国界协会说,最近几周,这一医疗援助团体在也门临时首都亚丁的创伤中心收治151名伤员,多数来自荷台达;鉴于战火持续,预计会有更多伤员。

  也门战乱已经致使上万平民丧生。联合国认定,这个国家正经历“全球最急迫的人道主义危机”,荷台达战事“可能导致人道主义灾难”。世界粮食计划署说,荷台达战事可能导致110万人流离失所或受困,需要紧急粮食援助。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马丁·格里菲思上周访问由胡塞武装控制的萨那和沙特第二大城市吉达,以期推动各方谈判,就荷台达战事达成协议。路透社报道,胡塞武装流露把港口移交联合国管理的意愿。

  也门红海港口管理部门官员叶海亚·谢拉夫丁告诉这家媒体,前往荷台达的船只已经接受联合国方面检查。“任何进入港口的东西都在联合国监管之下。”(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憬杭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007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