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南皮:废砖窑“变身”光伏电站 谱写生态扶贫“渔光曲”
2019-09-09 11:23:5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9月9日电(记者冯维健、王民)在河北省南皮县小集村南北各有一处水塘,绿草映衬下的水塘成为一个个光伏发电面板的主场,塘上建电站,塘下养鱼虾。这是该县“渔光互补”生态扶贫项目的一个基地。

  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昔日的南皮县“灰头土脸”,产业落后,全县上下分布着大大小小几十个砖瓦窑,小集村南北的两处水塘就是砖瓦厂取土烧砖造成的废水坑。

  针对砖瓦窑污染环境等问题,南皮县积极探索绿色转型,提出发展“渔光互补”生态扶贫的策略。2017年,南皮县积极整合扶贫资金,同时调动社会力量进行光伏产业扶贫探索,先后投资6247万元,建起了村级光伏扶贫电站23个,总装机容量达6900千瓦。

  据南皮县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孙国臣介绍,该县23个光伏电站联村并建,全部建在废旧砖瓦窑坑塘中,不仅不占用耕地,整治了生态环境,还能充分利用资源,实现水中养鱼,水上发电,“渔光互补”。

  “光伏项目的收益主要用于贫困户和贫困村,扶贫标准为每户5千瓦,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分配给贫困户。”孙国臣称,除去光伏电站运营费用,每个贫困村集体可以获得10万元左右的集体收益,用于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截至目前,南皮县23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实际运营满一年,发电总量为821万千瓦时,累计收益达968.78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举行
白露到 晒核桃
白露到 晒核桃
初秋那拉提
初秋那拉提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深山·村小·三十七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77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