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朗普白宫会议爆粗口 两名参议员目瞪口呆
2018-01-13 06:55: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日听国会参议员介绍有关移民政策的提案时,对一些国家使用诽谤字眼,质疑美国为何要接收那些国家的移民。

  白宫当天拒绝了这项共和党籍和民主党籍参议员联合发起的提案。

  【诽谤他国?】

  民主党籍参议员迪克·德宾和共和党籍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当天在白宫总统办公室向特朗普介绍上述提案,内容包括对海地、萨尔瓦多和一些非洲国家的移民保留“临时保护身份”项目。

  了解这场“推介会”情况的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等媒体,对“临时保护身份”项目涉及的上述国家,特朗普说:“我们为什么接收来自屎坑国家的人?”

  他特别提到,提案不得涵盖海地移民。“我们为什么需要更多海地人?……把他们弄出去。”

  一些政府官员在场。对特朗普这番言论,两名参议员“目瞪口呆”。

  特朗普还说,美国应该多接收来自挪威之类国家的人。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见了挪威首相埃尔娜·索尔贝格。

  “临时保护身份”项目目前适用于海地、萨尔瓦多、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叙利亚、尼泊尔、苏丹、南苏丹、索马里和也门移民。美国政府认定这些国家因遭受自然灾害或战乱,暂时不适合或没有充分能力处置公民回归。

  去年,美国政府宣布终止向海地、尼加拉瓜和苏丹移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对3国移民分别设定离境期限。本月8日,美国政府宣布终止向萨尔瓦多移民提供“临时保护身份”。

  【白宫回应】

  媒体报道特朗普上述言论后,不少民主党人和一些共和党人提出批评。白宫发言人拉杰·沙阿11日发表回应声明。

  沙阿没有否认特朗普说过那些话。沙阿说,“一些华盛顿政客选择捍卫其他国家,但总统特朗普将始终捍卫美国民众”,“正如其他国家择优接收移民,总统特朗普欢迎那些能够为我们社会作贡献、推动我们经济增长、融入我们伟大国家的人,以努力打造使我们国家更强大的永久之策”。

  “他(特朗普)将始终拒绝临时、无力、危险的权宜之计,”沙阿说,“那些措施危害努力工作的美国人,损害以合法途径寻求更好生活的移民。”

  【提案被拒】

  特朗普听取介绍的提案由包括德宾和格雷厄姆在内的3名民主党参议员和3名共和党参议员11日形成共识,是两党妥协的结果。

  这6名参议员当天声明,“我们正为这一议案在国会争取支持”。

  不过,一名共和党籍国会高级助理告诉媒体记者,白宫方面听取介绍后说,“显然,这(提案)没有成功的可能”。

  《华盛顿邮报》以一名白宫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德宾和格雷厄姆建议保留“临时保护身份”项目的同时,提出将“多元化移民签证抽签”、即“绿卡抽签”项目削减一半。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提案内容还包括向特朗普要求建设的美国与墨西哥边境墙项目拨款15亿美元(约合97.2亿元人民币)。(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冰封海湾
冰封海湾
隆冬里的“不冻江”
隆冬里的“不冻江”
国际雪雕比赛忙
国际雪雕比赛忙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西藏文物珍品亮相西子湖畔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9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