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惧和美国贸易战!欧盟草拟对美征税产品清单
2018-03-09 06:45: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欧洲联盟7日警告,一旦美国对欧盟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关税,欧盟将采取反制措施,对美国钢铁产品、农产品等征税。

  花生酱、蔓越莓、橙汁和波本威士忌在欧盟初步拟定的征税对象清单上。

  【拟定对象】

  欧盟贸易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7日说,欧盟草拟了一份列入欧盟征税对象的美国产品清单,包括钢铁产品和其他工农业产品。欧盟正向成员国分发这份清单,以便在美国启动征收高关税措施后尽快给予反应。

  “某些波本威士忌被列入清单,”马尔姆斯特伦说,“其他对象产品包括花生酱、蔓越莓和橙汁。”

  欧盟委员会7日开会讨论对策,马尔姆斯特伦会后告诉记者:“(贸易战)对任何人都没好处……我们应该对这个词非常谨慎。贸易战中只有输家,这是为什么我们将以恰当、平衡的方式应对。”

  她没有提及具体关税税率,暂时无法预估这项措施可能造成的经济影响。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2日警告,一旦美国对欧盟出口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欧盟将对美国哈雷摩托车、牛仔裤征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6日回击欧盟威胁,说如果欧盟报复,美国将对欧盟国家出口的汽车征税。

  特朗普最快当地时间8日正式宣布对钢铝产品的高关税政策。一些分析师认定,特朗普一旦正式签署行政令,相当于高关税政策几乎即刻生效。欧盟必须早作打算,为最坏情形做准备。

  【准备应战】

  白宫官员7日晚证实,特朗普打算让加拿大和墨西哥享受短期例外,在新关税政策启动后30天内,对两国出口至美国的钢铝产品维持原有关税,是否延长视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展而定。

  例外对象不包括欧盟。马尔姆斯特伦说,美国这一关税政策实为经济保护措施,而非特朗普所说的维护国家安全措施。这一动机违背世界贸易组织规定,意味着欧盟可以采取措施保护欧盟内部市场。

  世贸组织说,截至7日,18个成员对特朗普政府的关税政策表达担忧,包括欧盟、挪威、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日本、印度和巴西。

  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7日说:“特朗普总统最近说过‘贸易战是好事而且容易赢’,事实恰好相反,贸易战不好又容易输。”他说,欧盟各国领导人本月22日至23日将在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

  马尔姆斯特伦7日提醒美国不要忘记教训。2002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宣布对10类进口钢铁产品征收最高达30%的关税,为期3年。欧盟当时拟定报复性征税清单,针对美国钢铁产品、橙汁、苹果、太阳镜、纺织品、摩托艇、复印机等,美方出口金额合计22亿美元。2003年12月,小布什宣布取消这项政策。

  马尔姆斯特伦说,欧盟仍试图劝说美方放弃高关税计划,因为这会威胁“数以千计欧洲人的工作”。经济学家估算,特朗普对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将给欧盟造成每年26亿美元经济损失。(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海知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2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