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南和县:宠博会助推宠物产业全链条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17 15:38:36
分享:

   伊萨宠物食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向媒体记者介绍企业相关情况。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第三届中国·南和(国际)宠物产业博览会召开在即,我们将利用这次博览会把企业形象更好地推介出去。”10月17日,邢台市伊萨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冀叶彬感慨地说:“我们公司刚刚接到了上海和泰国客户发来的订单,正抓紧生产,年产6万吨宠物食品不是问题。”

   华兴宠物食品公司自动化生产车间。齐彦红 摄

  南和县是传统的农业大县,丰富的粮食和畜禽养殖等资源,为宠物食品加工提供了良好的物质基础。宠物食品这一新生业态是在普通饲料产业的基础上发展壮大的。近年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南和县积极引导企业由单一的宠物食品向宠物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万德宠物用品公司工作人员在猫砂车间整理刚刚生产出的成品。齐彦红 摄

  目前,南和县拥有规模宠物食品企业40家,注册品牌330多个,年产量达到65万吨,产销量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60%,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目前,南和县拥有宠物行业市场主体976家,全县从事宠物食品、用品相关销售电商达2000余家。已形成宠物干粮、零食、用品、原料、繁育、医疗、电商、包装等多业态、全链条发展之势,行业影响不断扩大深化。如今,南和县启动了“中国宠物产业之都”共建工程,力促“中国宠物食品之乡”逐步迈向“中国宠物产业之都”。

  围绕全链条发展,南和县还出台了专项扶持意见,鼓励企业由宠物主食向零食、用品、美容、培训、寄养等多业态拓展,谋划启动了宠物交易市场、医院等一批服务型宠物经济项目,推广宠物食品电商模式,加快实施“互联网+”宠物产业行动,打造北方特色宠物小镇。特别是围绕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推进宠物产业与休闲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鼓励、引导企业发展宠物乐园、宠物主体酒店、餐饮等经营模式,以“宠物+文化”“宠物+休闲农业”为主体,打造具有南和特色的全域旅游精品示范区。

  “我以前从事板材行业,随着经济的转型,板材行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看到县里对宠物产业支持力度这么大,我果断转型开始做宠物用品行业,目前,一条猫砂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河北万德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军晖说。

  “现在,这里每天都有上千吨产品通过物流进入全国市场,部分产品通过经销商销到东南亚一些国家。”南和县宠物产业协会会长窦同生说,目前南和县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亡”的全产业链条。

关键词:南和县,宠博会,产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