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邢台:乡风文明建设观摩交流扬新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23 10:47:00
分享:

10月22日,邢台市乡风文明建设观摩交流会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弘扬文明新风,展示乡风文明建设成果。10月22日,邢台市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观摩交流会。

  “山青,水绿,地净,人美。”通过实地观摩开发区西楼下村、南和县北师村、宋台村和沙河市兴固村乡风文明建设,观摩团成员对观摩点乡风文明建设成果赞不绝口。

观摩团成员在邢台经济开发区西楼下村村民任江敏家的院子里观摩。 齐彦红 摄

  “文化墙”扮靓美丽乡村

  观摩点位第一站,来到邢台经济开发区西楼下村。一下车,“同心同行铸辉煌”几个大字映入眼帘。

  该村的文化墙精美细致。墙面上,一棵树枝叶繁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写在枝叶间。另一面墙上,展示着村里各个党员的风采。

  任江敏家的院子是村里的明星院子,这户庭院已连续三年荣获“最美庭院”荣誉称号。花草茂盛,院落干净整洁。“有布局,有心思,这个小院真漂亮。”观摩团成员连连称赞。随后,观摩团成员来到南和县北师村。走在乡风文明示范街,看着道路两旁文化墙,北师村浓厚的文化氛围扑面而来。

  文化墙分农耕文化、孝德文化、历史文化等部分。“这些都由本村村民绘成,字里行间体现着北师文化。”讲解员介绍。 

  健康大院里,可与家医签约,可做健康咨询。随着乡风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北师村村民在村里可享受的服务越来越多。

  “北师村文化墙结合村文化绘成,极具特色。”任县县委宣传部政研会主任曾小慧说,来了有看头,走了有想头,北师村乡村文明建设值得学习借鉴。

南和县宋台村的宋璟文化广场。 齐彦红 摄

  “全国文明村”里看文明

  一进入南和县宋台村,便看到村内悬挂的“全国文明村”大匾。生机盎然的花园,错落有致的房屋。村里,处处彰显文明。

  宋台村是唐朝四大贤相之一宋璟的故里。宋璟文史馆中,可了解宋璟文学作品、村庄由来等。

  宋璟文化广场,每走几步,便见到有关宋璟的小故事。“村里还打造了宋璟文化一条街,我们将不断叫响宋璟文化。”讲解员介绍。

  从高空俯瞰,宋璟文化广场的小路交叉组成“梦”字,寓意深刻。

  通过观摩南和县宋台村,观摩团成员学经验,明思路,对乡风文明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到沙河市兴固村观摩乡风文明建设,观摩团成员们表示,高标准的村史馆是一大亮点。

  该村村史馆分为现代馆、近代馆、历史馆三个展区,记载了兴固村的历史变迁与时代记忆。

  “每逢初一、十五,我们村便举办孝道饺子宴,老人不仅可以享受热气腾腾的饺子,还能免费接受体检和理发。”讲解员介绍。

  随后,观摩团成员观看部分县市乡风文明宣传片、主题片等。同时,就乡风文明建设从不同层面和角度进行交流。

关键词:乡风文明建设,观摩交流,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