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8版:石家庄两会

严查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行为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陈增建:

免费停车位被人私加地锁,警方将其拆除。本报资料片

本报记者 李会嫔 宗苗淼

停车难问题一直困扰着市民,2017年4月份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停车、方便市民停车,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在老旧小区、公园、企事业单位周边,以及条件允许的非机动车道上施划了蓝色停车方位线,供市民免费停车。免费停车位为市民带来了诸多便利,同时也出现了某些车辆长时间停放占用免费停车位的现象,对此,石家庄市政协委员陈增建建议,加强对免费停车位监管,加强巡查,对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的车主进行处罚。

主城区共施划蓝线免费停车位3万余个,陈增建委员调查发现,有的免费停车位上,车辆长时间停放,有的停放一白天,有的甚至停放数日,一些停车位内的车辆车身上布满了尘土、鸟粪。而且还有部分蓝线免费停车位,被人加装了地锁,交警虽然屡次清除,但屡拆屡建,不断反弹。免费停车位出现的这些问题,使得这项惠民措施未能充分发挥其作用,引起附近居民的不满。

造成免费停车位被长期免费占用的原因,陈增建委员认为,一方面是由于蓝线停车位大多位于便道上,一些临近便道的沿街商户就把它当成了“专属车位”。另一方面是由于缺乏有效监管,虽然蓝线停车位有“禁止长时间占用”的要求,但这个“长时间”具体是多久,大部分市民并不清楚。此外,由于对长时间停留车辆的监管措施没有跟上,导致蓝线停车位被长时间占用,例如对超时车辆没有及时拖离,对车主没有予以处罚。

陈增建委员建议,交管部门要加强宣传教育,例如通过媒体宣传,提高广大车主的自觉意识,对免费停车位停车时长做出明确规定的同时,可以在免费停车位上醒目位置标出。同时加强巡查,对长时间占据停车位的车辆强制拖离,并对车主处以罚款,对加装地锁的车主、商户从重处罚。

2019-01-23 石家庄市政协委员陈增建: 2 2 燕赵都市报 c119693.html 1 严查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行为 /enpproperty-->